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困难儿童有了专属保险 宁波启动“新苗守护计划”项目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6-0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孩子是幼苗,是未来。昨日上午,宁波市慈善总会和太平鸟集团等单位先后签署合作意向书。这也标志着“爱心鸟窝·新苗守护计划”慈善项目正式启动,将为两万名困难儿童提供更周到的守护和帮扶。

    给每个困难儿童以保障

    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宁波有困难儿童约两万人。其中,经民政部门登记的困境儿童3885人,留守儿童1052人。很多个案表明,这些儿童一旦出现重大意外伤害或大病,整个家庭都会陷入极大困境。

    因此,“新苗守护计划”首先建立了困难儿童伤害保障机制。宁波市慈善总会、华康保代、宁波人保三方携手推出了 “新苗关爱保险保障计划”,专门针对困境、留守儿童这一群体设计保险方案。具体来说,包含了意外伤害、重大疾病、特殊病种等5项保障内容,每个孩子的保额为41万元。

    “以前,我们是等孩子出了意外或生重病了再给予救助和帮扶,现在是先建立起保障,给他们系上一条安全带。”记者从启动仪式了解到,昨日,首批2000名困境儿童通过这一计划“系”上了“安全带”。接下来,这一计划将分批次覆盖宁波4900多名困境、留守儿童,并逐步延伸到事实困难儿童群体。

    不止救助,还要保护

    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项目。之前,很多儿童类慈善项目往往倾向于救助而忽视了保护。希望通过具体项目实施、行业标准与规范的制定和经验做法的推广,建立起困难儿童帮扶体系的宁波模式。”

    除了为孩子们购买保险,今年,市慈善总会还要牵头做这几件事:

    一是制作《宁波市儿童福利手册》和《宁波市儿童服务领域参与人员行为守则》,让儿童和参与儿童服务的人都能清楚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该怎么做。

    二是构建起以儿童督导员+志愿者+当地热心居民为一体的困难儿童关护员队伍,负责困难儿童的日常关护工作。

    三是开展“事实困难儿童”资助计划,面向社会筹集资金,以结对的方式对家庭确实困难、却因为各种原因还未纳入政府困境儿童福利保障范围的儿童进行帮扶。(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