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第六届浙江省道德模范名单公示!宁波多人入围候选名单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5-0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经广大群众推荐、各市活动组委会筛选、省有关部门审核和省推荐评选表彰道德模范活动组委会审议确定,拟推荐周秀芳等10位同志为浙江省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拟表彰周秀芳等30例(31位同志)为第六届浙江省道德模范,现予以公示。其中,宁波有2人入围浙江省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拟推荐名单,4人入围第六届浙江省道德模范拟表彰名单。 

  公示期从2019年5月7日起至5月13日止。公示期间,各单位和个人对上述人选在模范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遵纪守法等方面如有意见,均可以来电、来信或发送电子邮件等形式向省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反映。个人反映请署真实姓名及联系方式,单位请加盖公章,信件有效日期以邮戳为准。电话:0571-87051454(兼传真),电子邮箱:zjgmdd@163.com。地址:杭州市省府路省行政中心3号楼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公民道德建设处,邮政编码:310025。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及第六届浙江省道德模范拟推荐人选名单 

(每类排前两位同时为全国道德模范拟推荐人选) 

一、助人为乐模范(6例)  

  周秀芳 

  宁波市鄞州区李惠利小学退休教师 

  周秀芳,女,1948年6月13日出生,宁波市鄞州区李惠利小学退休教师。2014年,周秀芳放弃退休安逸生活,不远千里到湖南溆浦山区支教助学,被亲切称为“支教奶奶”。四年多来,她将数万宁波市民的爱心源源不断地“搬运”到溆浦山区,共捐建希望小学27所,近400名贫困生得到结对帮扶,累计捐款物近3000万元。她拖着严重腿疾,积极为山区脱贫努力奔走,不但帮助溆浦当地铺路造桥、发展产业,还远赴吉林延边建立周秀芳爱心驿站,完成128名贫困学生结对助学。她的事迹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央广等中央、省、市50多家主流媒体进行密集报道,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全国最美志愿者、“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2018年度人物等荣誉。(宁波鄞州)  

  陈立群 

  杭州学军中学原校长,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 

  陈立群,男,汉族,中共党员,1957年11月出生,教育硕士。从杭州学军中学校长岗位上退休后,陈立群拒绝百万年薪,于2016年8月到贵州台江县义务支教,担任该县民族中学校长。他用先进理念大胆改革,教育质量明显提高,99%以上的高三毕业生实现了大学梦。他还义务作报告开讲座30余场,用获得的国务院特殊津贴和杭州市杰出人才奖20多万元,设立陈立群奖教金。对于为什么支教,陈立群给出了这样的回答:人,生而平等,一个人成功与否在于父母给予的智商能否获得最大化的发挥,在其走向成功的过程中,旁人有给予帮助的责任和义务。曾获首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奖、最美浙江人、浙江教育2017年十大年度新闻人物、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黔东南州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贵州省优秀教育工作者、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中国教育十大人物等荣誉。(杭州)

  王 珏 

  温州市洞头区大门镇甲山村乡村医生 

  王珏,男,1970 年 3 月出生,温州洞头区大门镇甲山村乡村医生。他是岛上人人称赞的妙手仁医,更是温州全城苦苦寻找了 15 年、缺席无数次公益奖项颁奖的神秘捐赠人“兰小草”。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兰小草”都不愿说出这个“秘密”。他常对家人说,帮助别人不需要说,做了就好了,为什么一定要让别人知道呢? 弥留之际,他仍附耳妻儿:“一定要多做公益事……”悄然付出,默然坚持,“兰小草”的 15 年,超越了名与利的坚守,他本人也荣获中国好人、“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2017年度人物、2017 感动中国人物、中华慈善楷模等称号。(温州洞头)

