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军民共建育新风 处处盛开文明花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8-0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少年军校活动日里,小朋友们正在进行瞄靶训练。图片来源:白沙街道

白沙街道北站社区的社工们来到东航某部队开展慰问活动,在炎炎夏日为部队官兵送去一丝清凉。图片来源:白沙街道

“军民同心,清洁白沙”的主题文艺晚会上,女兵们正在表演节目。图片来源:白沙街道

“爱在日湖”军地公益集体婚礼。图片来源:白沙街道

军属谢阿姨争当垃圾分类督导员,在社区里进行桶边督导。图片来源:白沙街道

白沙街道工作人员来到部队为士兵们讲解垃圾分类。图片来源:白沙街道

少年军校活动日里,正在进行队列训练的“小小军人”。图片来源:白沙街道

  白沙街道位于宁波市江北区城区中心,区域面积2.5平方公里,人口2.5万,辖区内驻军多,级别高,优抚对象多,是一个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优良传统的双拥街道,曾荣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称号,并摘取宁波市双拥模范街道“七连冠”。为使双拥共建工作始终充满旺盛的生命力,近年来,街道认真贯彻“军民融合式发展”重大战略思想,在继承中创新,在融合中提升,在开拓中前进,谱写了新时代的双拥新篇章。

  军民共建育新风,处处盛开文明花。自2003年荣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以来,白沙街道用一个个全国性奖项为饱含浓浓深情的“双拥曲”奏响了新的乐章。漫漫共建路,白沙军地双方携手并进、共同努力,熔铸了新时代党政军民坚如磐石的鱼水之情,凝聚着军政军民的辛勤汗水。

  全民参与 氛围浓郁

  为保证双拥工作可持续发展,街道始终把它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纳入街道领导工作议程和干部政绩考核,出台了《白沙街道部队官兵立功受奖人员奖励办法》,建立双拥基金会,十多年来从不间断,共表彰部队立功人员近千人,累计发放奖金50余万元。为了完善双拥工作组织网络,街道在社区、企事业单位和驻地部队建立共建服务点6个,成立拥军优属服务小组12个、拥政爱民服务小组5个,广泛开展同唱一首歌、同读一本书、同演一台戏、同建一个社区、同享社区资源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同时,街道积极构建多维立体的宣传网络,广泛开展“国防教育三进(家庭、学校、社区)”活动,不断激发广大群众爱国拥军的热情;通过建立“双拥一条街”“英雄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双拥公园”,开展双拥日广场活动,着力营造环境及舆论宣传氛围,引导各社区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双拥系列活动,把爱社区、建社区和爱祖国、保家园结合起来,努力形成军民共建、同筑长城的文明环境,促进了辖区社会的和谐发展。

  拥军优属 丰富内涵

  “全心全意做好服务,全力以赴支持建设!”这是白沙街道相关负责人响当当的言语,也代表了白沙人军民共建的决心。近年来,街道上下坚持把为驻军部队办实事作为双拥工作的重要形式,与时俱进地做好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学、退役军人安置和优抚工作,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安排军嫂到街道、社区就业,目前在岗军嫂共21人,占街居工作人员的22%。此外,还尽力帮助部队搞好基础建设,向有关部门争取资金650余万元为部队家属院修建泵站、改造光纤,解决了部队生活上的难题。

  街道还不断开拓新载体,大力推进文化拥军、法律拥军、科技拥军,走出了一条“以感情为基础、共建活动为载体、法规机制为保障”的新路子。2009年,与正清和律师事务所联合成立了“白沙街道军民共建法律服务站”,为军人军属提供法律咨询400余人次、法律援助30余起,有效维护了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2011年,街道与辖区部队一起组建了由近百名军地青年组成的“军民合唱团”,合唱团多次参与市区各项演出,展示了白沙青年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此外,还成立了宁波首家商会民兵连,邀请部队官兵与街道商会成员单位开展“军事日”活动,形成了政府搭台、军地互动、民企“唱戏”的双拥工作新机制。

  文明共建 和谐白沙

  家住人和巷的毕奶奶,又迎来了几个穿着军装的“新孙女”,她们是“爱心家庭”的新成员。“爱心家庭”是白沙街道2005年推出的一项义务为老服务项目,服务对象是居住在社区里的孤寡老人、贫困的空巢老人和子女不在身边的烈属。和毕奶奶结对的是92919部队通信站的女兵。7年来,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与毕奶奶结对的官兵换了一拨又一拨,爱心接力棒也传了一棒又一棒,从未中断。

  这是部队参与辖区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民拥军,军更爱民,多年来,部队官兵积极投身地方文明创建,参与志愿服务3000多人次,为第二故乡义务献血3600多人次,累计达46万毫升,参加地方义务劳动2000余人次,出动车辆60余台次。特别是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辖区部队积极支援灾区,仅92919部队就主动捐款1000多万元,献血7.29万毫升,捐赠衣物8000余件帮助灾区人民。同时,辖区92919部队、73237部队对泗洲街、新马路等地块拆迁予以全力支持,三年来共配合拆迁近100套房屋,有效推动了街道拆迁工作的顺利开展。

  军地双挂 互办实事

  近年来,白沙街道立足实际,一直致力于推动双拥共建工作探索提升,开展军地双挂,进一步激发辖区部队官兵保家卫国的热情,加强即将退伍、转业的士官干部的实践锻炼,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基层。去年,街道为辖区部队提供挂职锻炼岗位10余个,使士官干部更多地熟悉了解基层情况,切实提高士官干部的整体素质。

  成立于2016年的“荣军之友社”是白沙街道为了服务优抚对象而创建的社会组织。优抚对象朱某是居住在大庆社区的居民,社区通过走访了解到其失业在家,正在寻找工作,而朱某的妻子由于身体不好,平时需要人来照顾。考虑到这些,经过街道社区的共同努力,目前朱某已经成为街道公益性岗位的一名工作人员。

  除了“荣军之友社”,为做好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工作,白沙街道还涌现出了民企拥军协会、军民共建法律服务站等许多优秀双拥社会组织和团队。

  与此同时,街道坚持为驻军部队办实事,与时俱进地做好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学、退役军人安置和优抚工作,特别是针对军属、军嫂、退伍军人这一特殊群体,多渠道探索就业、安置工作的新途径,连续多年举办“退伍军人、军嫂就业专场洽谈会”,共介绍、安置近500人就业,帮助他们尽快融入新的环境。

  坚持创新 全民双拥

  军民共建,是白沙街道双拥工作的一大核心。除了节日慰问、日常走访等,辖区部队希望能更多参与和服务地方发展,而居民则对主题教育、志愿服务和拥军爱民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白沙街道在今年5月成立了“全民军校”,用军民融合的形式让更多群众了解军人、了解部队、了解国防,同时促进全民爱国主义及国防教育的普及。

  自全民军校成立以来,以“红船精神”为指导思想,开展多样化的寓教于乐的活动,例如让教师、学生等群体来到军营体验部队生活,使“全民军校”成为双拥工作在群众中开展的一个重要补充和有效载体,让白沙掀起一股拥军爱民的双拥热潮。

  陈侃便是全民军校的一大拥护者,作为人民教师的他参与了“全民军校”的开班仪式,真实地在军队里度过了一天。他说,参加全民军校,第一次摸到了枪,体验了军人的生活,不仅感受到我们国家军队的强大,也进一步了解部队官兵的生活,更发自内心地去拥军。(宁波日报 徐欣)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