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我市文明单位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10-2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年来,我市847个市级以上文明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文明委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着力加强志愿服务机制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广泛传播志愿服务文化,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有效促进了文明单位志愿服务系统化、社会化、常态化,不断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进一步发挥了文明单位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一、建好志愿服务队伍,加强科学管理。根据文明单位测评标准,各级文明单位高度重视志愿服务活动,把立足本职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有效载体,采取有力措施抓好落实。制定学雷锋志愿服务管理制度,由单位负责人作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队长,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先进典型、党员干部和职工为组成人员,在宁波WE志愿服务网注册志愿者超过本单位总人数百分之十五,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定科学的管理制度,注册管理突出志愿者以本人真实身份信息进行注册,区分普通志愿者和专业志愿者两类进行注册,突出专业性和规范化。服务记录采用个人电子签到、志愿服务组织授权采信等方式,由以供给方记录为主逐步向以需求方记录为主转变,实施诚信监督,提高记录真实性与公信力;按在校、在职、退休三种类型,用红、蓝、金三种颜色分开记录和排名,激励空闲时间少、有专业特长的工作年龄段人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二、抓住志愿服务切入点,推动活动常态化。各级文明单位每年制定具体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活动,把志愿服务活动与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结合起来,与“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结合起来,以社会、社区和农村等为主要活动场所,结合各自特点,广泛普及开展“助力春运志愿服务”“亲情关爱志愿服务”“文化服务志愿服务”“弘扬时代新风志愿服务”“公共秩序志愿服务”“保护生态环境”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各级文位组织了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在网上宣扬凡人善举,传播道德箴言,不断扩大精神文明建设的影响力,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各级文明单位通过结对村、社区等共建形式,广泛传播志愿服务文化,重视培育典型榜样,吸引更多的有志之士加入到愿者服务的行列。宁波汽车南站、81890求助服务中心、鄞州供电公司、江北户政中心等窗口行业文明单位,结合各自特点,开展常态化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展示了良好形象。宁波舟山港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千人队伍”,年均参加服务活动人员 2700 多人次。

  三、发挥工作机制作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化。将开展志愿服务的成效作为重要考核内容纳入文明单位考评过程中,让各级文明单位充分认识到,做好志愿服务工作是文明创建的重要抓手和有效的推进措施,开展不好这项工作不但会失德,还会失分。让各级文明单位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文明创建理念,摆正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思路,纠正部分单位“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的错误认识和做法,从而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和志愿服务工作开展相互提升、相互促进。此外,还推出荣誉评定、激励回馈、帮扶关爱等一系列志愿者礼遇办法。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