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好妻子:照顾卧床丈夫11年不离不弃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3-1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这几天天空放晴,宁波象山茅洋乡茅洋村41岁的周赛琴每天抽空推着轮椅,陪丈夫黄伦宇出来晒太阳。11年来,她不离不弃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用瘦弱的双肩撑起了全家的一片天。

    瘫痪之前的黄伦宇勤快、顾家,又肯吃苦,夫妻俩的生活虽然算不上富裕,但感情极好,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孩子出生后,一家三口的生活更有了奔头。

    然而,一场意外打破了这个家庭的幸福。2008年,在体育器材厂工作的黄伦宇,在运送货物途中,被倒下的乒乓球台板压住,导致下肢瘫痪,丧失劳动能力,生活也不能自理。当时,他们的孩子年仅3岁。

    公婆体弱多病,帮不上太多忙,周赛琴只能咬紧牙关扛起照顾丈夫的重担。黄伦宇大小便不能自理。每天早上,周赛琴扶着丈夫下床锻炼,每隔一小时抱他小便一次,两小时翻一次身,每天为丈夫掏一次大便。同时,她还得抽空照顾年幼的孩子,去自家地里忙活。每当夜深人静别人熟睡时,周赛琴还要为丈夫翻身、擦洗,以防身上长褥疮。

    由于夫病子幼,周赛琴先前没法出去工作。这些年,一家三口就靠着工伤赔偿金生活,这点钱还要供黄伦宇的医药费和孩子的学杂费。她平时非常节俭,新衣服都舍不得买。如今,孩子已读六年级,可以自己料理生活和学习。为了补贴家用,去年周赛琴找了一份工作,虽然收入微薄,但好在离家近,工作时间又灵活,方便她回家照顾丈夫。

    也曾有人劝周赛琴想想自己的未来,不要这样又苦又累地傻撑着。“做人要有良心,夫妻之间不能有难就分。再困难,我也会坚持下去!”周赛琴说。(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