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钱国钿、潘爱青荣登1月、2月“中国好人榜”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3-0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20年无偿献血260多次;既当“妈”又当“女儿”,照顾患病的小叔子和婆婆……我市51岁的钱国钿和55岁的潘爱青分别当选2019年1月和2月“中国好人”,用朴实的举动和情感为2019年开了一个温暖的头。

    家住鄞州的钱国钿的献血史长达20多年。自1998年5月第一次在街头献血车献血200毫升后,他就未曾停止过献血的步伐。过去的20多年里,他累计献血260多次,献血总量达20万毫升,是全省献血次数最多的志愿者,曾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星级志愿者等荣誉。
    除了献血,钱国钿还在血站做了12年服务志愿者。他接待了一个又一个来献血的志愿者,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为初次献血的人进行讲解,为献完血的志愿者拿茶水和点心,有时还帮着搬运器材,跟着献血车到各地宣传无偿献血。
    “献一次血,也许能救一个人。”这些年来,外界对钱国钿也曾有过不解和误解,但他从未动摇过,坚持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实现帮助他人的心愿,“只要条件允许,我会一直坚持献血,直到60岁,无法再献血为止。”
    和钱国钿一样有着朴实想法的,还有宁海的潘爱青。
    潘爱青的小叔子患有精神疾病。过去近30年里,全靠她悉心照顾。为了让小叔子吃得开心,她就变着花样做各种好吃的。这些年下来,小叔子的身体养得棒棒的。2017年,小叔子被查出肝病,住院50多天,她天天守在病床前,实在累了,就靠在床头打个盹。
    12年前,潘爱青年近80岁的婆婆不慎摔倒,从此卧床不起。由于丈夫要出门打工养家,照顾婆婆的重担就落在潘爱青身上。婆婆瘫痪之初,潘爱青只要听说哪里有好医生、好方子,都会跑去试试。尽管被医生告知婆婆重新站起来的希望渺茫,潘爱青仍不放弃,只要婆婆身体条件允许,她都会扶着她到院子里晒晒太阳。虽然常年卧床,但在潘爱青的悉心照料下,婆婆身上丝毫没有久病在床的憔悴和邋遢。(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