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10幅漫画,告诉你手术室那些事儿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5-1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手术室长什么样?动个手术需要经过哪些环节?提起医院的手术室,对一些人来说,更多的是陌生甚至害怕。

    为缓解患者术前的紧张情绪,打消人们对手术室的恐惧,镇海龙赛医院手术室护士长手绘了一套生动有趣的漫画,讲述了手术室以及手术的一系列环节,病人直夸“太暖心”。

    郑丽群是龙赛医院一名资深的护士长,在手术室工作了10余年。平日善于观察的她发现大部分病人在进入手术室前,反应很一致,除了迷茫就是紧张、害怕。

    “最明显的是老人和小孩。”郑丽群说,很多孩子做手术时没有父母陪伴,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很容易害怕,如果出现哭闹,就会影响手术进行。而由于手术需要脱下衣物,一些上了年纪的人就会感觉很害羞,害羞加上害怕,两个心理一结合,紧张的情绪就更明显了。

    “能不能用一种简单易懂的方式,把手术那些事儿为患者呈现出来,以缓解患者的情绪呢?”平时爱好广泛的郑丽群萌生了以手绘漫画的方式来介绍手术过程的想法。

    说干就干,两天后,郑丽群的10幅漫画面世了,她将这组漫画命名为《手术那些事儿》。这10幅漫画,画出了手术的全过程,包括术前准备、打麻药、术中、术后等。比如:术前禁食8小时,禁饮2小时;手术当日清晨,需将假牙、手表、首饰等物品取下;由于手术需要会安置不同体位;手术医生、麻醉医师和手术室护士都会全程陪伴在患者身边……

    整套漫画构图以浅蓝、浅绿为主,虽然在绘画方面是零基础,但是郑丽群笔下的漫画画风温馨、色彩温暖,形象呆萌可爱。

    漫画立即受到了患者的欢迎。46岁的毛女士即将进行乳腺肿块切除术,由于有一定的听力障碍,术前她格外紧张害怕。手术前一天,郑丽群拿着这组漫画向她仔细讲述了手术注意事项。看完漫画,毛女士微笑着竖起了大拇指,她的家人也连连赞叹:手绘漫画,十分暖心。(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