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全省首创奉化推“居住证申领”一次都不用跑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8-0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奉化民警在辖区挨家挨户贴上“二维码”,方便群众扫码办事。图片来源:宁波晚报

  8月1日上午9点40分左右,奉化公安分局民警和快递员一起,来到位于竹园路的陈女士家中,将陈女士网上自助申报的居住证送到她手里。陈女士在7月26日得知可以通过网上自助申报的方式申领居住证,免去天热来回奔波,于是尝试申报了一下。民警在后台收到她的申报材料后,通过身份验证、制证等环节,将制作好的居住证送到了陈女士手中。

  据了解,自今年以来,奉化公安分局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去年推出居住登记(注销)、出租房登记零跑的基础上,又出便民新举措,“居住证网上自助申报系统(微信版)”于7月1日起正式上线运行。

  “以往,符合‘合法稳定就业’的流动人口,需要去人社局打印连续缴纳社保一年以上的证明,然后到辖区派出所申领居住证,最起码需要跑两个地方。现在,只要在‘奉化公安’微信公众号上,输入自己的真实信息,就可以等待居住证送到自己的手里,既省时间,又省精力。”奉化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李东雷说,“撤市设区后,奉化的社保信息都归于宁波统一管理,我们通过宁波公安局与人社部门多次协调沟通,目前已将社保信息接入公安信息系统中,省去了到人社部门打社保证明的过程。”

  李东雷演示了居住证的申领流程。首先,关注“奉化公安”微信公众号,然后在下方菜单栏里,点击“居住申报”-“租房与居住登记”,随后,在打开的宁波流动人口服务网链接里选择右下角的“居住证申请”,按照填报居住证申领信息要求,上传身份证正反面以及人脸正面照片,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及居住证收件地址等8个必填信息,即可申请居住证。确认提交后,会有短信通知居住证申请是否通过审核。通过审核后,工作人员会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制证,并通过邮政货到付款的方式寄到申请人手中,实现了居住证申领一次都不用跑。如未通过申领,也会有短信提示需要补充修改哪些信息。

  而根据相关规定,流动人口在宁波大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指申请人在本市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并连续缴纳社保满一年)、合法稳定住所(指申请人拥有所有权或合法使用权的房屋,或居住在用人单位集体宿舍)、连续就读(指申请人在本市全日制学校取得学籍并就读满1年)以上条件之一的,可依照规定申领《浙江省居住证》。居住证就如流动人口的第二身份证,在入学、工作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

  另据了解,目前奉化登记在册的成年流动人口约15万,连续居住六个月以上、符合居住证申领条件的有9万多人,但已申领居住证的人数不到2万人。也就是说,将有数万名在奉化的新宁波人享受到这项“福利”。

  李东雷说,目前,居住证线上申领仅限于居住证申领量较大的“合法稳定就业”类,另外“合法稳定住所”和“连续就读”类申请仍按原程序办理。下一步,奉化公安分局还将积极推进居住证网上签注。“居住证需一年一签,我们将尽快开发出网上签注服务,就省了办事人员每年跑派出所签注。”目前,奉化公安分局已率先全省实现居住登记、出租房登记、居住证申领全部零跑,极大方便了群众。(宁波晚报 王岑 应伟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晚报 编辑:叶绿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