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一瓶水背后的温暖故事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12-1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我代表村里近1200名父老乡亲,感谢滕头村。”日前,在全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滕头研讨会现场,远道而来的河北省阜平县店房村党支部书记刘淑军手里拿着从家乡特意带来的“礼物”——一瓶名为“店房山泉”的矿泉水。

  店房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有着革命老区的“红色基因”。但由于交通不便等因素,这里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几乎为零,13个自然村迟迟没有通上公路,孩子们只能凌晨4时打着手电筒走路去上学——在刘淑军的印象中,令人心痛的不仅仅是贫困,还有无法找到乡村振兴的可靠路径。

  2017年,滕头村成为店房村的结对帮扶村。如何发挥这里的资源禀赋,更精准地帮助乡村脱贫致富?滕头村党委多次到店房村进行现场调研,为这里的发展出谋划策。考虑到山泉是店房村最大的特点之一,滕头村投入300万元为村里援建山泉水厂,一方面解决了当地的就业问题,一方面也为村里增收。

  这一天,刘淑军专门将试生产的样品带回了滕头村。这瓶口感甘洌的矿泉水,预计在明年3月实现批量生产,将为店房村增加集体经济年收入50万元至60万元。“以后啊,村里的山泉,真的就变成了致富的宝贝。”刘淑军的脸上写满了欣喜。

  不仅是“一瓶水”,通过村党组织班子定期相互交流,滕头村全域旅游的思路也在千里之外的店房村生根发芽。明年5月,新村建设的380套4层楼的小洋房即将投入使用,所有的周边绿化、园林规划设计也由滕头村来打包负责,更美的乡村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

  党建为媒,引领乡村振兴路。眼下的滕头正扛起全国样板村“先富带后富、党建促发展”的社会责任,先后在十多个省市的贫困地区建立10万亩苗圃基地,强化结对经济薄弱村“造血”功能。在吉林安图县,滕头团队先后考察6个村,不仅帮扶建设旅游度假区,而且把滕头村最新的“金招牌”——灯光秀也“搬”了过去。

  “走好红色领航路,打好强村富民牌,念好基层善治经,树好乡村文明风。”正像研讨会发布的“滕头宣言”所说的那样,党建强,人心聚,乡村兴。(宁波日报 黄合)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