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北仑不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10-1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北仑城区 

  今年是宁波市争创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的开局之年,北仑深入贯彻落实郑栅洁书记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结表彰暨动员部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只争朝夕加油干,深入践行创建为民惠民靠民,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坚持大局导向,全力抓实重点。 

  紧紧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这个中心,聚焦市委部署的重大专项工作,强化统筹管理,做好结合文章,推动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一是开展“两整两提”行动。开展“市场综合整治、小微企业整合、河道水质提标、居住环境提升”等四大行动,积极营造“六争攻坚”当标兵、“三年攀高”争先进浓厚氛围,奋力书写好北仑争创“四个最前列”新篇章。

  二是推动重点项目落地。为推动《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落地见效,今年以来全区集中开展了限制养犬、社会生活噪音整治、禁烟等八大贯彻落实行动,推动《条例》逐步成为市民的日常遵循。

  三是培育良好社会风尚。大力开展社会风尚引领工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教育活动,每年投入70万元用于优秀项目评选和扶持,成为市民文明素养提升的优质平台。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解决难点。 

  几届文明城市创建下来,城市环境有了较大的改观,但仍存在不少的问题,其中既有多年创建始终存在的老大难问题,也有新形势、新要求下暴露出来的新问题。当前,抓创建的其中一个着力点就是钉住问题抓整改。一是立说力行抓整改。对于创建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即时附上问题照片,通过工作群督促责任单位限期反馈整改情况,提升了工作效率,实在有困难的书面说明原因,承诺完成时限。

  二是举一反三抓整改。部分督查发现的问题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在其他点位上有可能同样存在。我们要求责任单位以发现问题为起点,举一反三,对标对表,系统改、改到位。

  三是聚焦热点抓整改。秉承为民惠民靠民的创建理念,针对市民反应集中、强烈的问题,全力落实整改,积极回应群众期盼,为创建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坚持创新导向,全力打造亮点。 

  作为宁波开发开放的前哨,北仑始终秉持创新精神,拉高标杆、自我加压,争做全市文明创建的排头兵。一是激发现有品牌新活力。发挥全国岗位学雷锋最美人物胡朝霞、全国最美志愿者陈军浩等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打响爱心公园、街道志工委等一批在全市具有首创或领先地位的品牌,努力再挖掘一批、培育一批、带动一批,积极引领社会风尚。

  二是推动城乡统筹新发展。继续深化品质社区、社区文明创建十佳品牌、公共服务窗口单位等侧重于城区的创建活动;大力推动农村文明示范线建设,今年新启动2条,使之成为农村文明创建的新地标。

  三是探索创建工作新局面。今年以来我们探索了集贸市场委托第三方管理、业委会助力社区文明创建等城市管理新举措,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这也是创建工作今后的一个方向,发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形成全面创建、全民创建、全域创建的生动局面。(北仑区文明委主任、区长胡奎谈文明城市创建)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