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工程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3-2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农村环境卫生是广大农村实现美好生活的重要体现和实现美丽乡村的前提条件。自2015年底以来,宁波市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升城乡品质、建设美丽宁波”的总体部署,在全市农村广泛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以清理农村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普通工业垃圾、农业生产垃圾为重点,建立健全农村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推动实现农村环境品质和农民生活质量的大改变、大提升。2015年底至2016年初,在开展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百日行动的基础上,从2016年起,又在全市农村推行了连续三年的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使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得到很大的改观,农民环境意识和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美丽庭院。图片来源:宁波市文明办

  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既要发挥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更要发挥农村群众的主体作用。党委政府要把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摆上重要位置,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程和提升农村群众生活水平的实事工程来抓,明确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基本目标、主要任务、部门职责和督查考核等内容,确保领导力量到位、工作人员到位、具体措施到位,一级抓一级,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完善工作机制,加大资金投入的力度,强化考核的导向作用;加大宣传推广的力度,及时发掘宣传推广先进的经验和做法;加大督促检查的力度,发挥各方面督查的作用,特别是新媒体、新媒介的作用,形成全面而及时的督促推进局面。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光靠政府主导和推动是不够的,还需要发动和依靠广大农村群众的参与。一是党员干部要带头。在基层,“群众看干部”的现象尤为明显。这就要求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亮出身份,带头实干,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做出表率。余姚市依托“党员活动日”“青春治水”等活动,发动党员带领广大村民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宁海县将每个月的第2个星期二定为“环境整治日”,组织机关企事业干部、乡镇(街道)联村干部、各村全体党员干部及部分群众清理村庄(社区)内的垃圾和杂物;镇海区委组织部专门发文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参与联村环境卫生整治,在群众中产生了良好影响。二是发动群众积极参与。通过完善村规民约、“环境卫生公约、美丽庭院创建、“最洁美村庄”评选等途径,吸引群众参与到整治活动中来,落实门前“三包”,打扫自家庭院,不断强化群众环境卫生意识,提升村民参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奉化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万名‘啄木鸟’在行动”活动,发动万名党员干部、万名志愿者、万名外来务工人员、万名大妈、万名学生、万名驴友通过随手拍等方式劝阻、举报、制止不卫生现象,引导广大群众从“袖手看”到“随手拍”,再到“动手干”。实践证明,凡是群众参与度高的地方,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效果都很好。三是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目前在许多农村,妇女是主要的骨干力量。要充分发挥各级妇女组织的作用,更广泛地团结凝聚农村妇女的力量,结合“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十星级文明户”等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引导农村妇女从最基本的环境卫生入手,广泛调动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变“要我卫生”为“我要卫生”,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打造干净舒适的居家环境。象山县妇联发挥农村巾帼志愿队伍作用,引导家庭成员开展清扫活动,积极争创“美丽庭院”“文明家庭”,增强了村民们的文明意识、家园意识和环保意识。

