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有点赞有批评 市文明创建巡访团今年开展文明巡访800余次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9-1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图片来源:甬派

  栉风沐雨,不辞辛劳,走街串巷,明察暗访,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和满满的热忱,记录身边的文明与不文明现象……今年,宁波市文明创建市民巡访团风雨兼程,继续坚守在巡访路上。

  截至目前,全体巡访员已就我市各领域的文明创建工作开展巡访活动800余次。

  明察暗访

  提交1000余份巡访报告

  在宁波市文明办的指导下,今年以来,巡访团继续以集中与分散、明察与暗访、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利用业余时间,有序开展各种形式与主题的巡访活动,发现存在问题,反映社情民意,开展文明劝导,宣传创建成效。

  巡访员们“舍小家、为大家”,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建筑工地、农贸市场和各窗口单位开展各类巡访,为宁波创建文明城市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自今年1月1日至今,巡访团全体成员已开展日常志愿巡访800余次、专题巡访5次,提交巡访报告1000余份,累计开展志愿巡访工作1200余小时。

  其中,在针对景区、公厕、公共服务窗口单位(医疗服务)、公共服务窗口单位(金融服务)文明建设以及城市犬类管理的5次专题巡访活动中,100余位巡访员集体上阵,利用业余时间,对照相关文件要求,提交了300余份图文并茂的专项报告。

  巡访团依托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继续以四种方式跟进巡访发现的问题:

  一是在中国宁波网建立专题网页,对存在问题、部门回应以及媒体跟进情况进行集中展示;

  二是借力“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问政平台工作机制,与部门实时对接,推进问题的处置与解决;

  三是通过宁波日报、中国宁波网、甬派客户端,对突出问题与文明亮点进行曝光或宣传;

  四是以舆情专报形式,将敏感或重大民生问题递交宁波市文明办或相关市领导和职能部门。

  直言不讳

  引起市领导高度关注

  相关统计显示,巡访团今年提交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问政平台的问题中,职能部门的受理与回应率依然保持在98%以上。

  文明无小事。不少巡访员直言相谏的不文明顽疾引起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相关职能部门立即行动,实地督查,厘清责任,第一时间整改,并得到了有效、及时的解决和处置。

  宁波市文明创建市民巡访员“冰馨”提交巡访报告反映,地铁2号线宁波大学站B出口的一个通道上,垃圾成堆。报告附图显示,该地铁站外通往宁大的小路边扔了几十个饮料杯,甚至旁边的一堵矮墙上也是废物狼藉。

  这一问题经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问政平台流转后陷入尴尬。地铁站出口围墙内的保洁主体为轨道交通,围墙外到宁波大学北门通道的保洁主体为宁波大学。而此地恰巧为两个保洁区域间的通道,是一个卫生死角。

  市领导对此作出批示后,相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的会商,最后决定:由江北区城管局首先把“死角”的清理任务交给属地环卫作业单位代为执行。然后,由轨道交通和宁波大学在地铁站出口和通道上设置垃圾桶,并共同加强此处的日常保洁力度。

  巡访员“梓荫山1960”向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平台反映,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之一——位于宁波核心商业街区的海曙和义门瓮城遗址(万豪酒店旁)绿地上的大量垃圾无人清理。

  谁是责任主体?面对巡访员的质疑,市环卫部门到现场进行了专题督查,最后明确由市海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承担该地块的保洁工作。该公司第一时间清理了现场,并要求万豪酒店物业每天定时派员对此区域进行巡逻,发现问题随时解决,同时,还计划在绿地区域安装监控。目前,相关招投标工作已经启动。

  此外,万象华府一期雨污水混接污染周边水体事件,也引起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相关职能部门已做出应急处理,相关排查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江北区住建部门将根据排查结果,提出工作要求,督促开发商尽快完善整改方案,并由开发单位落实整改。

  锲而不舍

  一腔热忱让人敬佩满满

  发现问题,跟进问题,直至解决问题……今年以来,巡访员们锲而不舍、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认真与执着一如既往,时时可见。

