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交通治堵怎么干?快来看看宁波版本--地铁、公交、快速路、停车、慢行…… 你关心的这里都有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8-1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图片来源:市治堵办

图片来源:市治堵办

图片来源:市治堵办

图片来源:市治堵办

图片来源:市治堵办

  近日,我市发布了《宁波市城市交通治堵和公交都市创建工作2018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中列举了八大项重点工作,涵盖了轨道交通、公交线路、快速路网、停车设施、交通管理等城市交通生活的方方面面。快来看看,今年下半年有哪些新举措让市民出行更加高效和顺心。

  推进2号线二期、3号线一期等轨交线路建设,促使中心城区轨道交通尽快成网;市区公交专用道长度超过167公里,基本形成连贯的公交专用道网络;北外环机场限高段连通工程建成,环城南路东延、东钱湖快速路开工建设,“环+放射线”城区快速路系统格局正加速形成;全市新增停车位3万个以上,其中主城区1.6万个以上……

  关键词:拥堵排名 宁波拥堵排名连年下降

  根据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等权威数据机构发布的《2018Q1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相比去年第四季度的68名,今年一季度,宁波拥堵排名又下降6位,目前列第74名。这也意味着,我市治堵工作效果显现,城市畅通指数持续上升。

  治堵工作任重道远,接下来,我市治堵工作将如何进一步开展呢?近日召开的2018年全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会议暨国家公交都市迎检动员大会中,这个问题有了答案。

  在《宁波市城市交通治堵和公交都市创建工作2018年实施方案》中,我市接下来的治堵工作将归结为“重引导,补短板,严管理,提品质,谋长效”,从轨道交通、公交线路、快速路网、停车设施、交通管理等多方面着手,紧紧围绕“公交都市”创建指标,推进公交优先,加强公共交通精细化管理,改善和提升公交服务的吸引力和竞争力,高标准建成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切实缓解交通拥堵。

  关键词:轨道交通 强化接驳、换乘等配套设施建设

  2018年是轨道交通建设期,2号线二期、3号线一期、4号线、5号线一期都在热火朝天施工中,而随着轨道建设的加速推进,强化轨道接驳设施配套成了下半年治堵工作的重点之一。

  根据《方案》,今年下半年,我市一方面将紧扣已建和在建轨道线路沿线用地发展要求,谋划轨道3号线与甬江北岸,4号线与东钱湖、下应、奥体中心区域、慈城片区,5号线一期与临空工业区发展的关系,提前研究5号线二期、6号线与城西片区,7号线与城北片区的关系,围绕轨道站点统筹土地、地下空间开发,力争形成珠链式的城市空间格局。

  另一方面,结合道路复建、地块开发,轨道站点周边公交停靠站、非机动车停放点、公交首末站、出租车扬招点和换乘停车场等换乘配套设施将继续加强,轨道交通服务范围和服务能力将得到提升,以完善城市交通转换枢纽。

  关键词:常规公交 线路网比率超过50% 形成连续贯通的公交专用道网络

  今年,是我市创建公交都市最为关键的一年。为顺利通过国家公交都市验收,到今年年底,我市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要达到100%,而主城区高峰期间公共汽电车平均运营时速不小于15公里/小时。

  为此,按《方案》安排,到年底为止,我市将新增和更新公交车483辆,并根据客流走向和群众需求,进一步加大线网优化力度,新辟公交线路10条,优化调整20条,开通接驳、采摘、赏花等特色线路15条,基本形成快、干、支、专,层次分明、结构合理的公交线网布局,线路网比率超过50%,切实提高早晚高峰到站正点率。

  在公交专用道的建设方面,新增和调整公交专用道里程44.6公里,其中新建26.5公里,续建2.4公里。到10月底前,市区公交专用道长度超过167公里,基本形成连续贯通的公交专用道网络,保障公交路权。

  在公交场站扩容方面,全市年内建成公交场站11万平方米,年内开工11.6万平方米,其中市五区年内建成公交场站9.1万平方米,开工7.1万平方米,新建东部新城停保场、中医院北等11个公交场站,实现夜间进场率100%,车均场站面积不低于150平方米。实施公交停靠站优化工程,抓增量、优存量,新增港湾式公交停靠站450个,改造公交停靠站150个,基本实现主城区公交停靠站300米全覆盖。

  关键词:道路建设 环城南路东延、东钱湖快速路开工 邵家渡桥建设或可启动

  机场高架、东外环以及环城南路、北外环快速路的相继通车,构筑起了宁波中心城区快速路网,大大降低了中心城区地面道路的拥堵程度。接下来,快速路网建设的进程如何,地面道路又有那些新变化呢?