  朱丽华 

  嘉兴市丽华推拿诊所所长 

  朱丽华,女,1957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嘉兴市丽华推拿诊所所长。44年前,2次意外伤害和3次失败的手术,彻底夺去了18岁少女朱丽华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她失明了。然而凭着顽强的毅力,朱丽华全身心投入学习按摩技术,通过自学取得了大专文凭,成为嘉兴唯一一名盲人中医师。从事推拿工作30年,她也坚持做了30年慈善。累计捐资280多万元,资助学生434人次。光荣和梦想,在她的不懈拼搏中成为现实;而感恩回报,又为她的人生添上了更美丽的色彩。曾荣获省“十大之江先锋”、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五一劳动奖章、省百名优秀工人等荣誉,2019年2月入选“浙江好人榜”。(嘉兴南湖)

  郭口顺 

  玉环市坎门街道关工委名誉顾问 

  郭口顺,男,1926年出生,中共党员,台州市玉环市坎门街道关工委名誉顾问。1948年参加革命,出任闻名全国的坎门英雄基干民兵营的前身——坎门民兵队首任队长,率领民兵打出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陈列的经典战例。1987年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离休后,他谢绝企业高薪聘请,自告奋勇出任坎门镇关工委主任,先后开展各类活动1000多场,受教育青少年30多万人次。2007年,他牵头成立坎门禁毒阳光会所,累计帮教辖区吸毒人员432人,获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他认为能为党和人民工作就是他的“初心”,只要人民需要,就要继续干下去。2018年省委书记车俊批示:“郭口顺同志是我省老党员、老干部的楷模,始终不忘初心,奉献人生”。曾获中国好人、全国关心下一代优秀工作者、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二五”普法先进工作者、浙江骄傲人物、浙江省星星火炬事业功臣等荣誉。(台州玉环)

  吴岩兴 

  绍兴市越城区塔山街道花园社区居民 

  吴岩兴,男,1949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绍兴越城,绍兴市越城区塔山街道花园社区居民。他是一名有着50年党龄的退休职工,怀着对党的忠诚,对居民的热忱,2001年开始,从印制便民服务卡,再到创设“老吴热线”,坚持志愿服务,尽心尽力帮助他人排忧解难。在从事10多年的志愿服务工作中,老吴不断地摸索与创新,2018年建立了“雷锋驿站”,本着“服务要做到市民社区里,帮忙要帮到市民屋里头”的服务宗旨,目前“雷锋驿站”已拓展到13个社区。用他自己的话说:“平台虽小,作用很大;资源有限,精神弥坚!”他被评为全国优秀志愿者、全国最美志愿者、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绍兴越城)

二、见义勇为模范(6例) 

  林展斌 

  宁波市海曙区西门街道新高社区居民 

  林展斌,男,1972年出生,群众,宁波市海曙区西门街道新高社区居民。2017年7月21日,林展斌途径杭甬高速余姚服务站附近时,突然发现前方有一辆面包车因爆胎导致侧翻并冒烟起火,1家7口困在车内无法动弹,随时有爆炸可能。林展斌毫不犹豫冲入火场,用手撕开挡风玻璃,救出了被困的一家人。他刚将车中人员转移到安全地段,车辆就发生了爆炸。在确认人员安全后,林展斌却默默离去。浙江在线、凤凰网、《宁波日报》等省、市主流媒体报道其事迹。2018年11月,林展斌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授予“浙江省见义勇为勇士”称号。(宁波海曙)

  王宝华 

  兰溪市梅江镇祝宅村村民 

  王宝华,女,1952年2月生,中共党员,金华兰溪市梅江镇祝宅村村民。年过花甲的王宝华是一名退休幼儿教师,却在当地救了5个溺水儿童,是村民眼里的勇士。2019年1月12日,村里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不慎跌进水塘中,路过的王宝华眼见老人渐渐下沉,67岁的她顾不上天气寒冷,穿着棉衣棉裤就跳入冰冷的水中,拼劲全身力气去救落水老太太。闻讯赶来的村民协助王宝华将老太太救上岸后,王宝华却深陷淤泥不得动弹,待村民将她拉上岸后,她已冻得脸色铁青。事后大家才知道,那时的她刚动手术出院不久,身体还很虚弱。王宝华关键时刻舍己救人的事迹被当地媒体报道后,得到社会的一致赞许。(金华兰溪)

