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微笑宁波喜迎文明大合唱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6-1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

    端午假期,适逢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举行。在宁波,空气里散发的不仅是粽叶与艾草的气息。天一阁·月湖景区的亭台阁楼间,传统古筝与电音摇滚的“交响曲”让人耳目一新;江北老外滩的路心舞台上,“诗画浙江·百县千碗”与中东欧美食令人唇齿留香;在宁波图书馆新馆,中国和保加利亚的艺术家用笔挥洒各自心中的灵感。

    文化、旅游、教育、卫生、体育……经过4年精心培育,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货物贸易、双向投资之外,通过文明对话,不断加强友好往来,成为“一带一路”上时常串门、交心的朋友。

    展会升级、规模扩大、朋友圈延伸……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活化石”和“一带一路”建设支点城市,宁波将抓住机遇,用好书香之城、影视之城、音乐之城、创意之城等“金名片”,打造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活跃的人文交流平台,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老友新朋在这里畅叙友谊、发现价值、达成梦想,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的“首选之地”。

    与君远相知,不道云海深

    6月8日,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在宁波图书馆新馆,一场主题为“凝望·对话”的中保艺术家文化遗产采风展同样震撼人心。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静立展窗前,领略从查雷维茨山到月湖畔、从里拉修道院到保国寺、从色雷斯到河姆渡的文化魅力。

    这次文化交流给7位保加利亚画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来自保加利亚国立美术院的助教纳斯牵头,专门为宁波创作了一幅水彩画。画作完成,艺术家们用保加利亚文、中文与英文写下“宁波”一词。“宁波是一座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城市,丰富而有层次,在这里,我们与宁波的艺术家成了好朋友。”纳斯说。

    “艺术是不同文化交流的最好桥梁。”正如波兰艺术家提图斯参加宁波文化广场举办的中东欧文化艺术交流展后发表的感言:文化的交流、文明的对话,正让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国与中东欧乃至世界有了新的解读视角。

    6月7日晚上,天一阁·月湖景区皓月当空,曾就读于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的年轻音乐人陈希壵,与小伙伴们一起,用传统古筝与摇滚电音弹奏《我的祖国》《高山流水》《Friend》等歌曲。或许,这就是年轻人眼中的“一带一路”新经典。

    6月6日,2019中国(宁波)·中东欧微电影动漫周开幕,中东欧17国和法国、德国、意大利带来了48部微电影。正如参加当天下午跨媒体艺术发展论坛上的“17+1”国家美术馆馆长、电影人以及高校学者专家所言,“电影高度浓缩了人类文明,首次亮相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有利于各国间的文化交流”。

    “与君远相知,不道云海深”。我们欣喜地看到,2015年以来,宁波通过打造丰富多样的平台载体,让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文化、教育、旅游、体育等方面的交流日益频繁。

    通过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孟德尔、卡夫卡、米兰·昆德拉等名人走进我们的阅读;玫瑰精油、水晶百合、火腿、葡萄酒来到了我们的身边;“步行者的天堂”布拉格瓦茨大街、“波罗的海跳动的心脏”拉脱维亚海滨城市里加、“多瑙河明珠”匈牙利布达佩斯等成为我们追逐的“诗与远方”。

    通过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平台,中东欧国家学生来宁波求学有了专项奖学金,就业可以参加中国-中东欧物流与服务联合学院项目;中国学生去中东欧交流可以参加捷克语特色班、波兰语选修课,还能申报交流学习资助计划……

    在交流中互鉴,在互鉴中发展

    2017年11月开始运营的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目前已经举办《十里红妆》演出、宁波非遗展等文化交流活动10余场。宁波高校与中东欧国家78所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合作项目近100个。我市旅游部门连续4年举办“百团千人游中东欧”活动,累计组织近7000名市民赴中东欧旅游。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

    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由原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升级而来,希腊作为正式成员首次加入,形成“17+1”新格局。

    “全新起航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将完善先前与中东欧国家在文化、教育、旅游、体育和教育科研等方面的合作机制,探索城市外交新模式,建设好人文交流的‘首选之地’,打造‘一带一路’文化传播新平台。”展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三大平台”之一,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今年将围绕中保建交70周年这一主线,策划与举办一系列文化庆祝活动。6月中旬将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合作,在保加利亚开展中国旅游文化周活动;举办宁波文化旅游推广周,在索非亚市和瓦尔纳市开展文化、旅游、体育相融合的推介活动。

    “我们将发挥宁波、国家文化与旅游部的双重优势,搭建合作平台与桥梁,推动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在经贸、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全面合作。”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在旅游合作方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计划今年将“百团千人游中东欧”活动扩展至希腊,实现“17+1”全覆盖;在人才交流方面,宁波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教育合作。上个月,宁波市“一带一路”语言学院在浙江万里学院举行第一届中俄文化交流班结业典礼,7名俄罗斯学生和38名中国学生成为首批毕业生。

    9年前,镇海鱼山·乌龟山遗址发现了刻有笑脸的陶器,证明了6500年前宁波先民就以“远古微笑”面对生活。

    如今,站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新起点上,海丝古港将继续用她迷人的微笑拥抱世界。就如这两天三江口璀璨的灯光一样,照亮“书藏古今、港通天下”之路。(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