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宁波:家庭医生 让服务更贴近居民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6-0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江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计划免疫工作。

   横街镇、章水镇、龙观乡多为山区,交通不便。为此海曙区在这一片区确定了18个高山巡回卫生健康服务点,医务人员每月定期下村,为山区居民送医送药、上门体检,成为他们贴心的家庭医生。去年12月上旬,气温骤降至0℃,地处高同的磻溪村更是降至-4℃,大雪纷飞,公交停运。可是一位老人的高血压和脑血管的药快吃完了,接到这样的求助电话,高山巡回诊疗团立即出发上山送药,还给老人一家带去了米、油等生活必需品。2018年以来,18个高山巡回诊疗团已为8500余名村民提供各类服务,覆盖的村域面不断扩大。

    怎样让家庭医生服务更贴近居民?依托智能机器人实现三维智能化健康管理,古林卫生院将随访机器人参与家庭医生工作:慢性病随访、传染病防控、家庭回访、健康宣教等等。石碶中心开展一个随访包、一个读卡器、一个摄像头、一套健康积分软件、一个手机微导诊的“大数据”移动签约应用,实现签约管理的精细化、系统化和连续性服务。在海曙中心城区,家庭医生的服务更让人点赞。白云小区的魏阿婆与家庭医生毛泽燕相识6年,如今一周数次到社区医院找小毛医生看病量血压已成为她的习惯。小毛医生耐心温柔的态度和高超的医疗水平让老人渐渐将她当成好朋友,独居老人脸上的笑容也慢慢多了起来。

    延伸公共卫生触角

    促进全民健康

    海曙区中心辖区内楼宇林立,9层以上商务楼宇近百座,办公企业总数超过6000家,从业人口约为6万余人,群体防病意识薄弱,各种不良生活方式普遍存在。海曙区把公共卫生的触角延伸到一幢幢楼宇里。

    江厦E健康工作室位于天一豪景商务楼内,有100多平方米,是宁波市首家面向商务人群开发的健康小屋,可免费提供自助测身高、体重、血压,开展中医体质辨识,做心血管功能检测、肺功能检测和骨密度检测等。这里还有不定期的医学科普讲座、健康咨询、孕产妇保健、传染病防治等公共卫生服务,每周四12时至14时向白领们开放。针对散租型楼宇企业,通过短信服务平台、QQ等提供服务。同时还接受企业咨询、医疗转介服务、发放个性化健康处方、检检登记及开展健康讲座预约,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个性化的健康干预服务。此外还通过健康楼道设立,创建一个个大楼里的健康细胞,促进全民健康。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海曙区公共卫生将迎来新一轮的大发展,给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居民带来更多更便捷的健康服务。(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