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虞波社区:“定制式”志愿服务暖人心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1-1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关键词:解决“痛点”

  人来人往的虞波花园小区里藏着一个近300平方米的“秘密基地”——365馨之家,这儿囊括了“爱心健康服务站”“银辉志愿服务队”“隔壁大娘助老社”“楼师傅工作站”“社区姥姥家”“文明劝导队”等55支志愿服务团队。“2009年,我们社区参与志愿服务的居民只有20几个人,只能提供零星式服务。今年,社区内有2300多名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内容几乎覆盖了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虞波社区党委书记严介军提起这几年社区志愿服务团队的蓬勃发展,不禁感慨万千。

  量体裁衣,是对虞波社区志愿服务团队成立原因的贴切形容。辖区内的东兴苑小区仅70岁以上老年人就有90多人,严介军在走访过程中发现部分居家老年人与邻里不熟识、生活比较单调。“小区里的老人虽然来自全市各地,但无论他们的户籍在哪里,住在这里就是我们的居民,我们应当尽量满足他们的需求。”为此,虞波社区成立了“隔壁大娘助老社”。

  “隔壁大娘助老社”招募了一批银发志愿者,通过一对一或多对一结对,帮扶小区里的高龄、空巢、残疾、孤寡老人。“隔壁大娘”们时不时就到老人家里拉家常,了解老人们的生活和身体近况,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我们家里人都很支持,都说‘远亲不如近邻’,我们相信现在帮助别人,以后也会有人来帮助我们。”一位志愿者说。此外,“助老社”每月9号都会开展主题聚会,“比如集体生日会大家一起吃蛋糕,碰上传统节日,大家一起包汤圆、做月饼、裹粽子……参与活动过程中不少老人交到了新朋友。”看到原本孤单的老人露出笑脸,严介军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培育志愿团队并不能一蹴而就,我们是一步步做起来的。”严介军告诉记者,为了了解居民的真实诉求,提供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她挨家挨户做调研,加班是家常便饭,在居民家吃闭门羹也是常事。她在每周四晚上开展“相约星期四”活动,增加居民“说心里话”的平台。“很多居民一开始并不配合,我们就用实际行动告诉他们,社区的宗旨就是为居民服务。”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居民说出自己的需求,参与社区的号召,在享受他人志愿服务的同时,自愿回馈社会,成为一个志愿者。而辖区商家、共建单位的参与也使得志愿团队组成逐渐丰富、队伍逐步壮大。

  “其实组建志愿队伍是社区资源整合的一个过程。”严介军解释道,首先社区里党员多达980多名,无论是否在籍,组织关系在哪里,都带头积极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其次是与辖区内外的单位结对,目前社区已发展了22家共建单位。再次,给社区里的专业特长人才搭建一个发挥自己特长的平台,目前,已有律师、医生、教师等各种专业人士加入志愿者队伍。最后,通过创建商业示范一条街,调动商家的积极性。

  “我们挑选出11家各具特色的商店进行对接,愿意参与志愿服务的,我们会建立一个长效运行机制。”严介军说,比如,辖区内的一家理发店从2011年开始为老人们义务理发,即使是春节最繁忙的时候也不例外。原本社区里60岁以上老年人,每个月可以免费理发一次。单随着老年人人数增多,常态化服务改成每个月两次。有些老人腿脚不便或是卧病在床,志愿者们会上门或去医院病房为老人理发。这些志愿者们来自五湖四海,为了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区,社区工作人员也经常邀请他们参与活动,帮他们解决困难。虽然理发店里人员流动频繁,但这7年来,志愿服务却从不曾中断。

  随着志愿服务队伍的壮大,“五星级志愿服务社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各种荣誉纷至沓来。而严介军则不改初心。最近,她又开始忙起了一件事——和其它农村社区结对,带动他们开展志愿服务。严介军希望能以虞波社区为圆心,带动周边更多社区从点滴做起,让志愿服务之花开遍更多地方。

  书记寄语

  严介军

  社区的品质如何,看的是居民的“行”和“悟”,我们通过邻里互助深入小区楼道、志愿服务延伸到老少群体、文化活动融入居民素养,让居民在参与中感悟幸福,在服务中享受快乐。365馨之家、党建亲邻点、“4+X”文化品牌为居民搭建了服务他人、提升自我的平台,描绘出由点到面众人参与的风景,提升了“微笑邻里、欢乐社区”的文明标尺。

  荣誉的获得只是代表过去,品质社区的创建永远在路上,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创新工作方法,把美丽、舒适、文明的家园打造得更加幸福。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