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渐入佳境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6-1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历经一年多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甬城大地上,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小城镇如灿烂之夏花竞相绽放,充满生机和活力。一幅山水相融、产业兴盛、宜居宜业的美丽画卷正铺展开来。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是省委省政府立足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城乡发展质量、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所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自2016年9月以来,我市率先出发,坚持问题导向、民生导向、实效导向,注重规划设计、项目先行,注重内外兼修、整体提升,奋力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共启动小城镇整治项目1992个,完工1465个,完成投资224.32亿元,其中2017年达标创建乡镇启动整治项目735个,目前已全部完工,总投资74.29亿元。我市参加达标创建的47个小城镇全部一次性通过省里组织的考核验收,基本实现了省里“出样板、出标准、出人才、出模式”的要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让乡镇基础设施有了明显改善,乡容镇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同时,经考核认定,奉化区大堰镇等10个小城镇被评为2017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江北区洪塘街道等13个小城镇被评为市级样板。这些小城镇在整治过程中,坚持探索创新,涌现不少亮点和特色,部分小城镇在历史文化挖掘传承、古建筑保护利用等方面取得了扎实有效的成果。

  回顾过往,面向未来,全市小城镇整治将借城乡争优契机,攻坚克难再出发,力争再上新台阶。本报今天集中展示13个市级样板小城镇的风采,旨在全面推动全市小城镇整治提质增效。

  慈溪掌起镇

  

  掌起环城南路。图片来源:市小城镇整治办提供。

  掌起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围绕建设“古镇水乡、花园掌起”总体目标,以“四区、三带、二点、一轴、一中心”为架构,加强文化传承和历史建筑保护,大力推进浙派民居改造,提升古镇新韵。“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成效显著,成功打造成长性小微企业特色创业创新平台,小城镇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了全面提升。

  

  海曙龙观乡 

   

  乌头门。图片来源:市小城镇整治办提供。 

  龙观乡结合现有欧式住宅建筑群多的特点,以龙兴路为主轴,融合本土特色及欧洲元素,并对农房拆旧建新,增设景观小品,推动小城镇综合整治,形成一条配套完善、秩序井然、文化多元、和谐和美的特色风情街。同时,狠抓美丽乡村建设,增添“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特色。

     

  鄞州云龙镇 

   

  云龙慢步道。图片来源:市小城镇整治办提供。 

  云龙镇按照集中整治、美化提升、巩固提档三个阶段、突破难点、抓住重点、提升亮点,分阶段持续发力,注重历史建筑的保护和民俗文化传承,打造特色生态旅游,力争全面建成产城融合、环境宜人、乡风文明的品质小镇。 

     

  宁海胡陈乡 

   

  胡陈乡桃花源里。图片来源:市小城镇整治办提供。 

  胡陈乡凭借“中国农乡多彩胡陈”的优势,以尽早部署安排各项整治工作、落细落实稳推整治进程、建立长效机制等为抓手,从提升集镇范围内的人居环境、改善民生落笔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强化部门联动、社群联动,个性化定制解决方案,提高整治效率,确保了整治成果的长久长效。 

   

  奉化溪口镇

  

     武岭广场。图片来源:市小城镇整治办提供。 

  溪口自全面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来,做到了节点有设计、改造有特色、整治有长效。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城镇形象更有魅力、城镇功能更加齐全、产业发展更有活力、旅游品牌更加响亮,为溪口建设中国健康美丽名镇打下了扎实基础。 

  

  江北洪塘街道 

   

     洪塘最美地域标志。图片来源:市小城镇整治办提供。 

  洪塘街道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本着“花小钱办大事”的原则,以群众关切的问题为导向,全力打造一个城乡一体、高幸福指数的品质特色小镇。街道首创OEPC模式(运营-设计-施工一体化),探索富有针对性的产城融合模式,最终形成“梧桐枝繁叶茂引凤栖”的社会资本集聚效应。目前已吸引社会投资3亿多元,有力地促进了项目的建设。  

   

  

  宁海一市镇 

   

     一市港整治后。图片来源:市小城镇整治办提供。 

  一市镇以“一港三路六治理”为目标,斥资8000多万元完成17个大项目、37个小项目。实施“管线革命”,彻底解决“蜘蛛网”乱象;实施“美容革命”,主要街面空调外机、卷帘门、店招店牌全部美化,主要道路绿地改造2.5公里;实施“垃圾革命”,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垃圾分类减量化全覆盖处于全县榜首。  

    

  梁弄镇 

   

     机器人大道。图片来源:市小城镇整治办提供。 

  梁弄镇按照全域整治、精致品质、文明美丽、以民为本的总体思路,优化产业结构实现增效增收,突出以民为本实现品质提升,融入海绵理念实现生态优化,厚植文化底蕴实现文化自信,创新治理模式实现社会和谐,加强宣传引导实现共建共享,打造独具风情的特色小镇。

   

  镇海蛟川街道 

   

  蛟川体育文化公园。图片来源:市小城镇整治办提供。 

  蛟川街道将打造产城融合作为规划的核心,形成“一核、四片、四线”的重点整治内容,通过各乱象治理、城乡品质提升、长效机制建立“三板斧”,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着力将蛟川打造成一个宜居、宜业、宜学、宜游、宜娱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象山墙头镇 

   

  墙头镇溪里方村。图片来源:市小城镇整治办提供。 

  墙头镇注重提升城镇景观,在整治过程中镇村联创,片区发展。以墙头集镇区为核心,方家岙、溪里方为两翼,协调发展,打造墙头镇中心片区。同时注重文化保护传承,以古韵墙头为主题,历史传承为脉络,打造有记忆的街区、有故事的小镇。

    

  东钱湖镇 

   

  东钱湖镇滨水区。图片来源:市小城镇整治办提供。 

  东钱湖镇作为宁波东钱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主要载体,以4公里沿山干河步道为基础,通过拆后地块利用,完成钱湖西路500米沿河休闲绿道改造,同时完成4.3公里门户主干道鄞县大道改建,提升景观和配套设施,打造宜游的魅力之镇、宜业的实力之镇、宜居的活力之镇。

      

  北仑春晓街道 

   

  三山溪坑盖板改造后。图片来源:市小城镇整治办提供。 

  春晓街道投入5400万元,完成27个年度项目,在三山片区相继完成综合公交站、合宅文化礼堂、三山菜场改造提升、中医文化广场、轮三线溪坑水体改造等民生重点工程建设,并充分发挥“综合治理、市场监管、联合执法、便民服务”四大作用,把微力量凝聚成大能量,用基层的力量推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宁波日报  杨绪忠 郑勇 陈斌 金霞霞

  余姚大岚镇 

   

  大岚镇墙面改造。图片来源:市小城镇整治办提供。 

  大岚镇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落实全域整治理念,以镇区景区化为工作要求,着力打造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民生为导向,创建一条特色主街;改造老旧厂区,引入特色产业;不搞大拆大建,通过细节打造,提升小镇品位。

相关报道:

稿源: 编辑:叶绿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