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开了46年理发店的郑师傅 救了十多名落水儿童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6-1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郑兴昌的理发店。图片来源:宁波晚报

    近日,江北庄桥街道办事处收到一封来自上海的感谢信。写信的人叫童杰斌,他要感谢的是庄桥一位理发师傅郑兴昌。童杰斌在信中说,前段时间他偶然得知郑兴昌荣登中央文明办发布的3月“中国好人榜”后,引发了他对40年前那段往事的回忆以及对郑兴昌的感激之情,因此特意写了这封信。

    1 孩童河边落水 理发师傅及时救人

    童杰斌住在上海,父母都是宁波人,小时候常到宁波奶奶家玩耍。“记得那是一个夏天的下午,我在河边玩耍时不慎掉入了庄桥童家老屋前的小河,并被一条小船压在下面……”童杰斌说,就在这关键时刻,在附近理发店上班的郑兴昌及时救起了他。

    这件事情虽然已经过去了40多年,但童杰斌对郑兴昌的感激之情从未忘却。童杰斌表示,之所以写这封感谢信,是因为郑兴昌的善举正是目前我们这个社会需要的正能量。在信末,童杰斌说,“我也得益于他的善心之举,并将会把他的正能量传递给下一个人。”

    拿到这封感谢信,郑兴昌一字一句读完,笑得有些腼腆,他说自己想起来是有这么一个人。

    大概是1975年的夏天,当时天下着暴雨,突然有个小孩掉进了童西河里,情况十分危急。郑兴昌的理发店就在童西河边,听到呼救声后,他立即放下手里的活,跳入河中救起了孩子。

    “救上来的时候,孩子已经不省人事了,我也很着急。”郑兴昌说,他让孩子趴在自己的腿上,挤压孩子的胸腹部,孩子吐出了呛水,终于得救了。“当时我那个高兴啊,就跟救回了自己的儿子一样。”

    郑兴昌说,这孩子一直很感恩,20多年后从美国读书回来参加工作,专程上门来感谢,还一定要给一个500元的大红包。“当时我们一个月收入才两三百元,我不肯要,他一定要给。”后来童杰斌结婚生了孩子,又带上家人回到宁波,并在理发店前和郑兴昌一起合影留念。

    2 46年里救起十多名落水儿童

    郑兴昌的理发店开了46年,救起多少落水儿童他自己也记不清。但周围都是老邻居,他做的好事被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弄堂里谁的侄子、谁的外孙,还有不知道名字的那个谁……周围的邻居掰着手指一个一个数。“起码救起了12个。”有邻居很肯定地说。

    张雄今年50岁,曾两次掉进这条河里。“3岁的时候掉过一次,那时郑师傅的理发店刚开,我应该是他救起的最早一批落水儿童。”张雄说话很幽默,他说自己对这件事没什么记忆,是家里大人在一直跟他说,当时就快要淹死了,多亏了郑师傅。

    “第二次是六七岁的时候,大概是割晚稻的季节,这次我记得清清楚楚。”张雄说,郑师傅救下他后长吁了一口气,然后又气又高兴地叮嘱他赶紧回家换衣服,以后在河边玩一定要当心。

    提起河里救人,让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当属一次救起一对双胞胎。今年65岁的童福良和郑兴昌从小玩到大,他回忆说,那也是个夏天,河水涨了,水流很急,得知有人落水后,郑兴昌二话没说跳进河里。一名小女孩被救起后,指着河里说,她妹妹也掉到河里了。当时河面已经没了人影,郑兴昌赶紧再跳到河里找,摸到桥边时终于救起另一名落水的孩子。

    事后,孩子家人上门表示谢意,郑兴昌说:“现在不用谢,等到你女儿出嫁,给我吃包喜糖就可以了。”

    童福良说,郑兴昌的理发店在童西河边开了46年,正对着龙江桥,以前集市就在桥的两边,孩子们喜欢热闹,就在附近玩耍,奔跑打闹间,有时就会掉到河里。“不管是夏天还是冬天,每次有人落水,他总是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拼力救起。”童福良说,“他就是这样一个人,也不要名和利的。人家感谢他,他也只会说不用不用。”

    邻居们都和郑兴昌开玩笑:“你呀,理发店开了46年,钞票没赚多少,好事却做了一箩筐。”郑兴昌却有着自己的想法,他对记者说:“每次救人都是值得的,看到人家的孩子落水了,感觉就跟自己孩子落水一样,不管怎样,是一定要去救的。”

    3 理发店是他的责任和情怀

    郑兴昌是江北区庄桥街道四斢新村村民。儿子再三劝他:“你都67岁了,该享享福了,别去开店了。”但郑兴昌说,他对童家村、对理发店有感情,不舍得离开。

    郑兴昌的理发店对面是有着300多年历史的龙江桥,童西河从桥下汩汩流过。现在,他每天早晨骑着电瓶车来到理发店,开门营业。10来平方米的小店,简朴清爽,透过斑驳的红窗木门,能看到岁月沧桑。理发店只做最基础的理发,顾客基本是附近的老年人。

    老人起得早,为了配合他们的作息时间,郑兴昌要每天早晨6点半开门。夏天天热,有时凌晨5点多就有人等着理发,郑兴昌就要到得更早。“钱赚得不多,一个月1000多元吧,主要就是和街坊邻里熟了,没事也可以坐在一起聊聊天。”

    2008年,童西河装上护栏,基本杜绝了孩子落水的现象,但理发店依然是当地的一个“爱心根据地”。除了救落水的孩子,热心的郑兴昌还有很多善举。有邻居告诉记者,多年以来,碰到家庭条件困难的村民来理发,郑兴昌直接免单,很多时候还以“这次不急,下次一起付”的说法来照顾对方的面子。

    “我们都叫他舅舅的,因为郑师傅笑眯眯,对孩子们都很亲热。”张雄告诉记者。

    说起郑兴昌,83岁的林珍梅一个劲地竖大拇指。“他底子忠厚,对老人很有孝心。”林珍梅说,就算是大年三十、大年初一,只要老人需要理发,郑兴昌就会打开店门。“他对老人就像对自家父母一样,随叫随到,没有二话的。”甚至,村里老人快临终了,只要一声招呼,郑兴昌也从不避讳,提着工具箱就上门,为老人刮面理发,让老人体面地离开。

    理发店开了46年,价格从两毛到一元、两元、五元、十元,不变的却是那份邻里情。年龄渐渐老去,郑兴昌的身体也不如以前了。“20岁时村里叫我过来开店,为大家服务,现在我67岁,从来没走出去过。这里面有责任,也有情分。”对郑兴昌而言,这不仅仅是理发店,更是一种责任和情怀。(宁波晚报 滕华)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叶绿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