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交警“全叔”全祖旺:不一样的“守路人”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6-0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全叔(左二)与同事在山区道路指挥车辆通行。图片来源:宁波晚报

  全祖旺今年57岁,是海曙交警大队鄞江中队的一位民警。中队有7位民警,18位辅警,从警21年的他“资格”最老,大伙儿都爱叫他“全叔”。“我们管辖的范围不仅仅是鄞江镇,还有相邻的洞桥镇、章水镇以及龙观乡。相比城区,这里面积大,且山路多,处理一起交通事故常常要花两个小时在路上。”全叔说。

  山路崎岖,事故救援难度大

  全叔所说的管辖面积大,具体到数字有些惊人。314.9平方公里,占了海曙区总面积的一半多,中队的主要管辖道路总计里程数约230公里,其中县乡道110公里、镇村街道120公里。

  “处理一起事故,线路很长,尤其是在山区里,可能直线距离也就几公里,但路不好走,有时候车子也难开,到达事故现场可能要费很长时间,这就很牵制警力了。”全叔说,很多情况下,他们一早出发,中午才回到中队,刚端起饭碗,又接到一起报警,然后又要开一个小时的车去处理。

  山路难行,别说新手了,就是驾龄长的老司机也得谨慎,走神的后果可能很很严重。两年前,一辆水泥罐装车途径细北线一弯道时,驾驶员不慎翻车坠落至半山腰,车头完全变形。路人报警后,全叔与同事赶到现场,发现坠落处与道路有四十米落差,坡度极陡,当时全叔就在腰间系上绳子,在几乎没有其他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往下爬。当他爬到车辆坠落处时,发现之前昏迷的驾驶员已经清醒过来,但发现身处险境,情绪有些失控,全叔就趴在驾驶座前轻声安慰。“他当时可能骨折了,我们跟消防兵一起,把他放上担架,八个人尽量用力平衡,慢慢抬上来。”全叔回忆说。

  旅游旺季,他们加班加点无假日

  这几年,乡村游特别受青睐,到山区踏青采风的人一年四季不间断。鄞江、章水、龙观都有景,一到旅游旺季,自驾游车辆自四面八方而来,给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带来巨大压力。

  春秋赏花,夏天漂流,冬季赏雪,还有每年的传统庙会,因为这些,中队民警和辅警习惯了加班加点无假日的工作模式。“以前冬天下雪,只要在山下竖个‘严禁上山’的牌子就好了。现在不行,山上有人住,通行不能断,就算大雪封山,我们也要想办法处理。”采访中,中队陈指导员告诉记者,还有一些任性的游客,为赏雪景,不听劝偷偷上山,结果车子下不来还得他们去救援。

  台风天也是民警最头疼的时候。上岗巡逻各个山道,汇报山洪爆发和山体滑坡情况,通知乡镇职能部门清理石块淤泥,针对无法第一时间清理的进行封道,并及时通过微博、微信提醒。这样的提前应急预案,有效减少了台风天的事故发生率。

  “上山疏导交通,风大雨大,雨衣根本不管用。我们一天下来浑身湿透,感冒是常事。”作为中队年纪最大的民警,全叔也与同事一起冲在一线。(宁波晚报  记者 陈烨)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石芷维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