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面馆老板暖心举动 收获网上一片赞誉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5-1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陈锋发在朋友圈的消防队员吃面的情形。

    因为十几碗没有收钱的牛肉面,在雅戈尔大道上开面馆没多久的夏徽,已有成为“网红”的趋势——5月9日,有许多网友表示要去打卡这家“爱心面馆”。

    一切缘于海曙鄞奉路消防救援中队指导员陈锋的一则朋友圈。他发文说:凌晨出警归来,在路边找了家店吃夜宵。结果,老板硬是不收钱,让一帮小伙子十分感动。

    当天中午,记者特意探访了这家“重庆小面”面馆。一脸憨厚的老板夏徽和热情的老板娘,反复说着这几句话:“这真的没什么,都是自己家的面,应该的,他们太辛苦了!”

    消防员们出警归来吃了14碗面

    面馆老板豪气免单:“不要钱!”

    这则朋友圈发于5月9日凌晨1点27分,陈锋在朋友圈里写道:“救火回来,带着大家吃个面,老板居然不收钱。感动,瞬间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文字后的图片是这家面馆的招牌和消防员们吃面的场景。

    据陈锋说,当时他们是在古林镇处置完一起火情的归队途中。在路过轻纺城附近时,有队员嘀咕说肚子饿了,于是大伙说到路边找点吃的,填饱肚子。正好,洛兹广场对面有一家“重庆小面”面馆还亮着灯。

    店里只有胖胖的老板在,正在厨房里忙活着。看到消防员们进来,老板赶紧迎上来招呼客人。算上陈锋在内,一共有14名消防员,大家差不多都点的是牛肉面。人太多,老板一个人忙不过来,大伙有的开始吃了,有的还在等着。

    大伙都吃完时,陈锋去结账:“老板,14碗面,一共多少钱?”没想到,老板一口回绝了:“这些面不要钱,请你们吃!”这时,消防员们都围了上来,你一言我一语地插着话,“这怎么行呢?应该给钱的!”“小本生意,不容易的……”

    没想到,这胖老板倒是个拗脾气,说不要钱,就真不要钱,一直用手捂着吧台上的支付宝和微信付款码,不让陈锋扫码付钱,“真不要钱,你们这么辛苦,请你们吃几碗面算什么?你们就当是我的一点心意吧。”

    大伙眼看着一直“僵持”下去也不是事,陈锋在再三感谢老板后,带队回去了。七八个小时后,也就是上午9点多,他又来到了这家店,再次表示感谢后,仍然要付钱。这一次,老板娘也在,依然是语气坚定地婉拒了。

    老板曾是一名军人

    他说免单原因很简单:消防员太辛苦

    9日中午约11点半,记者根据陈锋提供的地址,找到了位于洛兹广场对面的这家“重庆小面”。店里面积并不大,算上厨房也才20多平方米,支着三四张桌子。

    一名长相憨厚、体型较胖的男子坐在店里,一问,正是店老板。记者刚提到他给消防员免单的事,他就笑了,“小事,小事,这真的没什么”。老板娘闻声也从厨房走了出来,接过话头说:“请消防员吃面,也是应该的!”

    这名老板叫夏徽,今年32岁,安徽滁州人。这家面馆,他开了不到3个月,之前在镇海等地开过早餐店、承包过食堂,一直干的是餐饮行业。老板娘叫彭仕香,是安徽马鞍山人,两口子带着2个小孩住在宁波,就靠这家面馆维持生计。

    夏徽说,他一般凌晨2点就打烊了。当时,2辆消防车停在门口,进来了十几名消防员吃面。店里空间小,大伙就坐着轮流吃,谁吃完了就让出位置,他一碗碗下面也需要时间。后来,消防员要付钱,他就坚持不收,原因很简单:消防员很辛苦!

    原来,当晚这两辆消防车拉着警笛开过去时,夏徽就看到过。没想到过了一个多小时,消防车在回程时停到了店门口。“外面是雅戈尔大道,我经常看到消防车来来往往,有时候都深夜或凌晨了,他们还在出警,真的是辛苦啊。”夏徽反复说着。

    当然,这里还有另外的原因。夏徽说,他曾在陆军某部服役2年,是一名退伍军人,对消防员有着一种天然的亲近感。“说实话,他们能到我店里吃面,我是很高兴的。”夏徽憨憨地说。

    网友纷纷点赞老板暖心举动

    面馆“一不小心”成了

    网红打卡点

    “他这个人比较善良,可能在部队里就受过教育,路上看到别人乞讨也要帮一把,给人吃的喝的,还要给钱。”妻子彭仕香说,一个多月前看新闻说在四川有很多消防员为救火牺牲了,夫妻俩都很难过。这是他们自家的面,能表达一下心意,心里头也是高兴的。

    据彭仕香说,因为家里还有小孩要照顾,而入夜后面馆生意也不太忙,所以她一般晚上八九点就回去了。这件事,丈夫当晚回去后没说,是第二天清早起床时说的。她听了后,一点都没觉得哪里不对,反倒认为做得好,“我们虽然只是做小生意的,但大道理也是懂的!再说了,能到我们店里来,也是缘分呢。”

    记者注意到,陈锋的这则朋友圈消息得到不少人的转发,更有网友截图后发到了本地论坛和微博上,引起许多网友关注。网友“比尔”说:“虽然没去这家店吃过,但拥有爱心的老板,一定会很用心地做菜。”更有网友相约去打卡这家面馆,“给人品好的老板积攒一下人气。”

    “夏老板是真心实意地表达自己的心意,我们也是真心对他表示感谢,毕竟,14碗面得200多元钱,也不是小数目。”陈锋说,最近一个多月,我市消防部门收到了许多爱心市民送来的奶茶、矿泉水、水果、零食甚至现金等,都体现了广大市民对消防员的深情厚谊。

    此外,这则朋友圈消息在许多消防员及家属群里,也得到了很好的反响。“这家店有美团外卖吗?好心人做的肯定好!”“什么时候夜宵约起,支持下可爱的胖老板!”宁波、海曙两级消防救援部门知悉此事后,再次派人对夏徽夫妇表示感谢,并对一直以来关心、体谅消防员的爱心市民道一声:“谢谢!”(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