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坚持绘画17年 宁波小伙用彩铅笔画出最美的宁波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8-0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应杭川和演员王子文合影。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我是一个懒散的人,除了彩铅画之外,没有其他爱好,我只想把最美的宁波呈现给大家。”昨天上午,应杭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掐指一算,今年已是他坚持绘画的第17个年头了。曾经迷茫的他从未想过,有一天可以用手中的画笔做出那么多有意思的事情。

  辞职当起美术培训班老师

  应杭川是宁波人,老家在奉化溪口。他说,他从小就是一个调皮的孩子,爱好画画,但一直到走出校门,也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不过,他画的画,见到的人大都说好。

  得益于从小宽松的成长环境,当别人家的小孩从起跑线狂奔的时候,应杭川正在看各种动漫,从灌篮高手、数码宝贝到火影忍者,动漫里出现的人物,他都会认真画下来。这个角度透视会不会有点怪?为什么动漫上的阴影画得那么自然?他对着动漫人物,细致地“抠”着自己画的图。对他而言,成绩可以不管,唯独绘画非常用心。

  渐渐的,应杭川的画出了名,学校的黑板报成了他的画卷。有个同学让他在旗袍上画了三朵牡丹,还得了奖。

  一晃就要高中毕业,应杭川的学习成绩惨不忍睹。毕业后,他进入一家民营企业网络部,过着朝九晚五的日子。“其实就是个打杂的,没有太多事情,混着日子,领着工资。”应杭川想,不如去当个美术老师吧,既能画画,又能和他人交流自己的艺术想法。于是,他决定辞职,去做美术培训班的老师。

  应杭川拿着几幅作品,跑去美术班面试。老板粗略地看了看他的作品,说:“明天你来上班吧。”

  第二天,零经验的应杭川望着眼前一字排开的小朋友,不禁想起了自己的学生时代:老师们照本宣科,毫无互动,沉闷乏味。于是,应杭川从不备课,喜欢与孩子们有更多的交流,这种随机应变的教学风格,受到了小朋友们的喜爱。随着学生越来越多,他竟然成了美术班工资最高的老师。

  在素描教学过程中,应杭川碰到了色彩描绘中的知己——彩铅。此后,他开始有意识地将彩铅融进画作,比起原先使用单一的圆珠笔,彩铅让画作显得更加饱满和立体。

彩铅画作品《梁山伯与祝英台》。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自己创业,专攻彩铅画

  在美术班当老师的应杭川慢慢发现,这里的教学模式十分单一、固化,学生无法自由选择喜欢的课程,而是根据年龄区分出不同的绘画方式。“他们喜欢的课程,为什么不能继续学下去?”应杭川向老板提了建议。老板答应考虑一番,却依旧按照原有模式进行教学。

  于是,应杭川决定,为自己而挑战一次,运用彩铅教学,将绘画的乐趣自由地展现出来。这个决定遭到了家里人的一致反对,大家都觉得自己创业不靠谱。但是,应杭川坚持走了这条路,那一年他23岁。

  创业的过程就像一场赌博,他既不清楚自己的潜力有多大,也不了解市场对彩铅的包容性有多强。有人认为彩铅只是类似于铅笔的美术工具,更有甚者觉得彩铅画根本算不上艺术。应杭川知道自己就像独自飘荡在海洋上的孤船,但是人生呢,总还是要有点理想吧。

  失去了稳定的工作,没有了收入来源,他只能靠存款以及透支信用卡交付租金,再配上几张简单的小白桌,几把椅子,“应先生”工作室就这样开启了。

  应杭川原以为,工作室招生就跟当初在培训机构一样简单,广而告之这里有个美术班就行了,然而没有资金宣传,彩铅受众面小,大家对这个从未听闻的工作室深表怀疑。幸好,网络帮了他不少忙,前期的作品展示,使他拥有了众多粉丝,工作室渐渐有了人气。

  说起5年前那段创业经历,应杭川说他当时经常整晚睡不着觉,体重一下子掉了16斤。白天教学、绘画,晚上翻阅资料、搜索教材,慢慢归纳整理出系统性教学方案,就连父母都很久未曾打过照面。

  后来,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他的教学,支持他的画作,有人甚至从杭州驱车过来,只为在这里画上两小时。

彩铅画作品《徐福东渡》。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画出最美宁波

  如今的应杭川,已经是小有名气的画家。让他声名鹊起的,是他用彩铅画出了最美的宁波。

  应杭川说,画的时候他才发现,自己从未真正了解过宁波这座住了二十几年的城市,它有着丰厚的人文积淀、悠久的历史底蕴。“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粗心地忽略了它深层的积淀。沉默的建筑不会说话,宁静的风景不会说话,可手中的画笔是可以说话的。拿着画笔的时候,我仿佛有一种使命感,想要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宁波。”

  于是,天一阁、鼓楼、南塘老街、天封塔……宁波的标志性景观都成了他笔下的作品。去年,这套作品被市旅游局选中,制成明信片发行,更多的人认识了这个28岁的小伙子。

这是他笔下的天一阁。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老外滩。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钱业会馆。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天封塔。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阿育王寺下塔。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北仑港。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除此之外,应杭川还画了“宁波的传说系列故事”。他说,民间传说是一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汲取了民间的智慧,每个故事虽然真真假假无处证明,却能够永久流传。传说系列的创作,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从文字中去幻想一个没有出现过的画面,起初会感到痛苦,抓住一些思路后会很激动,到最后创作出一个画面时又会感到很有成就感。

  走走停停,想想画画,应杭川又开始了新的探索,这一次是创作一组宁波海丝之路的作品。他需要做很多功课,从实地探索到书籍翻阅,每一个细节都需要严谨细微。

  综观应杭川的作品,大都呈现了宁波最美的一面。“就像你喜欢一个姑娘,起初你可能是被她美好的外表所吸引,当你真正想去读懂她时,你会越加爱上她。宁波就是这样一座城市,愈发了解,愈加深爱。”应杭川说。

  随着应杭川的名气越来越大,林更新、王子文、王宝强、蒋梦婕等国内知名演员的宣传照,也都特地邀请他创作。林更新在看完他的画作后,更是直呼要挂入家中。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新闻延伸

  彩铅画,了解一下

  彩铅画是一种综合了素描和色彩的绘画形式。它的独特性在于色彩丰富且细腻,可以表现出较为轻盈、通透的质感。

  很多人对彩铅画的认识还停留在儿童画阶段,其实彩铅的运用领域非常宽泛,从动漫设计到珠宝设计再到工业设计,是一种使用率非常高且方便携带的绘画工具。

  彩铅画不仅适用于孩子学习绘画,对成人来说也是一种治愈、减压的方式。(宁波晚报 记者 边城雨)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石芷维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