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咸祥:文化为“魂”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12-1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万人空巷观咸祥渔棉会。图片来源:宁波日报

  前不久,近百位中国文联第16期全国市县级文联负责人研修班学员来到鄞州区咸祥镇考察,观看嵩江书画院、大松印社、民间音乐社等团队的“乡村振兴文艺雅集”,参观民间艺术传承基地——咸祥庙和24间走马楼的“非遗集市”。参观者纷纷为咸祥丰富多彩的文化形态点赞。

  “乡村振兴实现路径之一是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咸祥镇党委书记洪峰说,近年来,咸祥镇通过大力挖掘地域文化,发展乡村文化,以文化为魂,留乡愁,聚人气,提精神,促经济,营造富有文艺范的蓝湾小镇。

  留住乡愁、承接文脉。咸祥镇大手笔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整治后的“一河一路”让城镇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又注重保留地域文脉。咸祥河畔的9个村,青砖黑瓦,用墙绘展示了历史文化故事;道路景观设计中融入海洋文化元素。咸祥是世界著名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的祖籍地。镇政府出资对马友友祖居“修旧如旧”,成为展示马友友成就的展厅和文化窗口。走马楼是清中期浙东砖木民居的杰出代表,今年刚修缮完工,庭院深深,古色古香,也成为书画、摄影作品展示场所。最近,咸祥老街店面、道路也正在修缮之中。

  文化兴则人气旺,给发展旅游注入了活力。年过花甲的老人敲锣打鼓、年轻貌美的女人身着漂亮的纱裙、壮年的男人扯旗抬阁、阁上孩童扮成了八仙模样,吹拉弹唱,鼓乐齐鸣,彩船、抬阁、宝船、马灯队等23支行会方阵浩浩荡荡,数万民众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2018年咸祥首届乡村振兴嘉年华暨咸祥八月半渔棉会。咸祥也是宁波难得一见的蓝海湾,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孕育了特有的海鲜文化、民间艺术。省文联艺术家“走亲联心”“海洋民俗文化艺术节”“周日文化”等活动已常态化。

  环境美了,文体活动多了,民众有了精气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通过省级验收。南头村、咸五村被评为市、区“洁美村庄”。今年又开展田园整洁行动,打造整洁田园,建设美丽农业,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让荒地变花海、农田变美景、田园变景区。如今,走在咸祥街头,漫步在咸祥河畔,面对干净的环境,清澈的河水,咸祥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自信满满的咸祥人以爱乡爱家为荣,出现了“乡贤回归”热潮。53岁的徐一军,20世纪九十年代赴广州从事销售工作,如今举家迁回咸祥,成立了宁波银禄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专营档案寄存,自去年营业至今已存放档案100多万卷。2016年至今,咸祥镇财政收入三年翻一番,预计到今年底可实现财政收入2亿元;旅游人口每年翻一番,预计到今年年底达25万人。

  咸祥人还有个大大的“音乐梦”。今年8月,由中央音乐学院大提琴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大提琴学会会长俞明青向咸祥镇授牌“大提琴小镇”。目前,投资近6000万元、配备可容纳900人大型演艺厅的“友友剧院”启动建设,将于2020年竣工。(宁波日报 朱军备)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