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外来务工人员情洒第二故乡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7-0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志愿者捡垃圾。

  在宁海西店,有这么一支志愿服务队伍,他们都不是当地人,却在宁海的大地上播种爱心;他们一开始饱受质疑,仍然十年如一日坚持做公益;他们普遍收入不高,却请假为孤寡老人送去一丝关怀。他们就是新西店人志愿服务队。

  一个人感染一群人

  说起新西店人志愿服务队,不得不提志愿队队长周举理。15年前,他从云南来到宁海西店,从事家电修理工作。2009年的一天,周举理偶然结识了一位同样从事家电修理的老人,得知老人独自过着清苦日子,他就经常去陪伴和照料,这一干就是5年。2014年,宁波媒体关于周举理善举的宣传报道,在西店务工的云南镇雄老乡中掀起了一阵波澜。

  这么做值得吗?面对老乡的不理解,周举理总是笑着回答:值。

  原来,周举理刚来宁海那会儿,有一次骑车在路上摔倒,一位路人扶起了他。这让身处异乡的他感受到了温暖,也让他萌生了帮助他人的想法。于是,在了解到宁海有不少志愿队伍后,周举理就经常去“串场”,参加各种志愿服务。老乡看到每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后总是特别开心的周举理,很是好奇。在周举理的“怂恿”下,有的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加入其中,慢慢地就形成了一个比较固定的圈子。

  随着参加活动的人员越来越多,周举理萌生出一个想法:成立一支由外来务工人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他的想法得到了不少老乡的支持。2014年3月,云南镇雄驻宁海志愿服务队在西店前金村成立。这就是新西店人志愿服务队的前生。

  一群人情洒一座城

  “别人还以为我们发神经了。”周举理坦言,志愿队伍成立之初,看好的人并不多,自己也有点忐忑,“因为大家自身经济条件都不是很好,平时要工作,还要抽出时间做志愿服务,我也不知道这个队伍能走多远。”

  周举理根据队员的实际情况,将志愿服务内容分成生态环保、儿童关怀、助老爱老、社区服务四大块,而且活动开展时间尽可能选在星期天。刚开始时,由于语言不通,志愿者曾闹过不少笑话。尤其是一些来宁海时间不长的队员,听不懂当地老人讲的宁海话,而队员们讲的普通话老人同样听不懂。双方各讲各的,尽管气氛还不错,但知情人听了后忍俊不禁。

  时间尽量挤,费用自己出……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这支由外来务工人员组成的志愿队伍还是坚持了下来。义务献血、搜救溺水儿童、“5·19”徐霞客开游节等大型活动志愿者服务,在西店、桑洲、岔路等多个乡镇开展“五水共治”、环境综合整治、关爱孤寡老人等志愿活动,他们的足迹遍布宁海的乡镇(街道),尽情抛撒着对第二故乡的爱。

  去年,云南镇雄驻宁海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行动引起了西店镇政府的重视。该镇有关负责人联系到周举理,希望成立新西店人志愿服务队,让有意参加志愿服务的外来务工人员可以加入该服务队,让他们真正融入第二故乡。

  面对第二故乡敞开的怀抱,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加入志愿队伍中。笔者采访的时候,就碰到了前来报名的马开美。她笑着说:“之前听说有这么一支志愿服务队伍,今天抽空过来报名,希望今后能和大家一起为第二故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据了解,新西店人志愿服务队成立后,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建立起了一套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管理体系。目前,云南镇雄驻宁海志愿服务队已发展到60多人。队员们投入“三改一拆”宣传、环境整治、蓝色护海等行动,成为当地志愿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西店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宁波日报 孙吉晶)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