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实基础 创特色 争一流 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单位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4-1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轨道交通是城市公共交通的主动脉,也是城市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一直以来,宁波轨道交通坚持“围绕中心抓文明创建,抓好文明创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全员参与、共建共享导向,着力夯基础、优机制、创品牌、抓统筹,文明创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近年来,公司先后获市重点工程先进集体、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体三等功、省民生获得感示范工程特别提名奖、省文明单位等荣誉。

宁波轨道交通以微笑服务每一位乘客。(图片来源:宁波轨道交通)

  夯基础,完善创建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完善考核机制,推进文明创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指导分子公司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引导工青妇开展特色化创号工作,构建分层级、全方位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格局。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宁波轨道交通文明单位创建规划(2016-2020年)》《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明确创建工作目标、路径,持续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出台《宁波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规范》《宁波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等制度,文明创建工作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三是强化工作落实。成立“六争攻坚”专项督查组,对轨道交通文明创建、文明志愿服务、车站环境卫生、安全文明施工等,累计开展专项督查145次,发现问题860余项,对存在问题实行内部通报、挂牌督办,推进文明创建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宁波轨道交通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城市。(图片来源:宁波轨道交通)

  争一流,重点工作扎实推进。一方面,高品质推进工程建设。注重技术创新,成功研发世界上最大断面的“阳明号”类矩形盾构机,首创机械法联络通道关键技术,工程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不断提升,2号线一期工程申报国家优质工程奖,力争实现我省轨道交通工程国优奖零的突破。在建工程重大风险管控良好,累计安全运营1740余天。坚持工程建设与文明施工两手抓,文明施工水平显著提升。据统计,2018年涉及轨道交通施工噪音、扬尘等投诉件共1013起,较2017年同期下降13.6%。另一方面,高品质抓好运营服务。开展“三零”(零距离、零时限、零缺憾)服务活动,窗口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线51个车站基本达到“五美一好”(环境美、秩序美、服务精、氛围浓、评价好)要求。高峰期行车间隔进入4分时代,成为长三角地区首批地铁移动支付互联互通单位和全国第三家开通腾讯乘车码的单位,轨道与公交优惠换乘政策顺利落地,推出公益橙伞等服务,全面彰显地铁公益属性。2018年,公司共收到感谢信862封、锦旗31面、来电表扬1722次。

宁波轨道交通学雷锋主题活动。(图片来源:宁波轨道交通)

  亮特色,打造创建工作品牌。打造“地铁行文明行”品牌。成功举办三届“地铁行、文明行”主题活动,通过开展“文明人、文明风、文明味、文明线”、制订地铁文明公约等活动,大力倡导“先下后上、无饮食车厢、轻声细语我喜欢、爱心空座”等文明出行理念,累计吸引15000余人次市民乘客参与,文明乘车、文明出行蔚然成风,形成了一位乘客带动一批人、一个车站带动一片区、一条线带动一座城的文明创建局面。打造志愿服务品牌。与地铁试运营同步,组建成立志愿服务总队,注册志愿者达6400余人,宁波大学等29家单位的学生、干部、党员等参加,下辖大队2支、分队7支、小队51支。组织开展助力“G20峰会”、护航“党的十九大”“春节我在岗”等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次,累计服务时间超17万小时,先后荣获第五届宁波慈善奖最具影响力志愿服务团队、省优秀志愿服务集体、浙江好人等荣誉,涌现出了宁波好人黄海霞等一批具有“舍身忘我大爱”精神的先进个人和服务团队。组织开展“地铁匠人”评选活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积极组织开展“地铁匠人”“每月一星”等评选活动,评选产生“地铁匠人”式先进个人26名,切实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累计培养产生省、市劳模6名,市首席工人8名、技术能手19名,以“工匠精神”打造地铁精品工程。积极开展和谐共建。自开工建设以来,宁波轨道交通62个项目部与沿线59个街道(镇)、149个社区(村)签订共建协议,与周边学校、医院等49家单位建立共建关系。十年来,公司累计为结对单位办理实事232件,开展共建活动1000余次,投入资金约123万元;结对帮困740人次、资助资金近100万元,充分展示了轨道交通作为民生工程的文明本色。

宁波轨道交通送清凉爱心服务。(图片来源:宁波轨道交通)

  做表率,争当城市文明排头兵。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线抓宣传。2018年,在地铁车站安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灯箱公益广告293幅(占36.13%),车站及车厢移动电视(PIS端)滚动播出每天180次,日时长达120余分钟;完成79个在建工地围挡公益广告14.7万平方米,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覆盖,营造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良好氛围。紧扣中心工作造氛围。紧扣市委市政府“六争攻坚 三年攀高”行动部署,围绕“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甬港经济合作论坛、宁波尼斯国际嘉年华、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中国-中东欧博览会、浙洽会、消博会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明创建等重大活动及重大节日,做好社会环境宣传,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紧扣企业社会责任强担当。扎实推进与象山县鸭屿村文明结对工作,出资近220万元用于建设环村道路、环境整治。积极开展“消薄”帮扶,出资100万元助丽水风化村提前近两年实现“消薄”目标。积极发动广大干部职工2600余人,捐赠善款101944.5元,帮助建设青川未成年人校外活动中心建设;爱心捐书5800余册、学习用品近万元。近年来,宁波轨道交通累计开展各类慈善帮扶活动100余场次,惠及3000余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