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30年的老小区实现垃圾分类“零死角”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4-0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连日来,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城管局)、垃圾分类办联合宁波日报报网端和都市报系对宁波垃圾分类进行全城大调查,让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实话实话,让城市更加绿色美好。

    在采访中发现,有很多小区和单位垃圾分类各出绝招,把这项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做出了榜样。近日,记者再次走进社区和相关窗口单位,继续进行采访。

    实现了垃圾分类“零死角”

    鄞州丹顶鹤社区是一个30多年的老小区,垃圾分类却做得很有新意,去年接待了上百批前来考察学习的客人。

    一走进丹顶鹤社区,随处就能感受到垃圾分类的氛围:垃圾分类房,绿、蓝、红、黑四色垃圾分类桶一字排开,垃圾分类宣传长廊古朴典雅;爱心超市内,香皂、洗手液等商品琳琅满目;社区展览大厅内,摆放着居民用废旧物资做成的小玩意小摆件……

    丹顶鹤社区早在2015年就开展了垃圾分类,目前垃圾分类覆盖率和知晓率均达到百分百,分类准确率接近90%,远远超过省市平均水平,实现了垃圾分类“零死角”。

    社区组建了一支43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而这支队伍的带头人就是志愿者陈国荣。86岁的陈国荣是社区的一名老党员,有着20多年的志愿者经验,他身体力行地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激发了社区居民的内在积极性。

    为调动居民积极性,社区相继实行了累积记分制、建立诚信档案、推广金点子等妙招,提升分类成效。如今,社区每天的厨余垃圾比以前减少了三分之二。

    不少新住户没领到相关物品

    在海曙柳锦社区,记者一进入小区大门,就在宣传窗上看到了醒目的垃圾分类海报,不远处有个垃圾分类服务站。

    记者随机打开了几个存放厨余垃圾的绿色垃圾桶,发现大多数居民已习惯用专用垃圾袋来存放厨余垃圾,不过桶里也有用剩的纸巾等其他垃圾。

    一位阿姨告诉记者,社区工作人员曾上门宣讲垃圾分类的知识,平时在社区里也会经常看到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海报,但她认为垃圾分类方面的意识还有待加强。

    在郎官小区,督导垃圾分类的黄阿姨告诉记者,她每天早上8点到下午5点均在分类投放点,如有居民来丢垃圾,她都会上前指导,顺便普及下垃圾分类知识。

    在入户走访时,记者发现不少新入住的住户没有领到垃圾分类专用桶等物品。在外来人口集聚的老小区,如何向新入住的住户第一时间发放垃圾分类设施并普及相关知识,是不少社区亟需解决的难题。

    窗口单位垃圾分类出实招

    旅游景区、车站是展示宁波形象的“窗口”,这些地方的垃圾分类情况如何呢?记者与城管部门检查人员一起进行了实地走访。

    火车站区域人流量大、外地乘客多,垃圾分类难度更大。“旅客来自全国各地,大多数人仍然缺少垃圾分类的意识。”南站综管办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他们将重点发动垃圾分类督导志愿者,引导旅客准确投放垃圾。

    “商家对垃圾实行初步分拣之后,送到垃圾集中收集点,我们物业会进行二次分拣。”在老外滩,物业管理负责人介绍,每个商家的垃圾桶都有编号,如果商家送来的垃圾分拣不合格,可以追溯到具体商家,并进行相应的劝诫,必要时还会让商家进行二次分拣。(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