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海曙:党建引领,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6-0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鄞江镇建岙村文化礼堂管理员唐亚凤向游客讲述红色故事。图片来源:海曙区区委组织部

高桥镇芦港村党建亮显。图片来源:海曙区区委组织部

章水镇小城镇环境。图片来源:海曙区区委组织部

李家坑村好客的村民。图片来源:海曙区区委组织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大字和金色的党徽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样的场景在海曙村村能见到。此外,一面党旗、一枚党徽、一间党员活动室、一面党员风采墙、一块党务公开栏、一个党建文件柜、一本支部记录本等“七个一”成了每个村的标配。村村亮出红色标识、亮出党员身份,是海曙区夯实乡村党建基础的一项重要举措。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是海曙区区划调整以来的重大命题。海曙区围绕党建争强三年行动计划,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和“五大乡村”建设,大力开展农村党建亮绩行动,着眼支部规范化建设,持续增强村党组织组织力,强化政治引领和谋划决策。同时,借力基层党建城乡融合的力量,瞄准乡村治理、红色旅游、产业发展等主题,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党建+融合” 结对共建注入生机活力

  上周四上午9时,横街镇半山村党员严师傅家中来了几位客人,他们带来了香袋等端午节慰问品,为曾经当兵的严师傅送上一曲《咱当兵的人》,并共忆往事、学新党章,让严师傅倍感温馨。这几位客人是白云街道牡丹社区“红色背包客”的党员志愿者,他们与半山村结对,定期“送学上门”,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推广党员“锋领指数”考评等工作制度,为原本基础薄弱的半山村党支部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这是海曙区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的缩影。去年5月初,海曙区启动“一线融合”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17个机关和企业党组织分别和17个村社结对,同时各社会组织的党员志愿者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走进乡村送关爱、送服务、送党课。

  “我们把城市党建的好思路带到村社发展上,把好制度建在队伍提质上,把好载体用到堡垒巩固上,把好资源用在排忧解难上,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把村和社区建设得更好。”海曙区统计局机关党支部书记周甍说出了这一共建活动的内涵。城市的资源助力乡村建强党员队伍、巩固基层堡垒,不仅拉近了城乡间的距离,而且进一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浙江省服务业百强企业”和“宁波市综合百强企业”中宁化集团有限公司,与地处四明山革命老区的李家坑村结对,组织企业骨干党员走村入户、掌握村情,重点围绕古村落整体保护开发、农副产品展销等方面召开专题研讨会,为李家坑村发展提供企业视角和发展思路,成为海曙“一线融合”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的一个典型。

  2017年,李家坑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昔日“深山里的土坑”成为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城乡党组织结对拓展了我们的视野和思路,李家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走得更稳更有力了。”李家坑村党支部书记李红伟表示。

  今年,海曙区还选派24名优秀区管后备干部担任首批农村工作指导员,“沉”入基层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党员竺志军是派驻集士港镇深溪村的“农指员”。目前,他已有几个初步设想:一方面,利用自己招商引资的工作经验,帮助村里引进民宿、旅游开发运营等企业,提升硬件设施水平为发展第三产业打好基础,让村子美起来;另一方面,邀请旅行社、新媒体等人士策划打造村旅游品牌,进一步吸引游客,让村民富起来。

  下一步,海曙区将开展“百村千项”城乡结对共建行动,计划用三年时间,通过机关部门、街道社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结对,通过民生微项目、公益惠民、区域融合等方面联动,加速城乡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党建+发展” “书记领衔”助推产业升级

  乡村要振兴,党员干部队伍要先行。去年5月,海曙实施“党建在一线,书记带头干”锋领行动,新一届村书记围绕“党建+发展、治水、生态、服务、文化”五大主题,汇总公示167个“书记领衔”攻坚项目,明确工作目标、具体举措与完成时限。

  古林镇召开5次主题研讨会,围绕“三改一拆”、机场三期扩建拆迁等中心工作,列出19个问题,提出42条意见建议;龙观乡通过村社书记“心贴心访”“面对面议”“实打实办”“点对点督”的方式,累计召开书记现场办公会议和两委会议30多场,有效解决新村建设、大龄青年安置房、环境整治等各类问题100多个。

