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让城市更有“脸面”更有魅力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12-2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城市主次干道街景立面和路域平面,犹如城市的“脸面”,这张“脸”整洁不整洁、美丽不美丽,关系城市品质魅力和人民美好生活感受。

  宁波市政协城市精细化监督调研组的委员们,穿行在大街小巷明察暗访,与有关职能部门调研对接,从现实和材料中寻找着城市漂亮“脸面”背后的污垢。

  “街景路域规划法治保障相对滞后”“街景路域历史文化特色不够鲜明”“街景路域细节维护管理较为粗放”……委员们用敏锐的眼光和敏捷的思维捕捉着问题,寻找着答案。

  “当前我市应该借鉴上海的做法,加快制订实施具有规划管控效力的《宁波城市街道设计导则》,在街道风貌方面对挑檐高度、街墙高度和退台进深作出明确规定,提出店面密度标准,开展城市街道景观、街道生活和以人为本理念的深入实践,真正实现从“道路红线管控”到“街道空间环境管控”的转变,使景观规划控制与城市规划融合一体。”有委员这样建议。

  “宁波在保留历史记忆、体现地域文化特色方面不够鲜明,城市风味与姿容不够突出。”有委员认为厦门的做法可以借鉴:该市推进以“三线四片”为重点区域的街区立面综合整治提升工程,通过各种传统元素的融入,塑造具有传统闽南风格的街区环境,使得钟宅、坂美民宅等一批老建筑焕发新的活力。“我市在新规划建筑的风貌管控上,要抓住传承文化与塑造形象两个‘牛鼻子’,保持宁波城市独特的视觉景观和内在气质,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有序的、易识别的城市景观。”委员们建议,特别在进行街道建筑立面改造时,要深刻把握传统地方建筑在构件、色彩、材料和尺度等各方面特色,将其运用到现有建筑上,最大限度地还原地方建筑历史风貌,努力打造有特色的港城美丽街景。

  委员们还点出了“城中村”先天不足损伤城市街景“颜值”、树木种植不合理影响盲道通行、乱摆乱挂灯箱横幅牌匾破坏街景感观等情况,并建议:一方面要创新提升街景精细化管理能力,推进网格化管理模式,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另一方面要构建智慧协作的街景管理机制,以信息化为手段,提升城市街景养护的专业化、精细化水平。(宁波日报 龚哲明)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