  沈醒杭 

  杭州市中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 

  沈醒杭,1971年5月出生,民革市委委员,杭州市中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2017年10月1日下午18时40分许,广西北海涠洲岛一名游泳游客不幸溺水,心搏骤停,正在海边旅游的杭州市中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沈醒杭迅速投入到现场抢救中,经过30多分钟不懈的心肺复苏努力,该游客心跳呼吸逐渐恢复,沈医师拼尽全力从死神手里救回一条年轻的生命。这件感人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时任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看到后指示:“为沈醒杭医师的精神点赞!为杭州最美风景线喝彩!向她问好!”(杭州)

  苏威、皇文瑞 

  嘉兴市戎威远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保安 

  苏威,男,土家族,1998年10月出生,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人;皇文瑞,男,汉族,1992年10月出生,云南省保山市人。2018年7月30日,负责保安工作的苏威和皇文瑞,突然发现鹃湖湖面上有人在挣扎,两人没有丝毫犹豫,连衣服都没有来得及脱就奋不顾身跳入湖中救人。由于水太深,加上体力消耗太大,苏威和皇文瑞再也没能上来,年轻的生命被永远定格在了19岁和25岁!被救起时,苏威和皇文瑞仍保持着双手向前抓的姿势。直到最后一刻,他们也未放弃救人。二人救人事迹经媒体报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议。浙江省人民政府追授其为“浙江省见义勇为勇士”,并追记一等功。2018年9月入选“浙江好人榜”。(嘉兴海宁)

  曹中贵 

  台州市浙玉渔22133船船长 

  曹中贵,男,1964年生,中共党员,浙玉渔22133船老大。2017年10月14日下午,玉环市坎门街道黄门港附近一渔船突发大火,火势极有可能蔓延到港里停靠的几十艘渔船。曹中贵顶着8级大风,冒着着火渔船爆炸的危险,凭借高超的驾驶技术,将着火渔船从船群里拖离至安全地带,帮助消防队员登船灭火。曾获台州市“见义勇为勇士”、玉环市“见义勇为”称号等荣誉。(台州玉环)

  陈云明 

  青田县巨浦乡湖云村村民 

  陈云明,男,1981年7月出生,丽水市青田县巨浦乡湖云村村民。2016年10月25日下午,鹤城街道龙津小区有一男子正持刀砍人,陈云明闻讯后,从附近理发店门口找来小型人字梯,勇敢地冲向男子。用人字梯的一端顶着行凶男子的身体,将其按倒在地。他不顾安危、挺身而出,从歹徒刀下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被评为2018年“省见义勇为勇士”称号并荣立一等功。(丽水青田)

三、诚实守信模范(6例) 

  季德寿 

  永嘉县岩坦镇岩龙村党支部书记 

  季德寿,男,1966 年生,中共党员,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人,永嘉县岩坦镇岩龙村党支部书记。年轻时在陕西宁陕县创业 11 年,因突如其来的变故,欠下巨额债务。把诚信看得比生命还重的他,秉承着“欠债还钱”的承诺,漂泊他乡默默打拼 11 年。摆地摊、搞贩运、打零工,愁过、难过,但欠下的债务从来没有忘记过。在偿还了老家的 50 万元欠账之后,他跨越千里回到宁陕县,挨个寻找债主,将 65 万元悉数奉还。“咱讲信用,你放心。” 他拍着胸脯向债主说道。2008 年至今,他担任永嘉县岩龙村村干部,任期间诚信做人,勤政为民,恪尽职守,发扬诚信精神,引导村民诚实守信,村风民风都有了很大改善。曾入选 2017年“中国好人”。(温州永嘉)

  沈红霞 

  湖州市练市小学教师 

  沈红霞,女,1975年4月出生,群众,湖州市练市小学教师。2012年,丈夫因工厂经营不善,欠下了几十万债务,撇下了年幼的女儿和年迈的母亲一走了之。沈红霞抵押了房产,独自扛起所有债务,七年来省吃俭用,每月只留1500元的生活费,其余全部用来还债。很多人劝她教师工资低不如另谋出路,但她本着对学生的责任一直坚守着三尺讲台,从未请过一天假。她信守承诺,从未逾期,在日积月累中赢得了债主们的一致信任。(湖州南浔)

