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十年如一日 他为消防官兵免费理发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7-3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闫哲正在为一名战士理发。(图片来源:消防)

  有这么一位理发师,10年间,他的理发店几经搬迁,但忘不了那群“逆火而行者”,“为消防官兵免费理发”的承诺始终没变。这位理发师名叫闫哲。

  一个黑色挎包,里面装着三把剪刀、一把推子、一只吹风机、一条围兜和一把梳子,这就是闫哲来宁波鄞州区彩虹路消防中队带的全部“装备”。7月30日上午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中队的“党员活动室”为一名战士理发。

  “党员活动室”房间不大,只有一张桌子和几把椅子,连镜子都没有,但闫哲已经习惯了,只见他把围兜往战士身上一系,剪刀就咔嚓咔嚓地在战士头上游走起来。

  和消防结缘,还得从2008年说起。

  当时,闫哲在李惠利医院附近开了一家理发店,离彩虹路消防中队很近。“有一回,彩虹路消防中队指导员找到我,问我能不能去他们中队为消防官兵集中理发,报酬按人头算,一人10块钱。我说,理发这么简单的事情就不要钱了。”闫哲说,消防官兵出警救援,守护城市安全这么辛苦,能有机会为他们免费服务他很乐意。“有时候头发剪到一半,官兵们把围兜一甩就急着出警去了,看着他们飞奔的身影我很感动。理完发,中队硬要塞钱给我,看我执意不收,后来大家也就形成默契了。”

  就这样,平均每两个月,闫哲要来彩虹路消防中队3趟,有时候是他估摸好了时间主动过来,有时候是中队的指导员给他打电话请他过来。中队一共有22位消防官兵,一上午四五个小时下来,闫哲接二连三地要为十五六位官兵理发,中途也不休息,只是偶尔停下来喝几口水。“剪的时候也不觉得累,直到剪完最后一个准备去吃午饭了,才发现因为长时间站立腿已经僵硬得迈不动了,只好先坐下来休息几分钟。”闫哲笑道。

  这么多年下来,闫哲的坚持始终未曾改变。

  如今,闫哲的理发店开在离彩虹路消防中队三公里远的鄞州万达附近的天静巷,由于技艺精湛,点名找他理发的顾客络绎不绝,但在他看来,来消防中队为官兵们理发更加重要。

  闫哲说,和消防官兵们待得时间久了,觉得自己就像家长一样,看着战士们一批一批来,又一批一批走,心里深有感触。如今,他与最早一批的战士还有联系,在微信朋友圈看他们“晒幸福”,也挺为他们高兴。

  “闫师傅不仅理发技术好,而且很关心我们。逢年过节,前来义务理发的他会带来水果分享,还时不时带着理发店的员工来消防中队和我们搞联谊,我们都特别喜欢他。”市消防支队宣传科科长吴凯就是当年请闫哲为官兵理发的彩虹路消防中队指导员,闫哲10年的坚持令他很感动。“我离开彩虹路消防中队已经7年了,在这期间消防中队和他的理发店都搬迁了好几次,没想到闫师傅还是一如既往地在为官兵免费理发!”(宁波日报 王晓峰)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