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他走了,精神却留了下来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8-0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为施锦璋遗物。 图片来源:宁波日报

  “每年各种奖励费,存一部分做公益。”信封上是已故城管义工施锦璋写的字,信封里面装着一张储蓄卡。施锦璋的爱人流着泪向记者讲述丈夫生前的事迹。书房里施锦璋的遗物静悄悄地“诉说”着对老先生的不舍.....

  家住大榭开发区海榭苑小区的城管义工施锦璋老先生突然因病离世,但他一心为公的义工精神却流传了下来。

  宁波大榭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督察处处长、市城管义工协会副秘书长赵家合介绍,施锦璋是一名退伍军人,他不仅自己积极投身城市治理,还发动、影响周围的人参与。在他倡导下,一支由18名城管义工组成、平均年龄66岁的志愿服务队,在一家超市门口成立了城管义工驿站。“广场周边的秩序大变样。”赵家合说,施锦璋老先生不仅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城管义工精神,更为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迈进带来了新风。

  主动作为:施锦璋“专业”姿态参与城市治理

  大榭城管义工办事处专职工作人员陈玲玲介绍,去年2月,施锦璋老先生专程来到大榭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反映海湾菜市场周边市容环境秩序乱的问题,希望执法部门能加强管理,并一连提出好几条建议。陈玲玲发现这位来反映问题的“挑刺老头”认真、热心,对城市管理问题的见解独到,于是,顺势邀请他加入城管义工,专职为城市管理挑刺。没想到施锦璋一口答应,还主动了解起城管义工这支队伍。

  没过多久,施锦璋跑来和陈玲玲商量,说想在三江超市门口的广场上设立一个长效服务岗,组织一批城管义工每天早上站岗巡查,维护市容环境,劝导非机动车有序停放。

  他不仅善于提出建议,还身体力行:积极通过个人影响力,拉起了一支城管义工队伍,其中有他多年的好友,有他原工作单位海湾菜市场的管理人员,有同一社区的街坊邻居,大家围坐一起,谈的是老有所为,让大榭变得更美好、生活质量再提高。

  截至目前,“三江广场城事驿站”志愿服务队已从原来的18人,发展到现在的30余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岗位活动400多天,三江广场非机动车停放秩序得到明显改善,驿站获评宁波市城管义工优秀爱心驿站。

  有了“三江广场城事驿站”的经验,大榭城管义工办事处又完成组建榭南菜市场志愿服务队,招募定岗义工20多人。赵家合说,这两支队伍在配合管委会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小城镇验收等多项市容保障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也成为清爽家园、高温慰问、暖冬行动、新春送春联等活动的主力军。记者了解到,大榭开发区城管义工办事处正在研究将“三江广场城事驿站”志愿服务队命名为施锦璋志愿服务队。

  乐于助人:感动了一批人参与城市治理

  8月2日上午10时,在大榭开发区三江广场,记者见到了这群身着义工马甲的老人。他们中有人拿着钳子和袋子,不时弯腰拾起路边的一些垃圾;有人则将停放在线外的自行车挪到指定区域。

  据了解,对于义工工作,他们有明确的排班:每天三到四人,准时出现在街头,平均每天义务工作超过两小时。继承了施锦璋老人遗志的胡伟助老人说,他们之所以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就是想用自己的努力改善大家的生活环境,为文明宁波出点力。施锦璋生前对生活中发现的问题总会主动解决。久而久之,身边的人受到他感染,也主动加入老施的行列,最终成立了这支义工队。

  宁波市城管义工协会专职副秘书长陈泽州介绍,大榭开发区海山路设有一个站点叫“爱心屋”,施锦璋生前在门上留有自己的手机号。原来,他开了一家钟表修理店,但不以营利为目的,经常为残疾人、老年人免费修理钟表、小家电。他还积极参加便民服务活动,义务为居民修理各种小物件,几十年来,他已走遍大榭岛的每个村。

  施锦璋还是社区的好调解员、“老娘舅”。社区里碰到难调解的事情都会请老施出面,通过他的努力准能解决。邻里中心一期有家商铺业主,在楼道口搭建了小铁屋,装上空调,过起了“小日子”。面对严重的消防隐患,社区物业上门沟通多次,该业主始终不予理会。于是社区请老施出面调解。面对倔强的业主,老施不嫌麻烦,多次上门做其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几天后,该业主不得不搬出小铁屋,社区物业成功对铁屋进行了拆除。

  珍贵遗嘱:每年各种奖励费,存一部分做公益活动

  施锦璋,1942年出生于江苏启东,1961年来到大榭,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退伍后,被大榭开发区原社区管理局返聘,曾担任市场服务公司(海湾菜市场)党支部书记,数十年坚持公益事业。2017年2月14日,加入宁波城管义工队伍。2018年6月29日凌晨,77岁的大榭城管义工办事处“爱心屋”专职义工、党员志愿者施锦璋突发心梗,经抢救无效去世。

  施锦璋去世后,接替他工作的徐志凤阿姨,在收拾“爱心屋”志愿服务站时,在一张废旧报纸下发现了一个泛黄信封,里面装有100元现金、一张农业银行借记卡和银行存根。票据显示这张农业银行借记卡是施锦璋的,余额4000余元。信封的背面写着:“每年各种奖励费,以后存一部分用作公益活动。”

  如今,这个信封留存在施锦璋的老伴那儿。没有人知道他是在什么时候写的这句话,因为施锦璋走得匆忙,这几乎成了他唯一的“遗嘱”。

  在步行街创建城管义工爱心商户联盟,是老施去世前正忙活的大事情。老施非常认可城管义工的宗旨理念。他说,我们就是要爱城市、管城事。他多次上门宣传文明经营、门前三包,记录下每家店铺的经营者姓名和电话号码,反复劝说中意的店主担任步行街爱心商户联盟的组长。他的突然离世,让爱心商户联盟的工作成为他未完成的遗愿。

  “我们会接过老施未完成的工作,把三江城事驿站做好,把沿街商户联盟做起来。”服务队的队友们主动请缨。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市城管义工协会会长王自强说,协会决定追授施锦璋同志“宁波市优秀城管义工”荣誉,并号召全市城管义工学习他的先进事迹,也希望他的这种志愿服务精神能被大家肯定和传承。

  8月2日上午,市城管义工协会代表前往施锦璋老人家里向其爱人授予证书并致以慰问。据介绍,城管义工协会成立10年,已经有86130名热心市民加入这支队伍。(宁波日报 王 岚)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