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大妈助残30多年当选省最美助残人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6-2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黄菊梅照顾史有木的日常。图片来源:宁波晚报

  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到老,是爱的流转。更无私的是,你未养我长大,我照顾你到老。

  象山一位普通的农妇黄菊梅就做到了这点,30多年来,一诺千金,照顾村里无儿无女的残疾老人。近日,她获评第二届浙江省最美助残人。

  一诺千金,助残30多年

  黄菊梅今年67岁了,是象山县泗洲头镇泗联村人。

  同村的史有木老人今年85岁,天生半哑,智力存在缺陷,一句话说上十来分钟,还表达不清意思。史有木家庭条件困难,一生都没有成婚。他年轻时,生活起居有父母照顾。等父母相继过世后,只能一个人有一顿没一顿地过着。衣裤、被套由于长时间没换洗,常常散发着臭味。

  黄菊梅和史有木非亲非故。可是,30多年前,看着这个无人照料的老人生活不易,黄菊梅说了一句“我来照顾”。

  谁都没想到,这一照顾,就是30多年。从此,史有木一日三餐有了保证。他身上穿的衣、床上铺的被总是干干净净的。老人生病了,她为他服药喂饭、端屎端尿。

  事实上,黄菊梅的丈夫脑中风后至今行动不便,她照顾家庭的担子也很重。对于妻子常常“丢下”自己,跑去照顾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丈夫朱仁祥一点意见都没有。“她能这样照顾老人,对我这个丈夫只会更好,说明我找了个好女人。”

  送敬老院后还经常前去看望

  时间一点点流逝。黄菊梅的身体也不好,在征得史有木老人的同意后,2016年10月,黄菊梅将其送到了镇敬老院。此后,只要有空,她都会带点小零食去看望老人,陪他聊聊天。

  “人间芳华,冷暖四季。明明素昧平生,偏偏终生相依。再大的风雨再大的浪,与你同行,因你圆满。”昨天的颁奖仪式上,黄菊梅的儿子朱启法代母亲领取了浙江省最美助残人的奖杯。听着组委会给母亲的颁奖词,他也相当激动。朱启法说:“这次得奖,母亲觉得很不好意思,她说自己已经习惯这么做了。作为儿子,母亲全心全意服务他人的行为值得我学习。”(宁波晚报 记者 王颖)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石芷维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