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以“三融合、三结合、三深化”系统推进文明单位创建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4-1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宁波海事局工作人员向相对人讲解申报规范。(来源:宁波海事局)

  近年来,宁波海事局在省市文明委的正确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维护水上安全形势稳定为根本,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为“交通强国”“海洋强省”和宁波“名城名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方位推进文明单位创建。2018年,系统新增2家单位省级文明单位、2家单位市级文明单位,实现文明单位全覆盖。先后获评“全国交通运输文化建设卓越单位”“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等行业文明创建荣誉,总体建设成效明显。

宁波海事局推出“最多跑一次”服务清单。(来源:宁波海事局)

  以“三个融合”统筹总体创建活动。创建机制与业务规范融合,进一步规范行政服务行为。深入推动业务规范化、窗口标准化和管理体系化建设,深化“放管服”工作,大力开展内部规章制度“立改废”工作,不断理顺与文明创建的关系。创建活动与一线工作融合,进一步充实文明创建内容。夯实业务能力,积极响应“最多跑一次”政务改革号召,提前实现政务办理主项40项、子项83项100%“最多跑一次”,并率先启动“就近跑一次”改革试点工作。同时,在砂石船内河船等隐患治理和三门湾大桥建设等重点项目服务上,主动搭建综合治理平台,形成的宁波经验在全国得到推广。创建过程和职工行为相融合,让创建成效更加鲜活。连续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月活动”和点亮“核心价值”行动,在基层一线涌现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职工标兵、宁波市巾帼建功标兵、宁波好人等一批接地气的文明践行者。

宁波海事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专题志愿服务。(来源:宁波海事局)

  以“三个结合”创新突破创建格局。条块结合,发挥垂直管理与属地创建交互作用。以全国海事系统垂直交流的便捷性,形成外部经验走进来和宁波经验走出去的良性循环,通过“平安海区”“文明航线”等做法,传播宁波创建经验,服务文明城市五连冠。内外结合,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以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通过推出《行为指引读本》与学习贯彻《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结合,以“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海事开放日”活动与“志愿WE服务”等载体相结合的方式,激发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能动性,队伍精气神得到极大提升,服务群众意识明显增强。点面结合,以号、手争创带动整体建设水平。在单位内部,加强全国“巾帼文明岗”、省市级青年文明号、工人先锋号的引领示范作用,有对标,有引导,形成人人关心创建、人人参与创建、人人努力创建的良好氛围。

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现场。(来源:宁波海事局)

  以“三个深化”树立文明单位形象。深化“海事学校”共建。与市港航局、教育局、团市委等部门建立共建机制,重点培育了4家少年海事学校。其中,大榭一小获得浙江省少年海事学校、浙江省水上交通安全教育基地授牌。深化社会公益服务。自1997年开始,与奉化竹林村结对共建,累计投入大量资金、实物和干部援助,大力助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宁波市安监局、海洋与渔业局联合打造水上安全教育展厅,为开展程式化公益性普及教育提供了常驻基地。深化特色文化建设。以党建促文建,通过基层党建“见人、见事、见责、见效”工作方法,层层抓落实,全面推动文化提档升级,积极探索宁波海事文化体系,形成“甬潮”文化品牌,推出“清风漫笔”“廉镜漫笔”等系列廉政漫画产品深受社会各界青睐。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