  王凤娟 

  杭州市上城区朱师傅修鞋店经营户 

  王凤娟,1967年2月出生,群众,朱师傅修鞋店经营户。王凤娟和丈夫经营一家修鞋店。40年来,小店以平民价格真诚服务,受到邻居和顾客的好评。2017年3月,朱师傅身患癌症去世,临终叮嘱妻子两件事:一要把店开下去;二是不涨价。王凤娟遵循丈夫遗愿,默默守护着朱师傅修鞋店。她说,本分经营夫妻店,服务初心永不变,她会把朱师傅修鞋店40年来的服务精神继承下去。2018年8月荣获“浙江好人”。(杭州下城)

  娄逢理 

  宁海县岔路镇高塘村村民 

  娄逢理,男,1974年3月出生,群众,宁波市宁海县岔路镇高塘村村民。2010年他患上风湿性心脏病,在全国道德模范孙茂芳的帮助下,他的病情得到了较好的控制。为了将爱的火种传播下去,他许下承诺将用余生回报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此后,尽管娄逢理长期生病,家庭经济困难,但他却义务照顾了300多位重病、独居、流浪老人,周边人都叫他“傻子”,他却毫不在乎,坚持要一辈子守住自己的承诺,将志愿之路走的更远。曾荣获中国好人、浙江好人等荣誉。(宁波宁海)

  潘平福 

  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聚华园老茶馆业主 

  潘平福,男,1943年10月出生,群众,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荻港村聚华园老茶馆业主。76岁的潘平福从1966 年经营聚华园老茶馆起,就承诺不卖高价不关门,低价供应茶水。他为老茶客们无怨无悔服务了53年,来店里喝茶的人,只要一元钱,就可以坐一整天。潘平福秉持一颗善心诚信经营,他说,只要他在,“一元茶馆”就永远向茶客们敞开。(湖州南浔)

  方来友 

  开化县桐村镇建丰村村民 

  方来友,男,1927年5月出生,群众,衢州市开化县桐村镇建丰村村民。他是桐村镇建丰村上门理发师。从23岁开始,方老69年坚持上门为村民理发,起初理发他收2分钱,90年代他涨1-2块钱,直到2014年涨到3块钱,就一直没有变过。方来友一直舍不得放下这份手艺,即使过了耄耋之年,他依旧上门为乡邻服务。暖心事件被人民日报官微,人民网,半月谈,环球网,光明网、搜狐网,视觉中国,国际在线、中国青年网、大众网,腾讯视频等诸多媒体广泛宣传,获得了众多网友点赞。(衢州开化)

四、敬业奉献模范(6例)  

  潘美儿 

  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上柏住院部护士长 

  潘美儿,女,1976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浙江省皮研所上柏住院部(麻风病区)护士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获第42届南丁格尔奖。1996年,20岁的潘美儿从湖州卫校毕业后,被分配到省皮防所麻风住院部,常年工作在德清县一个被称为“麻风村”山沟之中。23年来,她以过人的勇气和无私的爱心,把病人当成亲人,凭借精湛的技术护理着平均年龄73岁的残老麻风病人,还开展了心理疏导、人文关怀,让病人感到被尊重、理解和关爱。她在国内外权威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还在国际麻风大会上进行学术交流。在她和同事的努力下,浙江省麻风病的患病率由最高时1973年的27.75/10万降至2018年的0.12/10万。(湖州德清)

  王春生 

  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 

  王春生,男,1964年3月出生。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主任、研究院。九三学社成员。他长期坚持在海洋科研工作第一线,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坚守寂寞,不言艰辛,爱岗敬业。自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参加了30多个航次调查。目前仍保持着科学家随蛟龙号深潜器下潜次数最多的记录。三十余年的坚守也收获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专著2本,编著1本,发现海洋生物3个新属,50多个新种。大洋科考所取得的成果,提升了我国在国际海底管理局的语话权,并为我国顺利申请到国际海底的2个矿区的勘探合同发挥了重要作用。(省直机关)

