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让人民群众城市生活更舒心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10-1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谢谢把珍贵的‘一号话筒’给了我。”抢得第一个提问的机会,来自民革界别的市政协委员毛坚很激动。10月11日下午,市行政会议中心101会议室,随着协商交流会进入提问环节,会场的气氛达到高潮。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民生,事关发展,群众日常热议的“关键小事”都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物业服务是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保障,如何加强对物业行业的监管?”毛坚委员带来的第一个问题就开门见山,切中肯綮。

  “物业服务管理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不可否认,目前物业服务与百姓的期望之间还存在一些差距。”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答道,通过调查摸底,发现主要原因在于体制机制不顺、物业服务水平不高以及物业管理本身的制度设计漏洞等。下一步,将通过党建引领创新物业管理体制、压实责任齐抓共管等举措,推动物业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老旧小区外墙脱落现象比较严重,也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住建部门如何应对?”第二个提问的廖微微委员也将问题抛给了住建部门。

  针对老旧小区外墙脱落,市住建委于今年年初展开了全面排查。目前,针对有隐患的房屋建立了“一房一档”,定期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市住建委于8月初出台规定,对建筑外墙的施工工艺、构造设计等要求进行明确,从源头上防止问题的发生。

  老旧小区改造,委员们对各种“老大难”问题依旧紧盯不放。

  “小区是家园,但有时候也成了‘动物园’。违规养犬问题,一直得不到彻底解决。整治狗患,要如何治本?”冯国铭委员的提问,引得在场的政协委员们点头赞同。

  “狗患是城市管理的‘老大难’。目前宁波全市范围内约有30万条,数量相当庞大。”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回答,公安部门一直在加强对狗患的整治,就在今年5月和9月,还与相关部门联手开展了两次大型的整治行动。“就目前而言,整治狗患难点在于相关法律法规的滞后、部门间合力不够、流浪犬收养留置场所有限等几个方面。下一步将在加强立法修订工作的同时,增加收容能力,加大整治力度,规范犬类管理。”

  “装修垃圾如何清运也是文明创建的‘老大难’,如何推动解决?”彭庆猛委员反映的问题也是很多人关心的。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拿起话筒作答,目前宁波主要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模式,由业主或物业委托垃圾清运企业进行清运,费用由建筑垃圾产生者支付。今年,全市启动了相关规定的修订工作,将对建筑垃圾的投放、收运等提出明确要求,并计划通过明确点位设计的方式,落实终端处置。

  老旧小区改造,政府部门的长远规划,更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

  张利平委员举手发问,将问题直指规划部门:“老旧小区的改造涉及城市公共资源的重新配置,涉及市民各类生活服务设施的完善,必须从更大范围的整体空间上加以考虑,市规划局对此有何规划?”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组成部门。一方面,规划部门要做好引领,以让群众在城市中生活得更舒心、更便利为原则,推动‘城市双修’工作,通过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治理‘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规划部门更要做好相关统筹工作,最大限度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

  协商交流会现场,市政协委员朱心琪、杨文鸽、陈江、潘德梅、王靖波、屠秋月、许红琴等也相继就老旧小区闲置土地利用、业主委员会管理、小区停车收费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市国土局、民政局、发改委等部门分别给予现场答复。

  相信通过各部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宁波老旧小区改造的美好明天终将可期(宁波日报 董小芳)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