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市见义勇为奖励基金会为“挡刀女孩”颁奖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5-0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你是好样的,这是我们宁波市见义勇为奖励基金会给你颁发的奖金,你要好好休息,养好身体,早日康复,家乡人民都记挂着你!”5月4日是五四青年节,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日,一份来自家乡宁波的问候被送到了“挡刀女孩”崔译文的面前。

    当天下午,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柴大科受市委市政府委托,赶赴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探望慰问崔译文,并给她颁发见义勇为奖金。一封慰问信,一个装有见义勇为奖金的“红包”,来自家乡的肯定让崔译文深受感动:“感谢大家千里迢迢来桂林探望我,我和家人非常感动,谢谢大家的关心。”

    今年3月10日,奉化姑娘崔译文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以柔弱之躯直面利刃,身中8刀却救了同学一命。她见义勇为的壮举经本报率先独家报道后迅速“暖”遍全国,感动亿万网友,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众多媒体纷纷报道她的事迹;她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一位,累计阅读人数超过8.9亿。

    “当时其实没有太多想法,脑子是空白的。我离她最近,我不冲上去,她可能会死,没想过自己会怎么样。”说起当时的情景,这个阳光开朗的女孩面对家乡人的问候,依然是一脸灿烂的笑容,“因为我是军人的孩子。”

    崔译文告诉记者,她爸爸是军人,她自小在部队家属院里长大,妈妈教育她要以爸爸为榜样,教导她要有责任、担当。在家庭教育中,爸爸崔宏伟说得最多的就是诚信和担当,自己的事自己做,还要尽力帮助别人。

    早前媒体就曾报道过崔译文父母的事迹。2001年12月6日,崔宏伟在执行海上任务时,发现钢缆要断裂,立即掩护战友撤离,而自己却被钢缆打倒而受重伤。在妻子不离不弃的悉心照顾下,崔宏伟最终不仅保住了双腿,而且重新站了起来。

    也许正是这种精神鼓舞着崔译文,她才会在面对利刃的那一瞬间,不假思索地挺身而出。当然,说起自己重伤住院的事,崔译文也感到挺后怕:“3月11日那天,我爸妈连夜从奉化赶到桂林,在重症监护室里看到了我。我身中8刀,分别在胸腔、肝、腰、肚子、手臂内侧等,胆囊和肝脏受伤严重,已实施了开腹手术。他们都急疯了!”

    事后一直陪在女儿身边的胡梅筠说,女儿是一个爱美、爱自拍,偶尔也会向她撒娇的孩子,她遭受这么大的伤害,作为家长一开始心里是接受不了的。女儿转危为安后,他们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也为女儿的见义勇为之举感到骄傲:“孩子很坚强,我们从小就告诉她,哭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她会去帮助别人,我们也不意外。”

    “我觉得,这位女孩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全新的大学生形象。”宁波音协主席陈民宪说,“挡刀女孩”身上表现出了一种难能可贵的担当精神,这是新时代新青年的新形象。“宁波人乐善好施,宁波人也见义勇为,这就是这片土地的道德魅力!”(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