  王一成 

  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 

  王一成,男,中共党员,1957年12月出生,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院原兽医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他两度学成归国,踏实践行科技报国的伟大理想,一心为农,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多年如一日,一生辛勤耕耘在浙江农业主战场,率领团队服务猪场千余家,受益农民达1万多人次。即使因病手术和放化疗期间,仍坚持在病床上耐心解答养殖户咨询、指导疫情防控,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省委书记车俊多次作出批示,“这种精神值得全省农业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和党员干部学习”,被列为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进典型。(省直机关)  

  史文斌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职员 

  史文斌,1964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职员。从业以来,阿斌电力志愿服务队队长史文斌将职业当事业,率先垂范、尽心尽力。遇到居民求助,他总是以最快的速度抵达群众身边,以最专业的视角解决他们的用电困难。15年来,他带领服务队走街串巷,完成了14万多次抢修服务和30700多次志愿服务。连续14年零投诉、零违章及客户满意率100%。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杭城470万电力客户的承诺。杭城百姓看到他,都亲切唤他“阿斌师傅”,荣获全国劳模、省劳模,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电网公司优质服务标兵等荣誉。(杭州国企)

  王厚鑫 

  金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三大队民警 

  王厚鑫,男,1963年6月生,中共党员,金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三大队民警。王厚鑫是金华排爆工作带头人。2008年初义乌乐购超市的涉爆现场处置中,凭经验,用一把剪刀,胆大心细,成功撤除了一个爆炸可疑物。2010年,连续3个月奋斗在广州亚运会的安检排爆工作岗位上,完成了59次对各类体育场馆、入住酒店、游船码头等的安检任务,查出一批管制刀具和易燃易爆物品。2017年12月,成功处置磐安县发现的一枚用于开矿的土制电引爆炸弹。2018年3月,又相继成功地排除了琅琊镇某村菜地里发现的未爆的空军某部的现代穿甲弹和市区北二环路与竹马路交叉口发现的一枚历史遗留航弹。先后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立个人二等功,获评“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金华婺城)

  倪芳芬 

  嵊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洋山分局局长 

  倪芳芬,女,群众,1973年3月出生,现任嵊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洋山分局局长。她扎根海岛15年,始终坚持“老实做人、踏实做事”的人生信条,秉承“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的干事理念,热忱付出在一线。她干事细致,态度亲切,承接数万笔窗口业务;她急群众之所急,主动上门,将窗口服务带到群众身边;她想群众之所想,奔波于岛际之间,为群众排忧解难,实实在在地践行着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的服务诺言。15年间,她的脚步走进了群众的心里,成为大洋岛上群众交口称赞的“阿芬”。(舟山嵊泗)

五、孝老爱亲模范(6例) 

  蓝香梅 

  云和县元和街道李山前村村民 

  蓝香梅,女,1965年2月出生,丽水市云和县元和街道李山前村村民。20多年前,蓝香梅不顾家人反对嫁入夫家,定亲第一天起就开始当孝女。20多年来,她悉心照顾行动不便的公公婆婆和患精神疾病的小叔,是所有人眼中的孝顺媳妇和兄嫂,她任劳任怨,成为街坊邻里口中“最勤快的当家人”。曾获“中国好人”“浙江好人”“中国好畲娘”“浙江孝贤”等荣誉。(丽水云和)

  周桔凤 

  常山县芳村镇猷阁口村村民 

  周桔凤,女,1975年5月出生,群众,衢州市常山县芳村镇猷阁口村村民。周桔凤与丈夫是再婚家庭,这对“假”公婆是周桔凤丈夫前妻的父母,丈夫的前妻几年前病逝,但是周桔凤待“假”公婆却如亲生父母,几年来连脸都没有红过一次,更没有让老人受过一回气。公婆对她有着深厚的感情,逢人便说,有远嫁的亲闺女不如有个好媳妇。多年来,周桔凤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孝道,曾获“浙江孝贤”“浙江好人”。(衢州常山)

