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市平安公交志愿守卫总队挂牌成立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4-2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挂牌仪式现场。记者 刘波 摄

    4月28日,宁波市平安公交志愿守卫总队正式挂牌成立,包括90名原宁波市义务反扒志愿者在内的首批310名志愿者正式上岗。今后,他们将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劝导、制止危害公交车辆安全行驶、乘客生命和财产安全的不法行为,开展文明乘车、反扒防扒宣传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新起点

    守卫公共交通安全

    公共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城市公交安全是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宁波公安机关历来将城市公交安全防范作为社会治安防控重点之一,宁波市民群众参与公交治安维护的历史也由来已久。

    宁波市平安公交志愿守卫总队的前身——宁波市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自2002年6月成立至今,共协助公安机关打处侵财违法犯罪嫌疑人1702名,组织实施反扒及各类大型活动安全保卫8241场次,各类防扒安全宣传惠及市民超5.8万人次,队员平均志愿服务时间超过4200小时,曾荣获“中国百个优秀志愿服务集体”“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集体奖”等多项荣誉。在公安机关和反扒志愿者的不懈努力下,市区公交扒窃案件发案迅速下降,从2002年的年发案3000多起,下降至2018年的200余起。

    今年以来,宁波市公安局会同市级相关部门致力推动公交安防基础项目再完善、科技手段再升级、资源配置再优化,组建宁波市平安公交志愿守卫总队就是一次探索和实践。宁波市公安局与宁波市交通运输局、共青团宁波市委充分沟通协商后,决定在宁波市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基础上,从我市主要的几家公交公司中招募平安公交守卫志愿者,组建“宁波市平安公交志愿守卫总队”,全面提升公交车安全防范整体水平,全力确保群众安全出行,营造良好的公共安全环境。

    相比以前承担的反扒这一主要功能,平安公交志愿守卫者的职责明显“升级”。志愿者们将主动承担劝导、制止妨害公交车辆安全行驶的不法行为,主动发现并制止公交车厢(站)内危害乘客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开展文明乘车、扒窃预防等宣传活动,努力提高市民文明、有序、安全的乘车意识,促进社会秩序和谐进步。

    新期待

    市民群众共同参与

    李悦文是反扒队的第一任大队长。昨天,他和队员们一同转变“身份”,成为“平安公交志愿守卫者”,对此他满是自豪。他告诉记者,以前他们主要在公交车上和车站抓小偷,今后,作为平安公交守卫者,他们在反扒的同时将更多地在公交车上维护车厢安全,劝解矛盾纠纷,特别是要在第一时间站出来,制止各类危害安全驾驶的违法行为。

    童雷君是市公交总公司安全保卫部主任,这次也加入了志愿守卫者队伍。他平时的工作就是保障公交车行车安全。自己每天上下班也是乘坐公交车,童雷君对几年前发生的一起影响公交车安全驾驶的事件印象深刻。2016年5月12日,有一名乘客因多次刷卡未成功,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与司机发生口角,进而发生肢体冲突,致使公交车失控与行道树相撞,造成车上5名乘客不同程度受伤。

    “有了我们这些守卫者,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说句公道话,提供有效帮助,能及时制止过激行为,对司机、乘客安全是一种保障。”童雷君说。

    “目前310名志愿者均已通过相关法律培训,今后,这支队伍将在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的业务指导下,动员整合社会力量,积极主动开展劝导、制止危害公交车辆安全行驶、乘客生命和财产安全的不法行为,宣传文明乘车、反扒防扒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市公安局水陆交通治安分局负责人表示,希望以此次平安公交志愿守卫总队成立为契机,号召更多市民参与到平安公交全民守卫工作中来,警民携手,共同营造“人人关心公交安全,人人参与公交安全”的良好氛围,共同打造安全有序、平安和谐的公交乘车环境。(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