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江北以担当实干精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10-2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今年是宁波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开局之年,江北紧紧围绕市委“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的决策部署,以“首战必胜,先声夺人;每战必胜,力争上游;大获全胜,圆满收官”的决心和信心和“拼命三郎”的担当实干精神,为全域化更高水平文明城市建设作出踏踏实实的“江北贡献”。

  一、抓整改、严落实,始终绷紧创建之弦。

  以钉钉子的精神,加强督查、逐条整改、逐项落实,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聚焦薄弱环节。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对占道经营、车辆违停、渣土偷倒等影响市容和环境的典型违法,一方面总结“非接触性”执法成功经验,化解执法矛盾;另一方面坚持“八个公章”联合执法,保持执法高压,使城乡环境秩序井然有序。

整治小区车辆违停

清理小区内建筑垃圾

整治占道经营

  聚焦重点区域。防止“灯下黑”,重点关注城乡结合部、区域交界处,以及安置社区、背街小巷和村镇集市等“脏乱差”集中区域,开展城乡争优行动,落实精细管理措施,使每一个片区、每一个部位的环境面貌都得到明显改善和提升。

开展防止“灯下黑”巡逻

志愿者积极清理小区“脏乱差”区域

老旧小区环境整治行动进行时

  聚焦政府服务。扎实推进服务争效行动,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认真做好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的工作,推动更多改革成果惠及群众和企业,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效能,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宁波市公安局江北分局户口证件办理中心推进“最多跑一次”服务

传承“三四五”服务品牌,诠释文明窗口精神

  二、正风气、营氛围,广泛汇聚创建力量。

  城市文明归根结底是人的文明。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到文明城市创建的全过程,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共创共建的良好格局。

  坚持全民参与。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社区、文明村、文明家庭等基础创建。要擦亮“江北志工”这块招牌,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引导更多市民加入志愿组织、参与志愿服务,使“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蔚然成风。

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如火如荼

  坚持规范督促。重点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曝光整治力度,用制度的强制性促使市民养成文明习惯。尤其要抓好《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执行,重点加大对公共场所吸烟、乱张贴、不文明养犬等行为的监督执法。要不断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职业规则,使每一个社会群体都能增强遵守社会秩序和道德规范的自觉性。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条例》对楼道小广告开出首张罚单

  坚持匡正民风。倡导文明旅游、文明用餐、文明交通,提升公众对垃圾分类、“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的支持度和参与度,形成全民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倡导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文明交通齐行动

  三、提实效、强品质,不断稳固创建成果。

  推进环境提质。继续开展“清洁江北”、老旧小区专项整治和“进民户、访民情、解民忧”等专项行动,结合海绵工程、雨污分流、管线下地等市政改造,提升老旧城区的居住环境品质。加大城乡结合部、工业区周边、主干道周边的环境薄弱点位治理,通过“一点一策”销点治乱,年底前实现环境卫生脏乱差村全消除。

全区开展“进民户、访民情、解民忧”行动

积极开展“清洁江北”行动

  巩固测评成绩。高度重视日常巡查和第三方测评工作,对上级反馈的测评成绩和问题点位,要认真研究、逐项评估、抓好整改。要落实工作责任追究机制,定人定点定责,确保群众评价指标总体向上向好。

  提升宣传效果。运用好“江北岸”这个宣传主阵地,常态化、经常性地保持公益宣传广度和密度,发布好人榜、宣传文明事,引导群众做崇德向善、文明有礼的新市民。同时要发挥舆论监督的建设性作用,主动曝光各类顽疾,公开不文明典型,使更多人知荣辱、讲规矩、守底线。 

广泛发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重在过程、贵在坚持。我区将继续围绕“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的总目标,用实实在在的“江北行动”,为宁波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六连冠”添砖加瓦。(江北区文明委主任、区长丁晓芳)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