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爱心食堂”每天为两千老人端上热饭菜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8-0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王师傅,饭来啦!”昨天中午,北仑春晓街道慈岙村海陆社87岁的王明德在家中迎来了爱心食堂的送餐志愿者沈文兰。老王说:“我一个人住,多亏了志愿者,再也不必吃冷饭菜了。”
    “爱心食堂看起来只是做饭、送饭的小食堂,实际上它承担着助推居家养老建设的重要使命。北仑区已有78家爱心食堂、360多支爱心送餐志愿服务队。”北仑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
    目前北仑区已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9万余名,占总人口的23.36%,其中80周岁以上占老年人口的14.37%,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占老年人口的3.1%。如何让需要照顾、关爱的老人在家享受养老服务?2013年,该区在全市率先推广爱心食堂居家养老模式,在春晓、梅山等街道试点,整合政府、社区、社会等多方资源,提供爱心供餐、日间照料、精神慰藉等服务,推动居家养老服务提档升级。目前,全区78家爱心食堂惠及2000余名老人。
    春晓街道昆亭村党总支书记刘鹏成说,农村人口老龄化现象严重,自从有了爱心食堂,村里的中老年人纷纷加入志愿者队伍,还吸引了许多社会志愿服务队伍,志愿服务内容拓展到日常照料、家电维修、医疗护理、安全看护、家政服务等6大类35项。
    为鼓励爱心食堂做强做大,北仑设立全市首个爱心食堂建设补助专项资金:新建爱心食堂给予一次性建设补助经费5万元,每家食堂由区财政每年补贴2.5万元,街道配套2.5万元,各社区(村)负责食堂用房及水电煤气费用支出,“三位一体”联动机制逐渐成熟。随着11家爱心食堂在年内建成,该区将实现爱心食堂居家养老模式全覆盖。(宁波日报 厉晓杭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