  新村文化礼堂相继落成、高山移民项目顺利推进、旅游兴村项目初见成效、小城镇环境不断提升……如今,一个个项目如期完成,群众不住点赞。

  各乡镇党委还积极为乡村产业提升发展搭建各种发展平台。

  章水镇由镇党委牵头、各村党组织联动,对房屋、土地等闲置村级集体资产盘点整合、规模利用,为农产品产业化提供各种扶持,破解山区农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难题。在这个基础上,实行农产品“一村一品”,村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负责产品质量保障和销路开拓,实现了浙贝母、白果、花旗芋艿等一批优质农产品的统一收集、统一包装、统一出售,帮助村民增收致富。通过镇党委牵线搭桥,富农浙贝母专业合作社与省中药研究所等单位建立科研合作关系,成功繁育出优质贝母品种“浙贝3号”;同时引荐联系金华等地药材市场和医疗机构,助力合作社将章水的浙贝母卖到了全国各地,去年销售额3000余万元。

  鄞江镇党委则探索农村区域化党建新模式——田园党建综合体,将建岙村、梅园村、沿山村、大桥村等四个村党组织及区域内的“两新”党组织有机结合起来,盘活辖区红色农旅资源,打造“红课”(红色课堂)、“红拓”(红色拓展)、“红餐”(红色简餐)、“红宿”(红色民宿)四位一体的组织生活学习体验复合形态。鄞江梅园革命史迹陈列馆列入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以来,去年接待71个党组织6800余名来访者,鄞江红色资源人气集聚。与此同时,镇党委积极与草木间、梅景苑等具有农创特色优势的“两新”组织合作,吸纳趣湾银杏庄园、郭斌锦鲤、国昌茶场、鄞江商埠等农旅企业参与,构筑“党建+农旅发展”的乡村发展新格局。

  “党建+治理” “网格和说事”构建和谐乡风民风

  居民千件事,村社一张网。2016年,海曙区推出了以基础网格为组织单元、以多元参与为服务形式、以党员志愿者为主要力量、以信息化手段为技术支撑的“网格党建”新模式,通过“全域化”设置网格党组织、常态化构建网格党建运作机制、“立体化”健全成效评价体系,将党建工作触角延伸至基层治理末梢。

  现在,这张网全面覆盖到乡村。网格内实行“1+1+4”网格党建队伍配置,每个网格建立以网格长(网格员队伍)和网格党组织为主体,整合两代表一委员、在职党员、乡镇联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等力量,形成“1+1+4”的党群服务团队,畅通“一访、一网、一栏、一线、一平台”的“五个一”党群沟通途径,建立健全月度网格长例会、季度党群恳谈会、半年度民情大接访等制度,及时主动排查隐患、化解矛盾、服务群众。

  石碶街道建庄社区庄湾沁园是不久前投入使用的农民安置小区,从村民转变为居民,有些农村的生活习惯没有改变,在入住之初,楼顶私自违章搭建、公用楼道堆放杂物等现象时有发生。对此,该社区网格党员坚持发现一起、上报一起、调处一起,成功处理32起相关违建,现在小区再没有出现一起违章搭建。

  这样的案例海曙区不在少数,2017年度,通过“网格党建”化解各类矛盾1000余个。

  在全区全面推广“村民说事”制度是海曙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又一个有力抓手。村党组织搭台,通过“说、议、办、评”四个流程,围绕环境整治、综合治理、养老、教育等问题,让群众有力说事,村党组织有力办事,推动矛盾化解、共谋集体发展,形成了稳定和谐的基层自治局面。

  海曙区高桥镇民乐村实施“村民说事”模式已有多年,专门成立了由党员和村民骨干等10余人组成的“村民说事团”,开展“一月一议”。

  民乐村菜市场环境就是通过今年年初的“村民说事”后,进行综合整治,卫生情况有效改观。该村党员谢江伟深有感触地表示:“老百姓对村里的发展都很关心,通过‘村民说事’把他们的想法建议表达出来,接下去我们工作的思路多了,阻力少了,工作成效也明显了。”(宁波日报 记者 陈朝霞)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石芷维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