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社区有品质 城市有美誉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1-1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社区是城市文明的细胞。以“品质”尺度对标社区文明创建,是宁波推进社区建设的一个创举,2016年以来,我市围绕“五优一满意”(组织生活优、民生服务优、环境秩序优、文化活动优、道德风尚优、居民满意度高),开展“品质社区”推荐评议,点燃了市民的参与热情,推动了社区品质的整体提升,同时也激发了对品质社区内涵的讨论、深思。作为“东方文明之都”基石工程之一,品质社区建设要如何与时俱进?体现哪些引领?可以说“路漫漫其修远”,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品质社区建设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创新社区发展治理的理念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具幸福感的生活,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是“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现实体现。而获得“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最便利、最实惠的承接载体无疑就是社区。前段时间,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多次利用双休日暗访中心城区老小区,也说明了市委市政府对社区建设的高度重视。因此,品质社区建设不能仅停留体现在硬件方面的“造物”运动,更要体现在精神方面的“造人”运动,要把社区优化公共设施等“造物”过程提升为为凝聚社会共识、进行公民意识教育、形成社区归属感的过程,使社区成为居民相互信任、主动参与、勇于承担、互助友善的生活场所,出入相友、守望相助、邻里相亲,具有温度质感的幸福共同体,这也是每个品质社区应有的共性品相。“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描出了社区工作疲于应对的窘境,致使很多社区无力发挥动员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自治功能,品质社区建设要以强化社区自治功能为目标,加快实现职能归位,为形成行政推动和社区自治良性互动的局面提供样本。

  品质社区建设要围绕实现共创共享,进一步优化社区发展治理的动力机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多元化、高品质社会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但市民自身参与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的意愿却非常不足。前二届“品质社区”评议活动的民调显示,七成居民从来没有参加过业委会选举,约一半居民认为社区服务主要依靠社区居委会。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不少平时社区事务不关心不参与,遇到问题就责怪居委会不负责不作为,只知索取、不愿付出的“巨婴”。品质社区建设要深刻认识“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实现路径,准确把握其中自身角色定位,在发挥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基础作用方面率先突破,健全以居民为主体的权责统一机制,制定居民权责清单,建立居民有效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制度规范,搭建相关方充分参与的协商平台。鼓励引导居民形成自组织,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变“社区要我做”为“我们一起做”,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区生活共同体,形成社区良性发展、有效治理的动力机制。当然,这里政府要让渡自治空间,将社区事务的决策权还给居民,同时赋予一定财力资源支持。

  品质社区建设要注重激发多元主体,进一步汇聚社区发展治理的源头活力。品质社区建设离不开包括政府、企业、社会及居民等在内的多元社会主体的参与。因此,要切实发挥党组织的社会整合功能和政府资源的引导功能,充分激发包括业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等多元社会主体活力,发挥它们在满足公共服务需求、扩大群众参与、增强社会自治、反映群众诉求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形成多元主体合作、多类社会资源联动的共治体系,确保社区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从而在垃圾分类、老小区整治等那些难啃的“硬骨头”问题上发挥独特作用,彰显“品质”。面对当前社会组织数量不够、服务能力不强、参与社区治理意愿不足等问题,要加强政府职能转变,编制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购买服务目录,引导和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各类公共服务,不断培育和推动各类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壮大,提升其服务能力,使之成为社区治理的合格主体。

  “无心恰恰用,用心恰恰无”,品质社区建设不是装点政绩的一时功利,而是创建为民惠民的长期功德。社区品质归根结底落在居民的获得感上,社区的质感就是老百姓的幸福感。社区有品质,城市有美誉,千百个充满实力、独具魅力、散发活力的品质社区,必将叠加出一个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名城名都”。宁波常有新变化,品质社区值得继续期待!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