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小警”机器人上岗指挥交通 宁波市“智能警务亭”建设全面提速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6-2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小警”机器人上岗执勤。图片来源:宁波日报

  在河清北路与宁穿路路口,萌萌的“小警”机器人一板一眼地指挥着交通,请行人与非机动车驾驶人遵守交通规则,这一幕很多人并不陌生,它就是我市智能警务亭建设的成果之一。

  记者从6月22日下午在鄞州召开的全市公安科技信息化工作会议暨智能警务亭建设现场会获悉,宁波市公安机关智能警务亭建设进入全面提速阶段。

  自去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将信息化建设作为重大战略部署强力推进,开启了宁波公安科技创新的新时代,全市多项业务指标跃居全省第一,智能警务亭建设就是其中的一项重大举措。据了解,智能警务亭是“五位一体”的超级警务综合体:区域全息感知的集中承载点、立体防控体系的重要支撑点、快速反应链条的街面卡控点、人民群众身边的综合服务点和警务机制改革的创新突破点。

  据介绍,鄞州公安机关在东部新城和南部新城两个核心圈先行开展试点建设,改造及新建9个智能警务亭,自去年10月建成以来,抓获涉案人员258名。

  交警部门在河清北路与宁穿路路口试点建设的智能警务亭,自今年1月投入实战试运行以来,交通管理从路口周边50米扩大到2.3平方公里,取得了“两降一升”的成效:警务区交通拥堵指数下降,从去年同期的2.81下降到如今的2.41,每日高峰时段机动车实现1至2个灯次通过路口;警务区交通事故发生率平稳下降,没有发生一起死亡交通事故;路口守法率提升,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交通守法率从去年同期的90%、75%、60%,分别提高到99%、91%、98%。

  “智能警务亭还将发挥‘距离群众最近、覆盖面最广’的独特优势,方便群众就近办事。”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智能警务亭的成功试点,标志着警务工作与科技信息化深度融合,勤务模式也从被动应付向主动出击转变,“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得到进一步健全完善。

  据了解,结合前期试点经验,目前全市智能警务亭建设工作已完成总体布局,将从试点转向全面推广,力争到2019年底智能警务亭数量达到1000个,实现全覆盖。(宁波日报 记者 王晓峰)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石芷维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