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不够用?男厕位秒变女厕位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11-0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男厕很空,女厕排队,这样的“痛点”被两扇移门巧妙破解。11月1日,宁波首座可实时调剂男女厕位的环卫公厕——甬江大桥公厕正式对外开放。与一般公厕不同的是,这座公厕内部加了两扇“移门”:当女厕位数量不足时,关闭男厕的移门,再打开女厕的移门,从而使中间的4个厕位供女厕使用。

  甬江大桥公厕占地面积91平方米,已投用多年。在公厕改造前,其内部设施配置已不能完全满足市民如厕需求。特别是随着老外滩景区日趋成熟,中心区域人流量增多,女性排队如厕问题比较突出。

  为提升该公厕的服务功能,江北区城管环卫部门历时3个月对公厕作了原址改建。改建后,男厕有6个厕位,包括中间4个可转换厕位,小便斗4个,女厕有10个厕位。当女客人数增多时,女厕位可增至14个。“实时调剂男女厕位目前正在试点运行中,如果市民反映好,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区推广。”江北区环卫部门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甬江大桥公厕按照城市一类公厕的标准设置了工具间和第三卫生间,其中第三卫生间内包括母婴多功能台、儿童坐便器、儿童小便斗、呼叫按钮、残疾人无障碍设施等;厕所内还开辟了爱心驿站,提供手机充电、饮水、医药箱等服务,满足更多人的使用需求。公厕各厕位都安装门锁LED传感器,厕位门上的红色和蓝色灯光分别标识有人、无人状态,市民一看便可知厕位使用状况。

  据了解,公厕人性化、让市民“呆得住”,也是我市中心城区“公厕提质行动”开展以来着手抓的一部分。目前江北区和镇海区有90余座环卫公厕提供免费厕纸,在新建改建公厕中逐步实施增加女性厕位,在部分公厕试点免费wifi、增加手机架、洗手台提供热水等便民设施。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