  一块过期的牌匾、一个占道的箱子、一个损人的坑洞、一个缺失的窨井盖……再小的事,只要关系宁波文明,巡访员们都会一遍遍地去现场监督落实。

  巡访员“枝繁叶茂”从今年3月开始,曾为一块过期的牌匾,十次到达现场。

  3月19日,巡访员“枝繁叶茂”在民生e点通问政平台上发帖称,宁海县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搬离十里红妆博物馆已有些日子了,但牌子还挂着。他认为,这件事情虽小,但会产生误导,让需要服务的游客多跑腿。

  3月27日,宁海县旅委作出回复:已经通知十里红妆博物馆,对方将于近期移除该牌子。

  然而,5个月过去了,这个承诺一直未能兑现。为此,“枝繁叶茂”先后十次前往现场查看并催办。直至8月中旬,这块牌匾终于被摘下。

  7月10日,“枝繁叶茂”又发现:宁海陈蟠线靠近南站的人行道上横着个破箱子,占领盲道。他立即拍图上报。当日,宁海县交通运输局回复:已派人去现场勘查,箱子已被清理!

  但7月11日,“枝繁叶茂”现场核实后耿直批评:这个回复令人太无语了。今天早上这只破箱子依旧在原地。你们到底是去过了,还是找错了地方?在他的再次催办下,这只箱子终于被移除。

  巡访员的每一次巡访,都会形成巡访报告。而巡访员“潇潇洒洒”的每一份巡访报告,都令人印象深刻。

  春节期间,市民巡访团对我市各地的30余处景区(公园)的文明环境开展集体巡访。“潇潇洒洒”用了几天时间,实地踏勘保国寺、雅戈尔动物园等景点的角角落落,并上传了4000多字的巡访报告和近百张图片。

  在“公共服务窗口单位”巡访中,“潇潇洒洒”又一次提交了自己7500多字的巡访报告,实录所见所闻,还将各个巡访点横向对比,详细提出了对“公共服务窗口单位”文明创建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巡访员“平安无事”则把自己的巡访工作带到了国外。在巡访团开展“城市犬类管理”专题巡访期间,她正在美国。接到任务后,“平安无事”挤出时间,特别巡访了自己孩子所在的公寓大楼以及附近居住区的犬类管理情况,向老外们了解管理经验,并结合宁波实际,就我市相关管理工作提交了巡访报告。

  有挑刺亦有点赞。巡访员们在做好“啄木鸟”的同时,还争做宁波的“报春鸟”,用自己的“亮嗓”,为部门的及时回复和处理点赞,为身边的温暖和宁波的文明吆喝。

  8月12日上午7时15分,巡访员“静静月湖水”在中山东路舟孟北路地铁站甬港新村入口目击众人合力救助一位突然跌倒摔伤的老伯后,立即把现场所见所闻上传到了中国宁波网的“市民巡访团专题”。

  “静静月湖水”报告:当时,一位60岁左右的老伯突然仰面跌倒在坚硬的水泥地上。不一会儿,鲜血从耳朵中缓缓流出。一位穿黄上衣的大妈看见这一幕后,马上大声呼救。行人见状纷纷围了过来,有的轻轻托起老伯的头,有的拿出纸巾擦掉老伯耳中的血,有的赶快拨打120,还有的用老伯随身携带的手机给他家人打电话……地铁站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闻讯带着急救箱赶了过来。路过的一位医生也挤上前来帮忙。正当大家七手八脚准备抬伤者时,救护车赶到了,老伯被抬上车,救护车呼啸而去……

  宁波,老人倒下众人救扶!这短短的一幕,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善良和爱心。这一温暖故事被宁波日报、中国宁波网、甬派客户端同时刊发后,被新浪、搜狐、浙江在线、新蓝网等省内外重要网站广泛传播。(甬派 张璐 海文)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石芷维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