  邬金菊 

  宁波市镇海区饮服公司退休职工 

  邬金菊,女,1943年12月出生,群众,宁波市镇海区胜利路社区居民。长姐如母,因父亲早世、母亲身体孱弱,年仅十四岁的邬金菊早早就承担起了养家抚幼的重担,靠辛苦劳动、省吃俭用艰难地把5个弟弟妹妹拉扯长大。为了减轻弟弟妹妹负担,她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多病的母亲和身患精神疾病的二弟责任,甚至推掉一次次上门求亲。她靠着微薄的劳保收入,五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二弟和母亲,从未有过丝毫埋怨与后悔,用大爱和孝心演绎了至诚至孝的人间真情。(宁波镇海)

  黄明兰 

  永嘉县乌牛镇大樟村村民 

  黄明兰,女,1963 年 9 月出生,群众,温州市永嘉县乌牛镇大樟村村民。37 年来,她一个“外来女”无微不至地侍奉或病或残的爷爷、公公、丈夫,抚养两个年幼的孩子成人,一手撑起一个风雨飘摇的特困家庭。爷爷生病卧床 8 年,黄明兰一饭一汤地喂;一手伺候直到爷爷安详离世。公公有烂脚病,严重时不能行走,黄明兰拿出有限的家底寻医问药,每天擦洗伤口,经常跪在地上按住伤口半小时以上。为了贴补家用,黄明兰当起了奶妈。丈夫患上肺癌,在她照顾三年后病逝。公公的脚病不得不截肢,黄香兰不离不弃照顾卧床的公公26 年。她一个外来媳妇,侍奉爷爷 8 年,伺候公公 26 年,照料老公 3 年,给这个家庭的每一个不幸的成员以活下去的信心。她以平凡的举动把中华民族的孝道演绎到了最高境界,于 2018 年 5 月获得“浙江好人”称号。(温州永嘉)

  郑跃忠 

  嘉兴市万凯新材料有限公司门卫 

  郑跃忠,男,1961年5月生,浙江海宁人,万凯新材料有限公司门卫。他是一名断臂残疾人,生活自理都非常费力,但他33年如一日,用一条手臂支起了百岁奶奶的快乐晚年。24岁时,因父母体弱多病,难以照顾奶奶,郑跃忠主动让奶奶吃住与自己在一起,每天他都要亲手把热腾腾的早饭端到奶奶床前,将奶奶打理得清清爽爽,这一照顾就是33年,有了他的精心照顾,奶奶活到了107岁的高龄,活得健康又快乐。他说:“小时候奶奶把我们当宝贝,现在我们把奶奶当宝贝”。在郑跃忠的带领下,妻子和女儿对老人也是无微不至,梳头洗脚、端尿洗衣,不嫌脏不顾累,全家书写着孝爱、和谐的良好家风。2017年9月入选“浙江好人榜”。(嘉兴海宁)  

  张海平 

  诸暨市牌头镇同文村村民 

  张海平,男,1946年6月出生,群众,籍贯浙江诸暨,诸暨市牌头镇同文村村民。在过去50多年里,张海平把继父一家四个患病的兄弟当作自己的亲生父亲一般照顾。60年代初,二叔患了食道癌,他到处托人为二叔治病。90年代,三叔不幸罹患皮肤癌,他一次次陪三叔到医院就医。面对失去信心的三叔,他硬是把三叔从死亡线上一次次地拉回来。目前已经86岁的四叔患有胆囊炎、胆结石和白内障,而如今的张海平也已有73岁,且一直被支气管炎折磨着,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他对小叔的照顾。他说:“没有血缘关系的叔叔在我心里是一种牵挂,说什么也是割舍不了的。”2018年9月入选2018年度“中华慈孝人物”;2018年10月获第七届“浙江孝贤”称号;2018年12月入选“浙江好人榜”;2019年1月入选“中国好人榜”。(绍兴诸暨)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