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好人”黄小琴“好”在哪里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12-2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12月17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出题为“冬日爱心早餐 为环卫工人送温暖”的新闻,温暖了很多人。被报道者是北仑城区一家酒吧的老板娘黄小琴,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宁波好人”。她说:“虽然累,但心里高兴,只要身体吃得消,会一直做下去!”事实上,这一善举她已做了四年。

  注意,这是家酒吧,是专门为城市的中高档消费者提供消闲娱乐的场所,并非一家专做馒头大饼的早餐店。所以,黄小琴夫妇不是顺带多做几个馒头、多熬几锅粥,而是要另起炉灶,加班加点,特意为40多位环卫工人做馒头、稀饭等早点。额外购置蒸笼等用具不说,还得打乱工作、休息节奏——这就可以打消质疑者的疑虑:黄小琴夫妇经营的是酒吧,馒头再香,稀饭再热乎,也与生意好坏八竿子打不着。环卫工人来得再多,也不会消费酒吧里的高档洋酒。他们这么做,并非沽名钓誉,或为自己的酒吧“打广告”,而是真心诚意为环卫工人尽爱心。

  黄小琴的行善初衷,源于2015年她作为新碶街道巾帼志愿者,多次参加为环卫工人送温暖活动时受到触动——“环卫工人凌晨就开始工作,冬天这么冷,如果能让他们吃上一顿热乎乎的早餐,一定可以暖和一点。”环卫工人享有“城市美容师”“马路天使”等美誉,可从业者多在50岁以上,待遇低、负担重,工作辛苦,危险性大。

  正因此,黄小琴夫妇的善举有了另一重意义:他们对环卫工人的善举,不仅在告诫大家要尊重、关爱环卫工人,也在提示大家,包括农民工、餐厅服务员、门卫、路边小贩,甚至无业游民和流浪者等等,都不应该受歧视,而是要对他们广施仁爱,尊重他们,保护他们,帮助他们,让他们有尊严地、体面地生活在温暖的社会大家庭。(宁波日报 王学进)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