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市30万志愿者参与治水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6-0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这几天,慈溪市桥头镇的百名“河小二”参加了“青力治水百米岗·全民建功零直排”主题活动。桥头镇建立了一张“河小二”志愿服务网,在全镇推出382个“河小二”志愿岗,以百米为单位划分“责任田”,覆盖辖区内106条河道、32个小微水体。

  宁波是江南水乡,河网密集。宁波人始终相信,好山好水是最宝贵的资源。如今,“30万志愿者服务治水”文明行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水利、环保、农业、经信、科技等职能部门组建治水“先锋队”,到重点难点区域现场“问诊开良方”;市县两级抽调1075名机关干部组成治水督导队奔赴基层专项督导。我市还利用各村(社)换届选举的契机,全面开展任期履职考评,将“治水回头看”中发现的保洁清淤不力、环境受到污染破坏、村容村貌脏乱差的村(社)负责人列入不适宜进新一届班子人选范围。

  在民间,“治水自觉”成为一股强大的力量。余姚充分发挥企业的责任意识,朗霞街道90余家企业认领劣Ⅴ类小微水体132个;余姚阿凡柯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团队的生态修复技术,对辖区9个河段进行治理;泗门镇谢家路村4家企业捐款23万元成立村“五水共治”冠名基金,用于该村3个小微水体治理项目,已完成清淤1万立方米。

  治水中还涌现出多支红色力量。宁海县长街镇建立了26个治水临时党支部,整合河流沿线村(社区)、企业的千名党员力量,挂图作战,项目包干,打通治水“最后一公里”。平原村治水党支部成立仅半月,就移栽了河岸橘树210株、清理露天粪坑19个,水岸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青山长青,绿水长流。各高校、科研机构积极开展“科技治水下基层”服务,先后投入科技经费2000万元支持节水等项目研究,引进涉水、环境材料等领域高层次人才及专家100余人。全市各条战线累计招募10万名青少年“河小二”、“红领巾”志愿者,去年巡河1000多次,发现上报问题334个。(宁波日报 记者王博 通讯员陈伟奋 项飞)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汇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