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医生联手,4分钟救下一条小生命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4-1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4分钟,4分钟能干什么?听一曲美妙的音乐,阅读一篇小短文,分享一个有趣的故事……4月9日早上,市妇儿医院的医生们却用这短短的4分钟,惊心动魄地上演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精彩场景,将生命垂危的胎儿从妈妈肚子中“抢出来”,挽救了一条新生命。

    4月9日7时50分,市妇儿医院产房,王女士正在待产中。忽然,值班护士发现胎心监护显示胎心变异减速,她立即给王女士面罩吸氧,并改变她的体位,同时进行补液等宫内复苏,可胎心减速未见明显缓解。

    7时57分,分娩室卢寨娥副主任医师立即对产妇进行检查,发现胎头旁有条索状物,“不好!脐带脱垂,立即启动DDI(紧急剖宫产)!”一场抢救新生儿生命的时间抢夺战瞬间打响。卢寨娥医师冲进手术室开启层流,并通知手术室、麻醉师及儿科医生……

    7时58分,卢寨娥医师一手持续上推胎头,防止脐带受压后全部脱出,并跳上转运推车,随同产妇一起迅速地被转运至分娩室内手术室,同时麻醉科医生、手术室护士、新生儿科医生也飞快地赶到了现场。卢寨娥医师蹲在铺满手术铺巾的手术床下,仍然用尽全力上推胎头,不让脱垂的脐带被挤压而导致胎儿缺氧。

    8时,主刀王琴医师和其助手开始动刀。手术虽然紧急,但进行得相当顺利。

    8时01分,新生儿娩出伴有轻度窒息,立即交给围产儿科徐莉敏副主任进行新生儿窒息复苏,伴随着一声清脆的哭声,所有医护人员都深深地松了一口气。

    4分钟,孩子抢救成功!

    据介绍,脐带脱垂是在胎膜破裂情况下,脐带脱至子宫颈外,是导致围产儿死亡的重要原因,发生率为0.1%至0.6%。导致脐带脱垂的主要原因包括胎位不正、多次分娩、胎膜早破、羊水过多、产科干预等因素,其导致的胎儿不良结局包括早产、新生儿窒息甚至新生儿死亡。(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