  《方案》中提到,在现状快速路网的基础上,接下来,我市将结合城市西开发、南融合的特点,加快构建中心城区“环+放射线”的快速路系统格局,同时对接高速公路网络,形成快速对外集散通道。

  据预计,全年建成快速路1.6公里,续建47.8公里,前期研究32公里。建成北外环机场限高段连通工程等快速路节点工程,加快建设北外环东段、环城南路东段等在建快速路项目,开工建设环城南路东延、东钱湖快速路等快速路工程;开展通途路快速路、鄞州大道等快速路前期研究,加强核心区向西、向东辐射带动作用。

  对地面路网的布局,重点在于加快跨江桥梁建设,提高过江交通便利度。今年下半年,我市继续推进中兴大桥、三官堂大桥、西洪大桥等在建桥梁工程,力争启动邵家渡桥等过江桥梁建设,缓解两岸过江交通压力。开展四明桥、梅墟大桥前期研究,推动临空经济新区和大东部统筹发展。

  关键词:停车泊位 完善停车设施 全市新增停车位3万个以上

  停车问题,一直是治堵工作的重头戏,今年也不例外。《方案》中提到,要完善停车设施,包括轨道交通1号线和2号线一期外围轨道站点周边“P+R”换乘停车场,提高轨道换乘客流,还要结合地块开发、学校操场、闲置用地、“三改一拆”临时用地、待开发土地、桥下空间等用地建设公共停车场,为市民提供停车空间。

  例如,加快琴桥西停车场等一批公共停车场建设,推进新高塘小学等教育地块利用操场建设的公共停车场,进一步推广德培小学利用操场地下停车场优化学校接送交通组织的做法,结合停车场的建设,加快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工作,促进绿色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等。当然,老小区停车改造工作也将继续推进,持续缓解小区停车难问题。

  据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市新增停车位3万个以上(其中主城区1.6万个以上),主城区建成公共停车位1810个,开工1350个,改造老旧小区停车位1700个。

  关键词:慢行休闲 休闲带、慢行长廊“连段成片” 1号线霞浦站等过街天桥建成

  如今,以“三江六岸”为核心的城市中心区慢行休闲体系已基本成形,而今年下半年,姚江南岸滨江休闲带、奉化江东岸滨江休闲带(杭甬高速至鄞州大道)等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新建绿道也将达到190公里。年内,还将启动开工新河、小塘河(大石碶—中兴河)等塘河示范段建设,重塑水乡魅力,构建舒适、连续的慢行休闲网络体系。

  在医院周边、重要商业街、大型居住区要道口等大量人流集散点,结合城市主干路综合整治,轨道1号线霞浦站人行过街天桥等一批人行过街设施项目将在年内完成,而环城北路—湖西路等人行地道设施建设也即将开启,届时,区域内人车平面冲突会大幅度减少,保证了重要慢行廊道的连续性。

  为引导“公交+慢行”出行模式,我市将结合公交专用道及客运走廊沿线小区,提升公交出行“最后1公里”服务水平,精细化改造轨道站点、公交首末站、公交停靠站等公共交通站点周边慢行换乘环境。

  关键词:交通管理 推进“大数据治堵”换乘优惠继续加大

  《方案》中提到,要大力推进“大数据治堵”,建设宁波市智慧交通大数据平台,围绕数据资源融合与共享、实时交通数据分析、交通信息公众服务、重大节假日交通预测等内容展开,进一步提升大数据分析在我市路网运行监测中的精准度,为我市交通管理和运行保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在处置交通违法方面,要重点整治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乱停、乱行、乱占”三乱行为,对闯红灯、违反规定使用公交专用车道、路口违法穿插等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实现城市主干道路和治堵重点道路路口机动车交通守法率达到95%以上,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守法率达到85%以上。同时,开展中心城区主要拥堵点治理,如南站区域、天一广场区域、常洪隧道等重点区域,以及学校周边、医院周边、商(市)场周边和城市出入口等区域,科学组织区域及循环交通,完善交通设施,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灯和隔离护栏等设施设置规范率达到95%以上。

  对于市民最关心的公交换乘优惠,记者也从市治堵办了解到,在现常规公交车“一小时内换乘优惠”的基础上,今年下半年,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之间的换乘优惠政策也在进一步研究中。(宁波晚报 王思勤)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晚报 编辑:叶绿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