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她是“沈阿姐”,他是“林大帅”--他们是高校辅导员 一个有点特殊的教师群体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9-1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他们会在学生逃课睡懒觉时,突然出现在教室点名;他们会在课余时间组织各种讲座,要求学生集体参加;他们会在年级大会上,絮絮叨叨地说一堆大道理……

  高校辅导员,这是一个与大学生接触最多的教师群体。今天,就让我们来听听这个特殊群体温暖而感人的故事。

  A 轻声细语的“沈阿姐” 带着学生创新创业做公益

  记者联系到沈妍伶时,她刚参加完浙江省第34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从杭州回来,带回了浙江省高校优秀辅导员的荣誉证书。

  5年前,沈妍伶从宁波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工作,转而来到宁大建筑工程与环境学院担任专职辅导员。“那时候自己刚刚脱离学生的身份,和同学们年纪也相近,有学生叫我‘沈阿姐’,我也很自然地应了下来。”沈妍伶长得文静可亲,找学生谈心轻声细语,学生们更觉得她像姐姐。

  “我的其中一项工作是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工作。一个创新创业项目,从有构想到成为有血有肉的项目,再到实际落地,在大赛舞台上展示,对于大学生的成长帮助是非常大的。”沈妍伶说。

  这几年,她带着学生参加双创活动。她指导学生社团“清源”创新发展成为社会服务机构,并成为宁波市首个注册的环保类社会组织。2016年,她指导该团队参加“创青春”中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原“挑战杯”),荣获公益创业类别国赛金奖,实现宁波大学在该类别金奖零的突破。2017年指导学生打造畜牧业智能化管理系统,带领创业团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国赛金奖,她个人也被评为“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

  她热衷公益,积极鼓励学生用爱心服务社会,指导学生开展“听世界——为盲人送有声读物”公益项目,带出了首届“最美宁大学子”。“做公益不难,但坚持5年,而且是每个月一次的志愿服务频率,这就有一定的难度了。但每每看到盲人朋友因为我们的到来露出那种开心的笑容,我就觉得非常值得!”沈妍伶说。

  “建筑学专业有自己的特色,我和学生们想用专业特长为社会服务,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她带领学生为江北毛岙村的民宿和庭院进行重新设计与改造,参与了宁波市农村“安居宜居美居”专项行动,参加了奉化市“美丽乡愁”新农村建设的创新创意设计……

  B “女儿国”里的“林大帅” 和学生在一起有活力有创新

  在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找到林辉印时,他正在学生宿舍里忙碌着。正是新生报到的日子,这些新生也成为林辉印担任辅导员以来的第九批学生。因为在辅导员岗位上的优异表现,他被评为2018年度浙江省高校优秀辅导员。

  大学毕业后,学计算机专业的林辉印来到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工作,先是被分配到了信息中心。“我内心是很喜欢学生工作的,觉得和学生在一起有活力、有创新,所以5年后有转岗机会时,我向学校申请担任辅导员。”林辉印说。

  辅导员工作很忙,压力也大,但林辉印乐在其中,“护理学院是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最大的二级学院,每届学生有1000多人,那种桃李满天下的感觉让我很有成就感。” 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是林辉印最关心的。有学生因身体原因无法适应学生寝室的床铺,他主动让出一楼的辅导员值班室;有学生家庭贫困,他对接有关部门,争取勤工俭学岗位;有学生碰到人际关系问题,他时常找他们谈心……

  “护理学院女生多,辅导员工作要根据学生特色来开展。我和另一位女辅导员合作,在和学生谈话时,我像‘严父’先出马,严格要求孩子,紧接着女辅导员会像‘慈母’一样教育学生,这样效果就很好。”林辉印说。更多时候,学生们喜欢叫他“林大帅”,“这个称呼是因为我带学生干部和班长的时候,学生们把我当作将帅。”

  林辉印善于打造学生工作品牌项目。他利用自己学计算机专业的特长,以互联网技术开展学生党建工作,创建了“指尖上的党建”,依托微信平台建立“仁爱先锋”公众号,并开展“微课堂、微书屋、微讨论、微心愿、微关爱”五大主题活动。2015年,该项目荣获第七届浙江省高校辅导员工作案例大赛一等奖,“指尖上的党建”在全校推广。

  在传统印象里,护理学院是“女儿国”,但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男生报考了护理专业。“今年我们护理学院有110名男生,占了10%的比例呢!”林辉印说。如何让这些男生更好地成才,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为此,他成立了“男护生联盟”,在男护生人才培养、实习实践、职业规划、就业指导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帮助男护生正确认识护理职业,解决职业生涯中的困惑,进一步提升知识水平和专业技术操作能力。(宁波晚报 李臻)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晚报 编辑:叶绿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