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冯家村:六年来,村民环保约定从未失约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7-1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前几天,来与宁波享裕工艺品厂谈业务的上海客商王慧娟,路过海曙区石碶街道冯家村村口,看到一座厕所内光线明亮,贴有瓷砖的墙面整洁干爽,有专人打扫并提供洗手液,十分感慨:“宁波一个小村竟有这样的‘环保厕所’,真是想不到。”

    其实,在冯家村,这样的“环保厕所”有5座。这一切变化,都源于六年前冯家村村民的一个环保约定。

    原来,从2012年起,除了日常管理外,每年6月20日,冯家村的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们,都会自发组成志愿小队,对包括专人负责的厕所保洁、房前屋后的杂物占道情况进行检查并进行大扫除,甚至弄堂小路边的杂草、不按照规定乱丢的垃圾,都是村民们的“开刀对象”。

    这个约定,六年来从未失约。从最开始的党支部书记立规矩、党员带头干,到村民齐点赞、跟着党员干,“村卫生环境纪念日”如今俨然成了村民们的传统节日,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冯家村是一个典型的城乡接合部村庄。这个生养了著名海派女作家苏青的村落,近几年周边兴建起了工业区,因此成为大部分外来人口的居住地。

    “户籍人口将近3000人,外来人口却有1.2万多人。”说起前些年村子里的状况,村党支部书记冯永法记忆犹新。2012年在外办企业的他走马上任时,第一印象就是环境卫生差,“就拿公共厕所来说,进去没法下脚,到了夏天沿河的居民根本不敢开窗”。在冯永法看来,表面上是环境问题,根子里是制度问题。他将管理企业的理念带到了冯家村,制定出25条《村规民约》,并将村民遵守《村规民约》的情况与享受集体各项福利挂钩。其中,村卫生环境的整治和保护是《村规民约》中最凸显的一笔。

    2012年6月20日,冯家村的卫生环境纪念日应运而生,六年来,从未失约。参与人数也从刚开始的寥寥无几靠党员干部带头,到近年来党员、村民代表,延伸到安居村子的“新宁波人”。现在每到这一天,参与者爆满。

    实行“厕所革命”是改善村容村貌的关键一环。厕所改造工程由党支部书记主抓。除安排专人管理,还基于实际情况,在每个厕所加设刷洗痰盂的水槽,彻底解决此前粪水污染河道的问题。

    脏乱差的马路菜场整治,高空高压线全部完成地埋,村口的棚户区变成了崭新的公交车站……从2012年至今,冯家村拆除490间违章建筑,面积达13万平方米。先后投入3700万元,完成老年乐园和文化礼堂综合体、公交车站、公共厕所、四个自然村污水处理系统、浣锦公园等17项工程建设。(宁波日报 续大治)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