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家庭文明建设之花全城盛开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5-1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家庭虽小,也是国的家,只有把家庭建设好,国家才能发展好。”这是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站长陈淑芳对“家”和“国”的理解。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由市妇联、市文明办推荐的陈淑芳家庭,成为宁波市唯一入选的家庭受到表彰,陈淑芳与其他代表一起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今天是第26个“国际家庭日”。作为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近年来,宁波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家庭创建、家庭教育、家庭美德、家庭服务为主要内容,大力推进家庭文明建设。

    围绕“家庭和”,拓展家庭文明建设领域。市妇联与市文明办紧密协作,共同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六大行动”,连续举办五届家庭文化节,持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面向社会大力宣传这些特色家庭的事迹,充分发挥文明家庭、绿色家庭、平安家庭在城市文明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孝老爱亲、教子有方、敬业爱岗、品质生活、热心公益在全市蔚然成风。

    围绕“家教优”,深化科学家教服务工作。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搞好了,学校教育就会轻松高效。

    1983年,时任石浦镇中心小学校长余明成在该校办起家长学校,学校定期把一些家长召集起来,向他们宣传“孩子要认真对待,好好教育”的理念。这是全国第一所家长学校。

    几十年过去了,社会对家庭教育越来越重视。宁波市成立了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共同构建家庭教育服务指导体系,将家庭教育目标任务纳入市儿童发展规划同步推进,还率先在全省开展家庭教育地方立法调研。市妇联联合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等单位在全市各地建成各类家长学校3581所,大力实施“母亲素养工程”“家庭教育大篷车”项目等,每年举办上千场家庭教育专家讲座,普及科学家庭教育知识。亲子阅读宁波模式得到全国妇联的肯定,全市培育亲子阅读推广志愿者2800人,在社区、村、幼儿园等领域建成亲子阅读体验基地238个,每个月举办公益性质的阅读推广活动300余场。

    围绕“家风正”,推动公民道德建设。家风连着党风政风国风,如何让优秀的家风家训影响更多的人,宁波制定并实施文明家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同时将传承弘扬家风家训作为“文明助推乡村振兴”三年专项行动的一块重要内容,多措并举深化家风建设。市文明办、市妇联联合开展寻找家风家训十大名村落活动,集中宣传了一批正家风传家训扬美德的典型村落。

    市民蒋先生至今还记得5年前的那次“宁波人最喜爱的十大家训”评选,他从小听父辈们教诲过无数次的家训——“人生至愚是恶闻己过,人生至恶是善谈人过”,在一轮又一轮投票中,获得了很多市民点赞,成为当年宁波人最喜爱的十大家训之一。在全市第一届家庭文化节上,宁波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蔡秋华还专门为他题写了这条家训。

    围绕“家园美”,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庭院是美丽乡村的“细胞工程”,起步闻香、移步换景,一户庭院就是一处风景。

    “咔嚓”一声响,晨雾中玉兰花的美丽被摄影爱好者陈丽记录了下来。最近这段日子,陈丽已为自己的家乡宁海县拍了不少照片,这些照片无不记录着村里发生的变化。

    据统计,全市已有1135个村开展了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有5.29万户家庭获得区县(市)级以上美丽庭院荣誉,10多万户农村家庭持续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到2020年,全市将实现行政村美丽庭院工作全覆盖,高质量创建县级以上美丽庭院5万户。

    此外,市妇联与市城管局联合,以“我爱我家·垃圾分类”活动为抓手,带动广大家庭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与市治水办联合开展“姐妹齐携手 清水护家园”活动,助力剿灭劣V类水,共创美丽家园。到2020年,在全市寻找500名“垃圾分类达人”,寻找300支最美护河巾帼志愿者队伍、300名最美河嫂、300名“最美治水小达人”,为宁波创建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