河面无漂浮物。图片来源:宁波市文明办

  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改善的不仅是“硬件”,更要提升“软件”。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要从改善“硬件”入手,从看得见摸得着的问题入手。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宁波市提出了“路面无垃圾、河面无漂浮物、田间无废弃物、庭院无乱堆放”的“四无”标准,作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工作重点。一是路面无垃圾,通过集中整治,要求农村道路及其两侧没有明显的垃圾;二是河面无漂浮物,要求村里的河塘、溪流、湖面等没有明显漂浮物、杂物等;三是田间无废弃物,要求村庄周边的农田、山地无明显垃圾和农业生产废弃物;四是庭院无乱堆放,要求村民做到房屋周边无垃圾堆放,庭院内无杂物乱堆积。“四无”标准聚焦了当前农村环境卫生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整治有方向、评价有依据,具有较强的导向性和操作性。但农村环境卫生光靠“硬件”整治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通过环境卫生整治提升群众的文明素养,养成良好的卫生意识与习惯。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紧紧围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主题,通过分发宣传手册、印发告村民一封信、“小手牵大手” 活动、以及将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等方式,动员广大农村群众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来。在全市农村主要路段、宣传橱窗等设置农村环境整治公益广告和宣传标语,广泛宣传农村环境整治的重大意义和共建共享理念,不断提高农村环境整治的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二是深化文明创建。将农村环境卫生纳入到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小城镇文明行动等创建内容,大力开展“最洁美村庄”“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等创建活动,总结提炼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方法或品牌,不断提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水平。鄞州区积极开展“五大创建”(清爽乡镇、美丽公路、洁美村庄、洁美单位、美丽庭院)行动,有效提升农村环境品质。三是提升村民文明素养。实施村民文明素养提升工程, 重点抓好农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环境保护意识等方面的教育,开设各类道德讲堂,组建基层宣讲队伍,深入基层开展环境卫生专题宣讲活动。各地积极创新教育载体,通过“村民说事”、聊天长廊、大树下说事、“小板凳”工作法等贴近群众的工作载体,与百姓“零距离”进行互动,教育引导村民群众增强健康意识、卫生意识、环境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宁波首次“最洁美村庄”推选活动现场获奖村庄代表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不只是哪一个部门的事情,更需要形成工作合力。全面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需要有具体工作职能部门来组织协调推进。宁波市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由市文明办牵头,协调有关部门统筹抓好全市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的各项工作,经过三年整治,农村环境面貌发生了大变样,整治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作为一项系统性、复杂性、长期性的工作,光靠具体职能部门是不够的,需要各部门齐心协力,整合方方面面的资源和力量,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各级部门的合力。宁波市成立了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十几个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通过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开展实地检查、难题会诊、重点督办、经验推广等办法,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攻坚克难,推进工作的落实。二是各类组织的合力。引导广大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等社会力量参与进来,为共建美丽家园出一分力、尽一分心。北仑区在临港工业大企业集聚的霞浦街道推行村企共建共享,组建15个农村卫生助力团,组织千名志愿者认领整治责任田。三是各种媒体的合力。在市级媒体开设“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专题专栏,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和组织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先进事迹等;充分利用好文明宁波、甬派APP、@宁波发布等新兴媒介,发挥“第一聚焦”等媒体监督作用,加大问题曝光力度,做好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报道,推动问题得到更好落实。同时,市文明办和宁波报业集团联合,连续三年开展了“最洁美村庄”推选活动,发动群众层层进行推荐,并通过宁波日报、东南商报、宁波晚报以及中国宁波网、甬派客户端、宁波发布等媒体进行公布,接受群众推选,共有240多万群众参与投票,产生了广泛影响,激发了广大群众的爱美之心、爱乡之情。

张家村的污水处理设备,通过绘画的方式给其增添了童趣。图片来源:宁波市文明办

  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不是一时之策,更需要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作为全市“提升城乡品质 建设美丽宁波”一场硬仗,面向宁波所有农村,要求所有镇、村全部参与到整治行动中来,组织开展大清扫、大清理、大清运活动,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盲区、不剩死角。在集中整治过程中,市里先后召开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各类会议,推动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市领导亲自带队下基层开展调研、督查,推动解决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中存在的问题。此外,发动各级媒体加大宣传、监督力度,形成良好社会氛围。通过几管齐下,农村环境卫生在短时间内发生了很大变化,取得了预期效果。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面广量大、既有难度又易反复,需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才能确保整治效果的常态化。一是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在市级层面进一步完善农村垃圾“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等运作模式,加强对各环节的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把环境卫生保洁纳入村规民约,增强农民群众的环境自律意识。逐步建立健全“一把扫帚扫城乡”环卫保洁机制,加大对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和生活污水设施运行的经费补助,推动农村环卫管理规范化、保洁常态化。各地在工作实践中还创新了许许多多好的办法、好的机制、好的模式,有效地推进了工作的深入开展。慈溪市创新推广“以桶换桶”的垃圾收运方式,全面取缔原有的粪桶式垃圾桶,提升垃圾收集、处理效率和工作的精细化程度,各地纷纷学习效仿,取得了很好实效。二是建立督查考核机制。由市领导和市级相关部门领导不定期赴各地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情况调研督查,对存在问题及时提出相应解决办法,有力推进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按照《宁波市农村环境卫生督查考核办法》要求,加大考核力度,全部实施“飞行抽检”,并将考核结果与环境卫生专项经费挂钩。江北区出台《江北区提升农村环境管理工作奖励办法》,以环境论英雄,将农村环境卫生考核与各类评先评优挂钩,与农村工作经费补助挂钩,有力促进了农村环境面貌的改观。海曙区集士港镇连续三年开展清爽行动,抽调27名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组建9个督察组,对行政村环境卫生进行月度督查、排名,采用倒逼机制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常效。三是建立社会监督机制。贯彻落实《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要求,在“文明宁波”微信公众号开设“随手拍”平台,群众只要发现有环境卫生问题,都可随手拍、随时传,由专业人员做好信息采集、汇总和反馈工作。各地也通过设立各类“公众号”“微信群”、通过手机终端开设“移动摄像头”等,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监督,实现村民群众由“要我干净”到“我要干净”的转变。(李正平)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