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鄞州10条管理举措缓解上下学校门口拥堵现象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11-0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鄞州区实验二小(西校区)改造后的人行道家长接送等候区。图片来源:宁波日报

  校门口上学时段拥堵已成为城市常态,是继医院、菜市场之后的又一个城市堵点。学校围墙内移数米变身停车点或家长等待长廊,新建或已有地下停车场的学校推行地下智慧接送,学校大门两侧设立平安绿色通道稀释人流和车流量……昨天,鄞州推出10条精细化管理举措缓解上下学校门口拥堵现象。

  在10条精细化管理举措中,最有特色的有三条:

  一是学校门口两侧设立平安绿色通道。通过在学校大门两侧人行道增设硬隔离栏,在人行道上用色带划分学生等候区、家长等待区、绿色通道区三个区域。上学时学生从两端隔离栏末端进校,放学时按年级各班依次通过人行道近端进入指定区域,不在正大门直接进出,便于家长有序接送和离开。这一举措已在四眼碶小学、鄞州第二实验小学(东西校区)、江东实验幼儿园日月园、江东中心幼儿园东海园、行知实验小学推行。

  二是学校围墙内移化身公共区域吸纳车流和人流量。镇安小学、华师大宁波艺术实验学校在外部设施不能改变时,足足把学校外墙往内移3米,建起长度30米至50米不等的半封闭式文化长廊,既是学生上下学的安全通道,也是家长接送孩子的等候区域,犹如海绵般把人群从马路上吸附到里面。同样,在曙光中学西校区,学校围墙向内移数米,在民安路近学校侧道路上开辟出一条长40米左右的停车带,可停放二三十辆家长接送车辆。

  三是对新建学校或已有地下停车场的学校进行学生地下智慧接送,把停车场划成两大块:供家长机动车停车区和家长等候区,实现车流、人流出入口分道,所有接送在地面下完成。这一做法已在德培小学推行,并将于年内在该区有条件的学校比如华泰小学等推行。

  其余七条举措有:在放学高峰段实行人车分流;错门放学或多门同时放学;校门口设立即停即走接送区;在学校周边空地划定临时停车位和停车带;在学校正大门两侧增设单边硬隔离(机非隔离栏);组织家长志愿者在校门口“一护二导三提醒”;推行不同年级段错时放学。(本报讯 蒋炜宁)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