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踏上爱心之旅 感悟宁波之美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11-0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爱心旅游直通车”计生特殊家庭专车游览九龙湖活动。图片来源:市旅发委

  踏上爱心之旅,感悟宁波之美。今年,由宁波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和宁波爱心旅游直通车公益基金主办的“宁波爱心旅游直通车”活动继续传递爱心,帮助社会特定群体和有旅游梦想的市民圆梦,并通过“惠民旅游直通车”和“我的旅游梦想”两个子项目,传承文明宁波、爱心宁波的良好风尚,让更多的社会群体感受宁波旅游人的爱心之美、城市的发展之美。

  “宁波爱心旅游直通车”作为宁波规模最大的旅游惠民行动之一,从2012年以来面向全市需受关爱群体常态化开展,传承文明风尚,展示更加美好的宁波旅游形象,累计惠及市民4000多人次,成为“爱心宁波”亮丽的文明品牌。

  自闭症少年的脸上挂满笑容

  “他知道是来看‘光头强’的表演,特别开心。”“她很喜欢演出大厅里的海洋球,直到小丑团队开场了才依依不舍地离开。”8月1日晚,在宁波爱珂文化集团的“爱乐萌·2018欢乐嘉年华”专场公益活动“我的旅游梦想—宝贝圆梦”上,圆梦亲子团的家长在微信群里热闹地分享着孩子的事。

  “我的旅游梦想”活动是今年“宁波爱心旅游直通车”公益基金新设立的爱心项目。在向公众征集旅游梦想后,在2018宁波国际旅游展上进行集中展示,让社会各界帮助圆梦,实现“人人共享旅游发展成果,让旅游增强幸福指数”。今年6月,活动征集了“池州圆梦之旅”,8月组织了这场儿童梦想之旅。

  10岁的小羽一进演出大厅,就拉着母亲李女士好奇地四处观望。“别的孩子一岁半就能走能坐了,会简单地交流。但我们呼唤小羽的时候,他不会给予回应。”李女士说,小羽被确诊为自闭症,好在她发现得早,一直让小羽坚持康复治疗。

  “现在进步了不少,但偶尔还是只关注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时常需要提醒他,加强他的注意力。”李女士说,得知“我的旅游梦想—宝贝圆梦”是“爱乐萌·2018欢乐嘉年华”的专场公益活动,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活动娱乐性、观赏性、互动性强,希望能带着孩子再来体验。”

  “嘿嘿,我是你们熟悉的‘光头强’,也是今天的主持人。”伴随着爽朗的笑声,身穿小马甲、头戴雷锋帽,主持人以“光头强”的经典装扮登场,瞬间点燃了全场的气氛。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魔术吗?”“知道!”小羽的身旁响起其他孩子稚嫩的童音,而小羽抬头看了一眼主持人,脸上带着饶有兴趣的笑容。

  荣登CCTV-3黄金100秒的首个金牌小丑团队爆笑互动,环球飞车表演惊险刺激,童真童趣的爱乐萌人偶更是赚足了人气。

  圆梦亲子团成员时而惊呼赞叹,时而欢呼雀跃,现场成了梦幻欢乐的海洋。

  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嗨象山”退伍军人爱心旅游专车驶入象山,为“最可爱的人”安排了丰富的行程。

  在车上,一说起军旅生活,退伍军人间有说不完的话。

  家住海曙高桥镇的包先生1996年在湖北孝感入伍,参加了1998年的抗洪救灾。“整整100天的抗洪护堤,从早上起床开始,到晚上八九点,每天都泡在水里。”虽然身体受到不小的影响,但这段经历让包先生永生难忘。

  姚老先生是海曙西门街道人,入伍3个月就上了越南战场,子弹从肩上横穿,留下了光荣的“勋章”。正因为经历过战争的残酷,姚老先生更珍惜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同行的车上,他是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伤残老兵,他参加过四川、云南抗震救灾,他是援藏士兵......但更多的他们是普普通通的退伍军人,脱下军装,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

  “电影里的场景,竟然能在现实生活中演绎。”退伍军人换上民国服装,置身于旧上海的洋房里弄。十里洋场的繁华际会,硝烟四起的谍战风云,真实还原了民国现场。特色民国码头、“夜半歌声”情景剧场、“上海滩传奇”惊险体验......让他们大呼过瘾。

  东海半边山景区位于石浦镇东海之滨,是被大海包围的山海生态园。“碧海沙滩,想下水游上一圈。”和海影城一样,东海半边山景区也是象山县新推出的景点,很多退伍军人是第一次前来。

  “非常感谢‘爱心旅游直通车’组织这样的活动,让我们能有机会先睹为快。”来自海曙石碶街道的退伍军人王先生兴奋地说,“象山现在变化好大,这些景区非常不错,下次一定带着家人再来好好玩一次!”

  让失独老人感受爱

  金秋十月,2018年“宁波爱心旅游直通车”开展“美丽宁波、携手同游”计生特殊家庭专车活动,宁波市各区县(市)失独家庭老人、结对志愿者等52人共同前往九龙湖风景区,志愿者和老人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重阳节。

  市计生协的李一平说,特殊家庭需要我们特别的关爱。我们开始帮扶特殊家庭时,失独老人也有抵触心理,但通过我们一次次真诚走访,感动了老人,越来越多的老人愿意走出来,并积极参与协会组织的活动。

  老人们在亲属及志愿者的陪伴下,上午游览了九龙湖景区的九龙源、猴岛和香山寺,下午赴镇海科奥农庄采摘橘子。每到一个景点,老人们像孩子一样摆出各种造型合影,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大家都非常珍惜这样难得的机会,许多老人互留电话、互加微信,相约下次再聚。

  “这样的活动非常好,我姑姑平时不爱出门,难得有这样的机会,带她出来走走,放松心情,还有志愿者陪我们,非常感谢。”陪着姑姑一起来参加活动的刘女士开心地说。

  “宁波爱心旅游直通车”活动负责人表示,我们期待能够把爱心直通车开到宁波的每个需要关爱的角落,让爱心传递,让更多的人感受宁波全域旅游发展成果和宁波爱心之美。(宁波日报 张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