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将文明融入城市血液 共建有温度的美好家园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1-1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日,宁波市第三届品质社区评选终于落下帷幕。经过前期激烈的角逐,20家社区从全市717个社区中脱颖而出,荣获今年的“品质社区”称号及提名奖。

  宁波推荐评议品质社区是从2016年开始的,也是宁波第一次以“品质”的尺度对标、检验社区文明创建,至今已举办三届。这当中寄托了宁波市民对更加美好生活的渴望。

  从文明社区、和谐社区到品质社区,社区文明创建形式与内涵不断升级,不仅给予了市民一个舒心温暖的家园,同时也将文明元素一步步融入城市血液,筑起“东方文明之都”最富生命力的基石。

  为什么要进行品质社区评议?

  文明社区是宁波文明城市创建中最早、最靓的品牌。从1988年社区建设起步到2001年文明社区创建工作,社区就一直被宁波视为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社会化居家养老、“四点钟学校”“爱心超市”……各个社区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创新社区服务,亮点层出不穷,成为文明城市创建中的有力注脚。

  2005年,全市90%的社区成为市级文明社区,56个社区被评为省级文明社区。2005年,宁波凭借文明社区创建的扎实基础,一举捧起首批全国文明城市的桂冠,走出了一条由文明小区、文明社区到文明城市拓展之路。

  2005年首次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后,宁波继续深化文明社区创建,全力构建现代化和谐社区。和谐社区强调居民自治、管理有序、服务完善,因此宁波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拓展社区服务功能,建立起基本公共服务、商业便民利民服务、志愿互助服务的多层次多方位社区服务体系,到2014年基本实现了“十分钟社区服务圈”,即十分钟步程范围内,居民就能办好跟生活密切相关的一干事宜。

  同时宁波还注重引导外来人员融入社区,在邻里之间倡导互助互爱的关系,“邻里互助卡”“爱心顺风车”“老年互访团”“心灵驿站”……这些关键词频繁出现在社区治理中,给居民带来了久违的“老墙门”式的亲昵关系。这个阶段,宁波有6个社区成为了“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群众满意度达到了88%。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社区文明的追求同样没有终点。2016年11月11日,宁波市首届品质社区推荐评议活动决赛环节——“社区品论”在宁波外事学校剧场举行,意味着宁波对社区文明的要求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品质社区创建好比是文明社区创建的3.0版,更高的要求背后寄托的是宁波市民对更加美好的生活、更加幸福的家园的渴望。

  从文明社区,到和谐社区,再到品质社区,无论社区文明的创建形式如何变化,说到底,最终都落脚在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上。社区文明关系着居民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一个各方面都优秀的社区不仅让人住着舒心,更能反哺居民的精神世界,构建城市和谐文明的关系,擦亮“东方文明之都”的品牌。

  品质社区是如何出炉的?

  每年上半年,品质社区评议拉开帷幕。评议前期,开展海选和宣传,然后综合群众推荐、社区自荐、镇乡(街道)推荐情况,经市文明办和区县(市)、园区文明办会商研究,一般会有40家社区突出重围,成为年度的候选社区。

  为了体现品质社区推荐评议活动的公平、公正、公开,品质社区推荐评议活动向社会招募志愿者担任社区观察员,进行社区实地“暗访”。第三届品质社区推荐评议活动同样如此。9月10日起,社区观察员开始逐一“暗访”入围的品质社区。12名观察员包括6名大众评审员以及6名市民巡访员,他们针对社区的环境秩序、公共服务、文明创建氛围等情况,用了整整一周的时间,进行地毯式地走访。经过观察员7天“较真”地走访,加上之后专题照片比对讨论,最终产生了宁波市第三届品质社区30强社区。

  接着,品质社区30进20强投票开始。居民把自己对社区的自豪和满意化成一张张的选票,通过不断变化的选票数字向外界展示。在这个期间,主办方市文明办、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市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研究会还邀请了省文明办、住建委、民政局等相关方面的专家评委,对入围30强社区的综合情况进行打分。最后,综合实地观察评分、市民投票、专家打分结果,确定本届品质社区的20强。12月中旬,主办方再次组织志愿者(社区观察员)对20强社区进行又一轮的实地观察,这一轮要求更加严格细致,在环境秩序等视觉感官基础上,又增加了志愿服务、文化活动等电话调查、台账检查,并进行了常住居民进行满意度测评(前两届委托第三方在30强环节进行)。

  12月底,20个提名社区代表逐一站上星光熠熠的舞台,以生动的视频推介自己社区的特色,以精彩的答辩展现自己社区的亮点,通过“社区品论”的环节,会同之前实地观察、市民投票、专家评议、居民满意度调查的综合得分,最终决出了今年的10个品质社区和10个提名奖社区。

  品质社区“品质”在哪里?

  能最后站上领奖台的获评社区,无疑都是宁波社区文明创建中的佼佼者。那么什么样的社区才能冠以“品质”之称?

  “社区的文明创建,关联着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个能冠以“品质”之称或是获得“品质”提名的社区应当具备组织领导优、民生服务优、环境秩序优、文化活动优、道德风尚优和居民满意这些条件。

  鄞州划船社区的“俞复玲365社区服务工作法”、北仑区新碶街道海棠社区的明星党代表工作室、江北外滩社区的“五个党建”模式、鄞州区明楼街道和丰社区的文创党建综合体……综观每一个获得品质称号或是提名奖的社区无一不是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引导公共组织和居民参与治理社区,在社区形成了良好的文明创建氛围。

  除了组织领导优,针对居民越来越多元和个性化的需求,参评社区在公共服务、特殊群体关爱和物业服务方面都努力提高服务水平,打造特色品牌。宁海县跃龙街道园丁社区“红橙银绿蓝金紫”7个特色服务板块、镇海区骆驼街道静远社区的“1+N”错时上班制和网格微信预约服务制、慈溪舒苑社区的“四色睦邻”服务阵地……这些优质的民生服务,让生活在社区的每一位居民居住更舒心,生活更舒畅,感觉更幸福。

  如今,无论你走进任何一个品质社区或是提名奖社区,“颜值高”“气质好”都是标配。从整洁美观的楼道到令人赏心悦目的花坛、河道,从随处可见的遵德守礼提示牌到周到热情的社区服务,优美的环境和良好的秩序让社区由内至外散发出迷人魅力。

  除了“高颜值”,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也赋予了社区独特的气质。镇海后大街社区挂满荣誉墙的国字头金字招牌让这个老社区在全国声名鹊起;象山丹桂社区的邻里节、民俗文化传承活动让社区的新老象山人都找到了幸福的归属感;余姚市凤山街道酱园街社区“锦绣家园”科普文化艺术节将科普知识以生动的方式传播给居民,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红红火火的社区文化活动丰富了居民的生活,滋养着居民的心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文化活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中,如春风化雨般潜入居民的心田脑海,引导居民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生活点滴做起,不断提升道德素养,积极投身社区文明创建。而这方方面面的努力最终将加深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和满意度,共同投身建设崇德向善、和谐宜居的美好家园。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