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江北洪都社区:一个月治好“狗患”“猫患”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4-2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4月24日,江北区洪都社区为社区养宠人带来“智慧养宠服务”新模式——为狗狗植入芯片,给狗狗一个电子身份证。通过芯片能够对犬只个体的免疫、绝育、登记管理等各个环节进行可溯源的数据管理。(崔引 摄)

    江北区奥林80小区里的有主狗都完成了登记管理,其中35只完成芯片植入,还有40余只流浪猫、5只流浪狗完成绝育处理和疫苗注射,“狗患”“猫患”这个一度民怨沸腾的老大难问题终于得到妥善解决,居民满意度直线上升,而这样的改变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记者了解到,这是洪都社区推行物居业“一张联系单”制度后,通过“一事一议”破解的首个民生难题。

    小区和谐宜居,离不开社区、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的齐心协力。今年1月,针对奥林80小区物居矛盾突出的实际情况,社区创新推出了“一张联系单”制度:一方面受业委会委托,社区对物业管理中发现的问题,通过联系单制度形成及时派发与督促解决机制;同时积极搭建平台,对物业提交的难以解决的问题组织沟通协调,着力破解三方因权责边界不清、协调沟通不畅引发的难题。

    社区党总支书记吕琴介绍,流浪猫狗及不文明养犬行为一直是居民诟病物业的一个焦点。为此,3月13日的“一事一议”针对“文明养宠”开展,邀请辖区养犬和非养犬居民代表,社区“爱宠团”社会组织,社区党员代表,社区民警和城管工作人员一起座谈,最终形成了一揽子解决方案。

    社区将“文明养宠”纳入社区公约,志愿者巡逻队要对不文明养犬行为开展劝导;小区内安放宠物便便箱,建立“一狗一档”制度,并建议为狗狗购买宠物三责险;此外,邀请社会组织对流浪猫狗实施绝育手术。

    从1月至今,社区开出“联系单”100余张,且每个月出现递减情况,目前未解决的问题7件,解决率达98%。在“一张联系单”影响下,物业解决问题效率高了,居民怨气少了,小区面貌很快有了改善。

    “有社区搭建平台,我们物业工作能有的放矢,工作积极性也强了。”物业黄主任坦言,曾经因为有些业主的无端指责过多,导致物业人员工作积极性偏低,物业与业委会之间也因缺乏信任难以形成合力,小区管理形成恶性循环。如今,在社区推动下,物业公司还在业委会预存了20万元“保证金”,作为履约保障,业委会也承诺根据物业工作完成情况作出考核,对考核优秀人员给予奖金激励。

    “奖惩机制确保了联系单制度有效落实,同时还调动了物业管家的积极性,提升了物业的服务水平。”吕琴说。(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