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德润甬城,爱满金秋——9月中国好人发布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活动侧记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9-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代表宣读好人倡议书,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在全国上下喜迎建国六十九周年之际,9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走进宁波。

  9月27日,中国好人如群星璀璨汇聚甬城,人们在榜样的故事里铭记爱与善的力量,感受文明宁波的新时代气象。

  道德光芒在红毯上闪耀

  岁月沉淀,铸就甬城文明,道德沃土,传承好人精神。宁波自古以来就是一座爱心之城、文明之城。从“老其老,慈其幼,长其孤,问其病”,到南宋时的“义郡”美誉;从近代义商和慈善组织机构的涌现,到现代道德楷模、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的层出不穷……爱心宁波的精神世世传承,崇德尚善基因代代延续。

  如今,全市有各级各类“身边好人”12万人,其中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9人,省级道德模范15人、市级道德模范97人、中国好人76例、浙江好人183例、宁波好人613例。正是他们以仁爱之心行大义之举,构建“爱心宁波、尚德甬城”的道德高地。

  为了向这些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致以最高的敬意,9月27日的活动特别举行了红毯仪式,邀请了我市45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他们身披荣誉绶带,缓缓走过红色拱门,走在红地毯上。

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入场。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市民群众在会场外观看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事迹展板,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在他们的身上,闪光的是高尚的品行;引领的是一座城市的文明风尚。在红地毯上,他们如同明星一般闪耀,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偶像,接受着人们的崇高敬意。礼遇道德模范就是礼敬我们的社会,就是善待我们的生活。

  随后,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在签名墙留念,他们撒下一颗颗向善向上的种子,传播一片片文明的力量。

  “千里之外的我的爱”

  “千里之外的我的爱,有没有让你舒怀。愿我的心意祝福中远去,拥抱着你风里雨里温暖在一起……”胡朝霞和周秀芳两位“中国好人”,她们跨越千山万水,不忘初心,给那些大山里的孩子带去温暖和希望。

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为中国好人颁发宁波的道德传家宝,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看到这些孩子自信地走出家门,第一次坐大巴,第一次坐飞机,我非常欣慰。”胡朝霞在现场接受访谈时说。今年7月,身穿黑色绣边的服饰,胸前飘着红领巾,15名来自贵州的小学生走出宁波机场到达大厅。从贵州省台江县的方召乡,飞到东海之滨的宁波,他们前来参加“朝霞妈妈带我看宁波——宁波·贵州两地青少年夏令营活动”,实现了第一次走出大山的梦想。胡朝霞说,希望开阔孩子的视野,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将来建设自己的家乡。

  她说:“习近平同志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因此,我们在帮扶贫困山区孩子的时候,不仅要在经济物质上给予资助,更要注重从精神上给予引导和鼓励,绝不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为了让山区的孩子能够有书读、有学上,周秀芳这位可能是中国年龄最大的支教老师,却依然以一颗忘我付出的赤子心奔走在大山中的支教路上。大屏幕上映出周秀芳帮扶过的孩子们纯真的笑脸,大声呼喊着对周秀芳热情的思念:“周奶奶,你送的电子手表我已经戴上了。”“我会努力学习,以后当一名医生。”“周奶奶,你什么时候回来,我们想你了……”

  “总有一种深情叫坚守”

  “家国好,人长久,关山远,春风酬,理想化作长歌走,可还有不解的忧愁。总有一种深情叫坚守,守候青春无悔的追求。生命如火,目光如炬,默默照亮大地的深厚……”以叶中央一家五代人为代表的“宁波守塔人”一直与大海相伴,长期驻守在远离人烟、没有网络信号的海岛,默默地值守,无私地奉献。在一个多世纪里,他的祖父叶来荣、父亲叶阿岳、儿子叶静虎、孙子叶超群,都登上岛山点亮光明,指引万千船舶航行,守护一方水域平安,刻写灯塔世家的“百年孤独”。

叶中央一家出席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交流活动。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活动现场,叶静虎的妻子读了给丈夫的一封信。信中回忆了生活中的点滴:“你常年在孤岛上工作,我们只能借助补给船传递书信。新婚刚过十天,你就回到了白节山灯塔,几个月才能相聚一次。儿子出生了,也因为岛上人员紧张,回来没几天就又丢下我们上班去了,我只能暗自流泪。儿子长大了,我怎么也没想到唯一的儿子又被你爸鼓动去了七里屿灯塔上班。难道你不知道灯塔工工作的艰辛吗?不知道灯塔工很难找对象吗?”

  然而,这一切都化作了对丈夫事业的理解、支持和默默的付出。“静虎,我想对你说,嫁给你是我这辈子最正确的选择!再过一礼拜儿子就要结婚了。我想对我的儿媳说:灯塔工虽然很少顾家,但是最牵挂的永远是心中的她。请相信我,你也会和我一样,成为最幸福的女人!”

  “美好的日子,既是今天更是明天”

  “做好人,得心安。有幸福生活在同日同年,慷慨人生,快乐奉献。美好的日子,既是今天更是明天……”9月上榜的“中国好人”、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党委书记张志灿15年来把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贫困落后村变成了总书记点赞的全国文明村,带给乡亲“最美好的日子”。如今余姚梁弄的这片红色土地上,正舒卷开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

张志灿出席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交流活动。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主持人问他:“我听说很多村民称呼您‘蚂蟥书记’,这是怎么回事?”

  2005年起,张志灿着手挖掘村里的红色旅游资源,根据红色旅游规划,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群要重新进行修缮。当时旧址群区域还住着27户人家,村民搬迁成了当时的难题。张志灿挨家挨户上门开导,掰着手指为村民算了笔账——“你这老房子这么小,村里给你们盖的新房比你这大多了。等红色旅游发展起来了,村里的土特产不愁卖,也可以开农家乐、办民宿,还怕日子不好过吗?”张志灿数十次的登门开导,终于解开了村民的心结,8个月后,这些村民全部迁移到安置小区。

  张志灿笑着说,为基层百姓做实事,就要盯牢目标不放松,碰到困难不动摇,一次两次办不好,就几十次跑,大家称我为“蚂蟥书记”,说的就是一件事盯到底的实干劲头。

  “我们一定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打造全国革命老区乡村振兴样板村,到时候再向总书记报告好消息!”张志灿说。(宁波日报 张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汇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